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南航高質量發展

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黨組

2022年01月19日08:28    來源:學習時報

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以來,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航)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兩個一以貫之”,把突出政治性、引領性、規范性、融入性、創新性、凝聚性作為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著力點,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2017—2020年,連續4年在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中獲評“A”級,黨建工作已成為南航的一張亮麗名片。其中,南航持續打造“四度”(理論學習有高度、思想工作有溫度、推動發展有力度、組織活動有亮度)黨組織,努力打造一流央企總部,建強推動南航高質量發展、建設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的“第一方陣”。

堅持學深悟透,做到理論學習有高度

堅持把“理論學習有高度”作為“四度”黨組織建設的關鍵,推動集團總部各黨總支、黨支部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努力在推動南航安全生產經營、改革發展黨建各項工作中走在前列、當好表率。

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別是關於黨的建設、國企改革、民航安全等重要指示批示,作為黨委會“第一議題”、中心組學習常設議題和支部“三會一課”長期主題,做到第一時間學習領會、第一時間貫徹落實。加強指導督促,每月編發學習指引,建立巡聽旁聽制度,帶動各黨總支、黨支部形成支部集體學、干部帶頭學、黨員自主學、網絡隨時學、現場參觀學等“五學聯動”的多維度、常態化學習制度,引導黨員干部常學常新、對標對表,不斷增強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堅持更高站位,心懷“國之大者”。著眼“總部管總”職責定位和發揮集團黨組參謀助手作用,引導集團總部干部職工從黨和國家戰略大局、從公司改革發展全局出發,學得更深、站得更高、謀得更實,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集團總部率先落實落地。近年來,集團總部職能部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北京大興機場、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等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南航高質量發展總體思路、“十四五”發展規劃、北京樞紐建設戰略、服務粵港澳大灣區行動計劃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切實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南航高質量發展、建設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的具體實踐。

堅持更高標准,提升理論素養。打造“木棉先鋒”大講堂常態化學習教育平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舉辦“紅船精神”等6場黨的精神譜系專題講座﹔集團總部職能部門結合實際,創辦“金融論壇”“法律講壇”“黨員思享匯”“民航那些事”等學習研討平台。打造線上線下聯動、內部外部融合、學習實踐一體的教育培訓新體系,線上精選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的優質網絡課程,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等專題培訓班﹔線下與地方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合作辦班,常態化開展集中培訓,持續推進黨員輪訓全覆蓋。同時,組織推薦干部實習挂職,到艱苦地區和重大項目中實踐鍛煉,到基層一線墩苗壯骨,參加黨組巡視工作,以干代訓,在干中學、在學中干。

堅持凝心聚力,做到思想工作有溫度

堅持把“思想工作有溫度”作為“四度”黨組織建設的基礎,推動集團總部各黨總支、黨支部用好思想政治工作這個“傳家寶”,用心用情用力解決職工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做到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憂,心理上解壓,生活上解難,凝聚推動南航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凝聚共識助推改革發展。推進集團“總部機關化”專項整改是南航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的重要改革任務,總部職能部門內設機構和管理人員數量分別壓減44%、43%,所有管理崗位面向全集團重新競聘上崗,改革力度空前。面對改革帶來的陣痛和思想波動,集團總部各黨總支、黨支部針對重點群體,深入開展談心談話,做到講明形勢、講明任務、講明態度、講明對策,疏導思想、理順心氣、凝聚共識,形成理解改革、擁護改革、推動改革的良好氛圍,確保集團總部“去機關化”任務高效完成,為加快推動南航各項重大改革落實落地當好標杆、作出示范。

精准幫扶傳遞組織關愛。新冠肺炎疫情對航空業造成巨大沖擊,對員工的工作生活造成很大影響。集團總部各黨總支、黨支部關心關愛因疫情被隔離員工,提高補貼標准,解決實際困難,組織黨員線上參加組織生活,做到隔離不隔心、一個不能少。群團工作部黨支部針對空勤人員“雙飛家庭”這一特殊群體,及時啟動“比翼齊飛·木棉同心”關愛項目,解決后顧之憂,讓空勤人員全身心保安全、促生產。人力資源部黨總支牽頭解決近2萬名勞務工群體的補充醫療保險問題,在疫情中送去組織溫暖。

春風化雨匯聚向上力量。制定黨內幫扶慰問實施辦法,明確可量化、常態化、人性化幫扶措施,做到對困難黨員心中有數,組織關愛及時傳遞,慰問幫扶綿綿用力,形成有困難找組織、關愛時刻在身旁的良好氛圍。集團總部各黨總支、黨支部創新開展“黨員微心願”“黨員登高計劃”“師徒結對”等做法,了解黨員需求,幫助青年黨員成長提高﹔採用茶話會、釋壓會、吐槽會等形式,傾聽員工的真實聲音,及時疏導負面情緒,增強員工隊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戰斗力。

