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牢記反腐敗永遠在路上

部分與會同志接受集體採訪側記

2022年01月20日08:2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1月18日晚,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部分與會同志在會議駐地接受媒體集體採訪,結合工作實際暢談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學習體會。

今年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第十個年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必須長期堅持、不斷前進。採訪中,“十年磨一劍”成為與會同志的熱點話題。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十年來,經過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江西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馬森述說,取得這些成就的根本原因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要不斷增強捍衛“兩個確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人民檢察院紀檢監察組組長蘇德良談道,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顧了全面從嚴治黨“十年磨一劍”的歷程,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的全方位深層次影響,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新高度和新境界,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強大決心和鮮明態度。

“講話深刻把握運用黨的百年奮斗經驗,精辟闡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形成的偉大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並總結出九個方面的寶貴經驗,教育全黨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和歷史主動,為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湖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雙全表示,“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進行偉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更有信心和底氣當好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堅決懲治腐敗是自我革命的鮮明體現。當前,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接受採訪的與會同志一致認為,要保持清醒頭腦,永遠吹沖鋒號,牢記反腐敗永遠在路上。

“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決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中央紀委委員,江蘇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常鬆說,“要始終把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擺在重要位置,以小數據形成大決策、以小切口解決大問題、以小制度養成大規矩,堅持查辦一批案件、總結一類規律、治理一個領域、教育一批干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去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稅務總局紀檢監察組發揮“室組地”聯合辦案機制優勢,聯合北京、江蘇、山東、內蒙古等地紀委監委,對5名稅務系統干部採取留置措施,不斷強化不敢腐的震懾。對省局紀檢機構逐個進行“面對面”督促指導,堅決杜絕監督執紀寬鬆軟問題。

“持續鞏固懲治腐敗高壓態勢要深入把握‘懲、治、防’辯証統一關系,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綜合發揮懲治震懾、懲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稅務總局紀檢監察組組長吳海英說。

站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起點,就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績,與會同志們提出意見建議。

“聚焦‘國之大者’,上下聯動強化政治監督,緊盯權力運行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稅務系統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助力優化稅收營商環境、促進提升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和獲得感,堅決有力服務黨和國家事業高質量發展。”吳海英說。

馬森述表示,紀檢監察機關要自覺運用黨的百年奮斗中關於堅持自我革命的歷史經驗,履行好職責使命,既辦精品案件、又帶精品隊伍,加強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特別是要把各項規章制度貫徹好、執行好,堅決防止“燈下黑”,為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堅強保証。(侯顆 楊文佳)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