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振奮起共產黨人應有的精氣神

易一平

2022年01月21日08:09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教育引導領導干部正確看待組織、正確看待自己,服從大局、服從組織、服從安排,振奮起共產黨人應有的精氣神,把全部精力用到干事創業上。”這一重要指示,對於營造風清氣正、擔當作為、朗朗乾坤的換屆環境,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2022年,我們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全黨上下一項重大而又光榮的政治任務,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振奮起應有的精氣神,保持苦干實干的奮斗精神、勇毅前行的進取精神、大局為重的奉獻精神、兩袖清風的廉潔精神,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

保持苦干實干的奮斗精神。黨的二十大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廣大共產黨員的一件喜事。人逢喜事精神爽,幸福生活是奮斗出來的。黨員干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就要保持苦干實干的奮斗精神,有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有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力量,立足本職、開動腦筋,昂揚向上、拼搏奮斗,不好高騖遠、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以頑強的堅韌力、持久力、創造力,把小事干實、把易事干精、把難事干成,書寫新時代的精彩篇章。

保持勇毅前行的進取精神。新時代前進的征程上,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要征服,這就要求黨員干部保持勇毅前行的進取精神,堅定信仰信念,毫不畏懼一切艱難險阻,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憋足一口氣、鉚足一股勁,在劈波斬浪中勇往直前,在披荊斬棘中開天辟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佳績。

保持大局為重的奉獻精神。各級領導班子換屆,是黨的事業薪火相傳、順利推向前進的客觀需要,涉及領導干部的“進退留轉”。能否正確對待個人的“進退留轉”,這就要求黨員干部保持大局為重的奉獻精神,講政治、強黨性、顧大局、守紀律,自覺服從組織安排,以感恩之心對待組織、以平常之心對待官位、以敬畏之心對待權力,做到“進”得坦然、“退”得豁達、“留”得安心、“轉”得愉快。黨員干部應該明白,自己的一切都是黨給的。如果沒有黨組織的教育培養,就沒有自己今天的成績和地位。因而在換屆的關鍵節點,黨員干部要以大局為重,服從服務大局,知足感恩,淡泊名利,甘為人梯,甘於奉獻,做好傳幫帶、當好鋪路石。

保持兩袖清風的廉潔精神。廉潔自律是共產黨人為官從政的底線。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換屆后,領導干部隨著職務的升遷、地位的上升、權力的增大,遇到的各種誘惑和考驗也多了,這就要求領導干部保持兩袖清風的廉潔精神,自覺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堅持交往有原則、有界限、有規矩,守住做人、處事、用權的底線。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勤儉節約、廉潔奉公,激濁揚清、扶正祛邪,講修養、講道德、講誠信、講廉恥,去庸俗、遠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懷德自重、清廉自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用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為人民服務。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