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村民話幸福 宣講接地氣

2022年01月20日08:41    來源:農民日報

如何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自從大會閉幕后,陸榮杰就一直在思索。既要形式新穎,又要內容接地氣,還要能點燃熱情、激發斗志。這不,集思廣益,出了個好創意:辦流動課堂,讓村民用幸福生活現身宣講,效果比想象的還要好。

陸榮杰是浙江省嘉善縣大雲鎮繆家村的黨委書記,這個村名氣大著哩。2008年10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來到村裡,和大家一起暢談農村發展。“這麼多年來,我們一直牢記囑托,一屆接著一屆干。2020年,村集體經濟收入和農民人均收入分別達到1380萬元和5.1萬元,是2008年時的6倍和5倍!”陸榮杰滿臉自豪。

流動黨課的首站設在村裡的“丁海龍非遺館”。接到任務后,館長丁海龍就在想,怎樣把老百姓的美好生活用作品來表達。作為回鄉創業的鄉賢,丁海龍從事泥塑創作20余年,此次他專門創作了一組名為《新農村 新生活 新氣象》的泥塑作品。小泥人惟妙惟肖,笑容極具感染力,而靈感就來自丁海龍每天的觀察。

由於人均耕地少,加上又分散,過去村民一年到頭也賺不到幾個錢。2001年后,繆家村探索土地集中經營。目前,全村花卉種植面積5500多畝,大雲鎮也由此成為全省最大的鮮切花生產基地。

移步流動黨課的第二站,歌斐頌巧克力工廠,創始人同樣是村裡鄉賢——“海歸”創二代莫雪峰。如今,這裡可文化體驗,可休閑度假,年游客量超百萬人次,年產值高達1億元,成了實打實的“網紅地”。

“事實上,我們不僅有巧克力小鎮,還逐漸形成了溫泉度假、水鄉觀光、花田景觀、休閑農庄等特色旅游路線。2020年,村集體美麗經濟轉化收入385萬元,已佔到總收入的近三成。”陸榮杰說。

如何抓住機遇,加快發展?第三堂課的主講人潘菊明在自家花卉大棚現身說法:“《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提到,黨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現在,鮮花產業越做越大,我就想讓大伙投身這個‘芬芳產業’,帶動大家一起致富。”

眼下,村裡正盤算著“六金模式”,即薪金、租金、股金、福利金、養老金和創業金。2020年元旦期間,繆家村首次以現金形式分紅,3366位村民總共分得220萬元,最多一戶拿到6000多元。“隻要沿著指引的道路走下去,繆家村幸福生活一定會更加多姿多彩。”最后,陸榮杰總結道。(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朱海洋)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