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為大公 守大義 求大我(人民論壇)

白光迪

2022年01月21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修身立德是為政之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帶頭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一個干部隻有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擰緊了,把思想覺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從不敢腐到不想腐。每一名黨員干部都必須深刻認識到,我們共產黨人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義、求的是大我。

政在去私。對於共產黨人而言,人民至上是信念,為民造福是天職,大公無私不是高標准而是基本要求。翻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黨員廉潔自律規范的第一條便是“堅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作為黨的干部,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要誠心誠意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就是要講大公無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言:“誰叫你當共產黨人呢,既然當了,就不能夠做官,不能夠有私心雜念,不能夠有別的選擇。”也隻有一心為公,事事出於公心,才能有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才能把群眾裝在心裡,才能坦蕩做人、謹慎用權,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義者,宜也。有多清醒的認識,就會有多堅定的選擇﹔有多崇高的信仰,就會有多勇毅的行動。“為著共產主義犧牲,為著蘇維埃流血,那是我們十分情願的啊!”這是方志敏就義前的慷慨陳詞﹔背著金條乞討數年,歷盡千辛萬苦尋找黨組織繼續干革命,不動用分毫黨的經費,這是江西省蘇維埃政府主席劉啟耀作出的高尚選擇﹔“為了抉擇真理,我們應當回去﹔為了國家民族,我們應當回去﹔為了為人民服務,我們也應當回去”,這是華羅庚在歸國途中的懇切言辭……回望歷史,無數共產黨員匯聚於民族國家大義的旗幟之下,他們因為信仰而堅守,因為堅守而擔當,因為擔當而慨然前行。時代在變,守大義的追求不能變。每一位黨員干部都應該經常進行思想政治體檢,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不斷堅守使命、擔當使命,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一個人境界高了,格局大了,不僅能提高抵御誘惑的定力、樹立堅持原則的正氣,還能增強許黨報國、履職盡責的干事熱情。焦裕祿“拼上老命大干一場”也要改變蘭考面貌,是因為他“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王繼才在隻有巴掌大的開山島,一守就守了32年,是因為他抱定“守島就是守家,國安才能家安”﹔張富清曾立下卓著戰功,退役轉業后,主動選擇到湖北省最偏遠的來鳳縣工作,深藏功與名,不改真本色,是因為他認為“為黨和國家分憂,不能跟黨講價錢”。正是無數共產黨人把“小我”融入“大我”,無私無畏、默默奉獻,才創造了一個個從“不可能”變為“可能”的人間奇跡。古人講,“君子有終身之憂”,對於共產黨人而言,這種憂從來不是能否獲得名利的小我之憂,而是如何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的大我之憂。

陝西,中共綏德地委舊址,2021年9月14日,正在陝西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展廳裡有兩行字十分醒目:“站在最大多數勞動人民的一面”“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習近平總書記輕聲念了出來並說道:“端端地,這是關中話,穩穩正正地。”一個“端端地”,映照著我們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光榮傳統,彰顯著中國共產黨人為大公、守大義、求大我的價值追求。百年大黨,初心如磐﹔紅色血脈,代代相傳。堅持共產黨人價值觀,不斷堅定和提高政治覺悟,為大公、守大義、求大我,這是我們黨百年奮斗歷程的深刻啟示,也是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績的必然要求。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1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