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反腐敗永無止境

曹溢

2022年01月21日08:1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要求保持清醒頭腦,永遠吹沖鋒號,牢記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經過堅決斗爭,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

通過全面從嚴治黨、嚴厲懲治腐敗,黨群干群關系顯著好轉,黨的面貌為之一新,極大地凝聚了黨心軍心民心,厚植了黨執政的政治基礎。事實証明,反腐敗是一場順應人民期盼、純潔黨的肌體、真正贏得黨心民心的斗爭,也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

反腐敗沒有完成時,反腐敗永無止境。要清醒認識到,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腐敗現象就不會根除,反腐敗斗爭也就不可能停歇。

從黨的十九大以來查處的中管干部案件看,不少人在黨的十八大乃至十九大之后仍然不收斂不收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最新通報的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收信訪舉報386.2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182.6萬件,談話函詢34.4萬件次,立案63.1萬件,處分62.7萬人(其中黨紀處分52.4萬人)。事實一再說明,盡管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腐敗這個黨長期執政的最大威脅仍然存在,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伙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有效應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還任重道遠,徹底鏟除腐敗滋生土壤、實現海晏河清還任重道遠,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全黨必須保持清醒頭腦,堅持以零容忍的態度、以永遠在路上的決心懲治腐敗,堅定不移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是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自我革命的內在要求。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管黨治黨規律,科學判斷反腐敗斗爭形勢任務,審時度勢作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大戰略部署。從“深化標本兼治,夯實治本基礎”到“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再到“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三不”一體推進的思想內涵不斷豐富、目標任務愈加明確、工作要求更為具體。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從理論與實踐、部署與策略、目標與要求結合上對新時代反腐敗斗爭作出科學總結。

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主動應對反腐敗斗爭新形勢新挑戰,准確把握“懲、治、防”辯証統一關系,堅持嚴懲腐敗與嚴密制度、嚴格要求、嚴肅教育緊密結合,加強統籌聯動,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求落實到正風肅紀反腐各方面,切實增強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形成疊加效應、綜合效能,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管住“關鍵少數”這個監督重點、監督難點,反腐敗才有震懾力和說服力。

2022年伊始,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開班。

“這裡,我再用重槌敲一下響鼓!”面向在場的省部級領導干部,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現在,反腐敗斗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全黨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的厭倦情緒。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鬆,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著,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不論誰在黨紀國法上出問題,黨紀國法決不饒恕。”

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全面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隻有管住“關鍵少數”特別是各級主要領導干部這個監督重點、監督難點,才能形成“頭雁效應”,真正示范引領帶動“絕大多數”,反腐敗才有震懾力和說服力。

2021年6月1日,《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公開發布。這是我們黨針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制定的首個專門文件,是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舉措。

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重要政治責任,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以點帶面、以上率下。要帶頭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要重視家教家風,以身作則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淨做事。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依規依法履職用權、擔當作為、廉潔自律方面履職盡責。

百年再出發、開啟新征程,今年我們將迎來黨的二十大。要准確把握反腐敗斗爭階段性特征,深入研究當前腐敗的方式、特征和表現,提高及時發現和應對新問題新動向的能力,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保持戰略定力,永遠吹沖鋒號,堅決克服一切畏戰厭戰、消極懈怠情緒,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以全面從嚴治黨的堅決行動和成效回應人民期盼,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