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清清爽爽過年(人民論壇)

向賢彪

2022年01月2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火紅的對聯,熱騰騰的餃子,充滿歡笑的團聚……關於春節、年味,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感受。兒時記憶中,過年意味著母親忙碌的身影,還有裡裡外外清爽整潔、窗明幾淨的環境。每逢年終大掃除,母親總是特別忙碌:徹底打掃室內室外,將各種器具擦拭干淨,拆洗被褥、窗帘等物品,干干淨淨、清清爽爽迎新春。

清風長拂、清氣長存,映照著春節的一種文化底蘊。據《荊州記》記載,詩人陸凱與范曄相善,自江南寄梅花一枝到長安並贈詩曰:“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可見,人之相交並不全是講究錦衣玉食、人情重禮,即便擁有一枝梅花也能承載寄托、寓意美好,成就一段佳話。年味千萬種,清新意蘊深。這股清新之風綿延千載,至今仍溫暖著人們。

在我們黨的奮斗歷程中,清新過年、清爽過年,更是一種風尚、一種堅守。“紅軍中官兵伕衣著薪餉一樣,白軍裡將校尉飲食起居不同”,朱德同志過春節寫的這副對聯,體現了人民軍隊新型的官兵關系。“多打大勝仗”,劉伯承同志用捷報為人民恭賀新春,展現了戰地過節的火熱激情。這些紅色故事,並未因時間久遠而被人淡忘,至今仍給人以深刻啟示。

“人之壽夭在元氣,國之長短在風俗。”清爽的年味,不僅在於環境的干淨整潔,更有風氣的嬗變。拂去心中愛慕虛榮、崇尚浮華的泡沫,滌蕩物質至上、享樂主義的污濁,過年便有了更為淳厚的心靈體驗、更為濃郁的文化氛圍。甩掉排場、面子這些負擔,做到節儉、簡朴、溫馨、喜慶過節,才會讓年味回歸本真。為春節注入新的時代元素,話變化、聊民生、增信心,這樣的年節方能更有意義。以清爽營造年節的暖意,我們得到的將是心情的放鬆、心靈的愉悅,還有情感的積累、文化的陶冶、人生的升華。

社風民風的改變,原動力在於黨風政風的淨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對於節日的腐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不懈地進行鐵腕治理,讓風氣為之一新、群眾拍手稱快。然而,清與濁的博弈、廉與貪的較量,是一場持久戰、拉鋸戰。“廉不廉,看過年”。廣大黨員、干部尤須保持清醒頭腦,守好“年關”過好“廉關”,自覺遠銅臭而崇清新、遠鋪張而尚儉朴、遠低俗而揚高潔,扎深扎牢自律的籬笆,以清廉的實際行動營造清新的年味。

過年的清新、清廉、清爽,歸根結底在於人之清,在於清者志清遠、性清潔、品清正。春節期間,靜下心來讀讀書,讓大腦充充電,為思想洗洗塵,不僅能讓年過得充實而有意義,更有助於讓清風伴我們前行,從而抖擻精神奮進新的征程,矢志書寫更燦爛的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4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