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百年奮斗重大成就與歷史經驗的內在邏輯

周小毛

2022年01月24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站在新的歷史方位回眸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系統總結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與歷史經驗。重大成就來之不易,歷史經驗彌足珍貴,二者之間具有內在的必然的邏輯關聯。

百年奮斗重大成就與歷史經驗的辯証邏輯

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的生動詮釋,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底氣和勇氣﹔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是中國共產黨認識客觀規律、探尋成功之道的深刻密碼,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對抓住歷史變革時機、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的高度自覺。如果說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是歷史經驗的生動體現和現實表達,那麼,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無疑是對重大成就的科學總結和精准提煉。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重大成就孕育歷史經驗、支撐歷史經驗、檢閱歷史經驗,而歷史經驗則鑄造重大成就、提升重大成就、鞏固重大成就,因此,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與歷史經驗是同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是彼此關聯、相互制約、互為因果的辯証關系。

百年奮斗重大成就與歷史經驗的時空邏輯

認知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與歷史經驗,必須在更加長遠和更加宏大的時空背景下進行深度研究。

從時間的角度而言,重大成就與歷史經驗展示了黨的輝煌歷史,是百年大黨歷經成功與失敗、順境與逆境、高潮與低潮所積累的財富、沉澱的智慧,在5000多年中華文明發展史上、500多年社會主義思想史上、170多年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近代以來180多年中國人民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史上,都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無論對我們正在做的事情還是將要開辟的新事業,都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我們要倍加珍惜。同時,我們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的百年隻不過是中國共產黨奮斗歷程的一個階段、一個時期,長期執政的中國共產黨還有更長的路要走,還有更多的事業要開拓。新的實踐需要新的奮斗和新的建樹,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與歷史經驗絕不是我們裹足不前、驕傲自滿的資本,與時俱進的中國共產黨永遠在趕考的路上。我們要以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為新的起點,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中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積澱更加成功的經驗。

從空間的角度來看,中國共產黨經過百年奮斗,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與積累的歷史經驗,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建設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是中國共產黨對科學社會主義的重要貢獻,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辯証唯物主義告訴我們,普遍性寓於特殊性之中,個性和共性可以相互轉化,因此,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與歷史經驗不僅具有特殊意義而且具有普遍意義,不僅具有中國意義而且具有世界意義。

百年奮斗重大成就與歷史經驗的價值邏輯

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建立起來的政黨,它一經創立,就旗幟鮮明地表明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與使命。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始終不變的是人民至上、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每個共產黨員都要弄明白,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是歷史的主人,人民是價值主體而不是價值對象,是價值目的而不是價值手段。重大成就與人民的根本利益息息相關,歷史經驗與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密不可分。人民是力量的源泉,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蘊藏著無窮無盡的力量。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正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經過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人民群眾是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力量之源和價值體現。人民是評判的標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要以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堅持人民至上”是黨百年奮斗寶貴歷史經驗之一,也正是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引領了黨百年奮斗取得的偉大成就。

(作者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師范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