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一論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1月20日08:21    來源:解放軍報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主席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的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對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出戰略部署。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指導性、針對性,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行動指南。

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一百年來,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自我革命,才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對百年奮斗歷程中黨高度重視管黨治黨、不斷推進自我革命作了全面總結,並將“堅持自我革命”概括為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歷史和實踐深刻昭示: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瀾壯闊的社會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濁揚清的自我革命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不懈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習主席在講話中從六個方面深刻總結了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必須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須堅持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必須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豐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徑﹔必須堅持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必須堅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鍛造敢於善於斗爭、勇於自我革命的干部隊伍﹔必須堅持構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這六個方面相互貫通、密不可分,科學總結了我們黨新時代堅持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深刻闡述了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戰略思想,集中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新高度新境界。

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當前,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全面從嚴治黨踏上新的征程。作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放棄自我革命精神。新的趕考之路上,隻要我們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在2022年新年賀詞中,習主席深刻指出:“我們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歷史主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不懈自我革命,勇敢面對“四大考驗”,堅決戰勝“四種危險”,毫不動搖把軍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軍委十項規定精神及其實施細則,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定不移推進正風肅紀反腐,持續純正部隊政治生態,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真正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繼續打好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堅強思想和政治保証。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