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人民觀點)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④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1月21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黨和人民事業是人類進步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大黨之大、大國之大,不在於體量大、塊頭大、拳頭大,而在於胸襟大、格局大、擔當大

 

“我同外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電話溝通、視頻連線時,他們多次贊揚中國抗疫和為全球疫情防控所作的貢獻。截至目前,中國累計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20億劑新冠疫苗。”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深刻總結全球抗疫中的中國貢獻,強調“世界各國風雨同舟、團結合作,才能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堅定務實的行動,高瞻遠矚的主張,彰顯大黨大國領袖的天下情懷,展現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擔當。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黨和人民事業是人類進步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黨的百年奮斗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這一論斷高度概括了我們黨對人類進步事業的貢獻,深刻指明了我們黨百年奮斗的世界歷史意義。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早在1921年1月,毛澤東同志在新民學會長沙會員大會上就指出,“中國問題本來是世界的問題”。中國人民歷來把自己的前途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從領導人民開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重要貢獻,到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使佔全球1/4人口擺脫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走上社會主義道路﹔從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提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維護世界和平貢獻智慧和力量,到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和最大發展中國家,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百年來,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以自強不息的奮斗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的成就和貢獻,不僅是歷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曾經,西方國家的現代化路徑被奉為圭臬,一些人更是提出了所謂“歷史終結論”。然而,中國始終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在不斷探索中形成了自己的發展道路。我們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國人民的成功實踐昭示世人,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隻要找准正確方向、馳而不息,條條大路通羅馬。正如《決議》深刻總結的:“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立己達人,兼濟天下。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用共同利益、共同挑戰、共同責任把各國前途命運聯系起來,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無論是提倡“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還是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不管是強調“讓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還是闡明“病毒沒有國界,不分種族,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國際社會隻有形成合力,才能戰而勝之”……我們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引領了人類文明進步的正確方向。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伴隨著《一起向未來》的優美旋律,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從“一起向未來”的主題口號中,世界感受到的是“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追求,是“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的美好願望。大黨之大、大國之大,不在於體量大、塊頭大、拳頭大,而在於胸襟大、格局大、擔當大。面向未來,我們將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共同發展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1日 05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