堅持融入中心,做到推動發展有力度

堅持把“推動發展有力度”作為“四度”黨組織建設的目標,推動集團總部各黨總支、黨支部圍繞總部職能部門“戰略制定者、機制輸出者、文化引領者、價值示范者”的定位,堅持黨建工作始終向中心聚焦,助力南航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經營應對主動戰、高質量發展攻堅戰。

把完成重大任務作為黨建工作的主陣地。實施“一部一策”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堅持把部門中心工作、重大任務完成得好不好作為檢驗部門黨建強不強、優不優的標准,激勵黨組織和黨員擔當作為、奮發有為。安全監察部黨總支圍繞答好“安全第一課題”,牽頭制定安全七大體系建設綱要,堅持系統觀念抓安全,促進安全品質持續提升。截至2021年底,南航連續保証了266個月的飛行安全和331個月的空防安全,安全水平繼續在中國民航保持領先地位。戰略規劃投資部黨總支、人力資源部黨總支、改革辦黨支部等黨組織堅持“將改革進行到底”,圓滿完成“雙百”企業混改,縱深推進“科改”綜合改革,推動干部任期制契約化管理,南航的發展動力活力得到進一步激發。

把黨組織建成推動發展的主心骨。落實“四同步、四對接”要求,緊跟集團“總部機關化”專項整改步伐,優化黨組織設置,理順部門支委會和部門負責人辦公會兩個議事規則,做到黨組織設置和業務管理架構更加匹配,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融入更加緊密。每季度開展黨支部工作講評交流,晒出“紅黑榜”,不斷壓實責任、提升質量。推行黨組織結對共建機制,總部職能部門通過與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開展黨建共建活動,深化業務合作,助力南航生態圈建設。法律標准部黨總支與民航廣東監管局共建,推動貨運航線的審定工作,有力保障新冠疫苗運輸航班任務。

把黨員隊伍打造成攻堅克難的主力軍。開展黨員積分管理和“黨員之星”評選工作,發揮好黨員示范崗、突擊隊、攻堅組作用,做到關鍵崗位有黨員負責、關鍵任務有黨員引領、關鍵時刻有黨員沖鋒。財務部黨總支成立13支黨員突擊隊,遴選黨員骨干承擔急難險重任務,先后開展精益管控成本專項活動、金點子效益工程,節約成本40.4億元、增收節支12.9億元。行政管理部黨總支、董事會辦公室黨支部牽頭負責“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項目,組織黨員突擊隊連續作戰2個月,構建一整套權責清晰、運轉高效的決策制度體系,解決了公司治理體系場景復雜、邊界不清的重大難題。

堅持守正創新,做到組織活動有亮度

堅持把“組織活動有亮度”作為“四度”黨組織建設的抓手,推動集團總部各黨總支、黨支部打牢基礎、突出特色、形成示范,不斷提升黨組織活動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突出民航特色,黨組織工作品牌越來越亮。對黨支部品牌進行動態評級管理,推進達標黨支部、品牌黨支部和示范黨支部的三級聯創責任落實。各黨總支、黨支部聚焦中心工作,體現支部特點,擦亮黨建品牌。組織人事部黨總支、紀監辦巡視辦黨支部、科技信息與流程管理部黨支部分別打造“組工先鋒”“紀律嚴明”“數智之光”等黨建品牌,形成集團總部各有特色、百花齊放的“1+N”黨建品牌體系。宣傳部黨支部打造“南航有行動南宣有聲音”黨建品牌,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大力宣傳南航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救助新疆斷臂男孩的事跡將改編為電影《平凡英雄》。

創新方式載體,黨組織工作思路越來越活。做好整體謀劃,突出形式靈活、內容鮮活、氛圍活躍,讓黨組織活動更加具有吸引力。緊扣重大事件、重要節點策劃主題活動,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組織開展“我與祖國共騰飛”主題合唱展演﹔在建黨100周年之際,開展“百年憶崢嶸永遠跟黨走”紅色經典誦讀等活動﹔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組織“敬畏規章、敬畏職責、敬畏生命”宣傳貫徹活動。對集團總部黨總支、黨支部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分類指導,在堅持標准完成“規定動作”的基礎上,鼓勵“自選動作”創新,各黨支部採用辯論交流、讀書分享、黨史問答、現場參觀等多種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入腦入心。

打造智慧黨建,黨組織工作觸點越來越廣。加快信息化建設,建立組織管理、黨員管理、組織生活管理、資訊管理、黨建大數據等模塊,建設集管理功能、展示功能、交流功能於一體的黨建網、微信公眾號,推動黨建管理數字化轉型、智慧化升級。各黨總支、黨支部將“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進行網上實錄,黨員在網上一鍵式開展學習、參加組織生活、繳納黨費等,形成線上線下聯動發力、多點滲透的組織工作體系,實現了全業務線上流轉、全過程實時管控,增強黨組織的有形有效覆蓋。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