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舉行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 栗戰書主持並講話

2022年01月24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21日電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21日舉行會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結合人大工作實際,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黨組書記栗戰書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的全方位深層次影響,高屋建瓴、氣勢磅礡、催人奮進,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指導性、針對性。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要深入學習貫徹,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指出,要把“兩個確立”的政治共識轉化為“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統攬和指導人大工作,確保人大制度不偏不倚按照黨中央、總書記指明的方向發展,確保人大工作不偏不倚沿著黨中央、總書記確定的道路前進。要胸懷“國之大者”,聚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求積極主動履職盡責。

會議指出,要堅定歷史自信,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好、貫徹好、發展好。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用“六個必須堅持”闡明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制度內涵,用“三個有效保証”概括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制度功效。要堅定制度自信,把牢正確政治方向,堅決防范和抵制西方所謂“憲政”、多黨輪流執政、三權鼎立、兩院制、司法獨立的侵蝕影響,通過依法履職,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要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不斷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全國人大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

會議強調,要以高度的歷史主動和政治自覺推進自我革命,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更大的政治勇氣、更扎實的行動舉措,繼續推進自我革命,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責任。要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全面提高全國人大黨的建設質量,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遵守黨的紀律和規矩,嚴以律己,始終保持清正廉潔、一塵不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王晨,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王東明、白瑪赤林、楊振武出席會議並發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2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