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法治向度

吳建雄 吳謹

2022年01月18日09:04    來源:光明日報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反腐敗融入管黨治黨全局的戰略設計,又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明確提出:“黨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鬆,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著,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就是要將正風肅紀反腐與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約束、促進治理成效貫通起來,用好“四種形態”,深化標本兼治,把懲治的威懾力與制度的約束力、政策的感召力、文化的影響力疊加起來,一體推進,同向發力。

1.強化不敢腐的震懾,就要堅持嚴格執法、公正司法

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是法治中國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反腐敗斗爭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就要堅決查處一個。”黨中央也正在持續糾治執法司法等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堅決懲處涉黑涉惡“保護傘”。這不僅表明了對腐敗現象依紀依法堅決查處的鮮明態度,更是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反腐敗取向,為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提供了法治遵循。

嚴格執法強調有貪肅貪、有腐反腐,“老虎”“蒼蠅”一起打。法律的本質在於懲惡揚善,確保社會秩序公正運行,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在現實生活中,腐敗則是對法治的最大挑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論官大官小,隻要違反了法律,就應受到法律的懲處和制裁。因此,堅持嚴格執法的法治特點就在於讓腐敗無特權,讓反腐無禁區。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通過不斷加強反腐敗職能部門的執法辦案力度,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法律的公平、公正和剛性的特質不斷彰顯。

公正司法強調程序正義、實體公正。程序正義是反腐執法司法的基礎。查辦腐敗案件,不僅要合法,還要讓當事人感受到處分、判決過程的公平、公正。通過改進執紀執法辦案的評價標准,健全執法、司法人員的行為規范,完善查辦腐敗違紀違法案件的程序措施和工作機制,遵循調查、審查工作規律,確保查辦腐敗案件工作始終在法治軌道上運行。實體公正是反腐執法司法的主導。執法司法機關掌握和行使職權的目的,在於公正而准確地查明腐敗事實,運用紀律法律恢復被腐敗扭曲的法律秩序和社會關系。黨紀政紀、執法司法都要以執法對象的平等性和追求案件的真實性為價值目標。執紀執法和司法活動要以紀律法律為准繩,重事實、重証據、重調查研究,客觀公正地查辦案件,尊重和保障嫌疑人的合法權利。要認真研究和准確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增強辦案的客觀性和准確性,讓人民群眾從每一個反腐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2.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就要堅持健全法規、完善機制

用憲法和法律、法規設定權力、規范權力、約束權力、監督權力,是抓住“關鍵少數”、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關鍵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

健全法規、完善機制關鍵在於制度的建立健全和貫徹實施。要以憲法、黨章為根本遵循,本著干事有效、於法周延的原則,健全已有的法規制度,制定新的法規制度,加快形成覆蓋黨領導和執政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和規范立法權、行政權、監察權、司法權等權力的制度體系,努力形成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權力運行體系。

健全法規、完善機制需重視制度治理和監督約束。要把監督貫穿於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把完善權力運行和監督制約機制作為實施規劃的基礎性建設,構建全覆蓋的責任制度和監督制度。防止腐敗擴散蔓延,既要靠依規依紀依法懲處,又要靠制度治理和監督約束。一方面,建立健全制度,明確權力邊界和運行規則,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裡﹔另一方面,完善監督約束機制,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協調銜接,推動黨內監督同其他監督貫通融合,使黨員干部適應新時代全面從嚴要求,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習慣規范、公正、干淨地用好權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把查辦違紀違法案件與堵塞制度漏洞、強化監督監管結合起來,把巡視巡察與推動深化改革、完善體制機制結合起來,堅持問題導向,做實以案促改,有針對性開展專項治理等,取得了明顯成效。

3.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就要堅持懲教並舉、德法結合

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內容。反腐敗斗爭的實踐証明,腐敗現象之所以屢禁不絕,有多方面的因素,但起決定性作用的是干部自身的思想、黨性、人格。與腐敗較量,就是與理想信念動搖較量,就是與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較量。因此,要堅持懲教並舉、德治與法治相結合,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

懲教並舉注重懲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這是連接“不敢腐”與“不想腐”的重要紐帶。要充分認識“四種形態”的深刻內涵,正確處理好抓大案要案與抓早抓小的關系、查辦案件治標與教育制度治本的關系,既要用霹靂手段盡早發現問題、處理問題,又要嚴管厚愛、懲戒挽救來“正歪樹”“治病樹”,充分發揮查處一案、挽救一批、警示一片的治本作用。

法德結合強調要堅定理想信念。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堅定的理想信念不可能憑空產生,也不可能輕易堅守,必須保持理論上的清醒、行動上的自覺和觀念上的及時更新。馬克思主義是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基石,隻有真信馬克思主義,才能有堅定的信仰。因此保持堅定的信仰,就要系統學習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尤其是在當前社會發生深刻變革的情況下,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使理論學習的過程成為思想提純、靈魂重塑的過程,成為拒腐防變、防微杜漸的過程,用信仰追求打造“金剛不壞之身”,堅定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而努力奮斗的決心。

4.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就要紀法貫通、同向發力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個有機整體,不是三個階段的劃分,也不是三個環節的割裂。要打通三者內在聯系,在嚴厲懲治、形成震懾的同時,扎牢制度籠子、規范權力運行,加強黨性教育、提高思想覺悟,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這一重要論述,揭示了“不敢”“不能”“不想”的內在聯系,闡明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關系,凝結著對腐敗發生機理、管黨治黨規律和當前形勢任務的深刻洞察,蘊含著紀法貫通、同向發力的法治邏輯。

紀法貫通、同向發力就是要突出“紀律防線”和“法律底線”。紀律防線和法律底線,是中國共產黨加強自身建設、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雙重保障。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需要黨紀與國法同時發力、功能對接、互為支撐、互相銜接。要突出紀在法前,讓國法成為黨紀的堅實依靠,成為管黨治黨的堅強后盾。堅持紀在法前,紀嚴於法,是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違法”必先“違紀”,逾越法律底線必然是對紀律紅線一退再退的結果。隻有把紀律挺在前面,才能使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意識到黨規黨紀的重要性,在遵守國家憲法和法律的基礎上,堅守紀律紅線,在“國法不可違”與“黨紀不可破”的交集內嚴格要求自己,並履行相應職責。法律是治國之利器,紀律是治黨之戒尺。國法主要針對公民的違法犯罪行為,而黨紀則在黨員的作風、行為、紀律等方面有更強的約束力。“紀法貫通”把黨內法規制度體系與國家法律體系這兩條線連接起來,以黨規黨紀作為規范全體黨員的准繩,以國家法律作為普通公民遵守的底線,共同約束廣大黨員干部,促進二者有機銜接,使黨規黨紀和國家法律共同發揮作用。

紀法貫通、同向發力強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協同性。強化“不敢腐”的震懾要一以貫之,如果沒有懲治這一手段作后盾,或者懲治的力度不夠,教育就不會有觸動,制度就不會有威力。強化“不能腐”的約束要落細落小落實,日常監督必須從實際出發,切忌貪大求全。強化“不想腐”的自覺要入腦入心,常態化開展黨性教育、警示教育和政德教化,增強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協同有賴於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貫通協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是紀檢監察機關一家之事,需要各級黨組織履行好主體責任,加強對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的全方位、全過程領導。特別是在不能腐的制度建設、不想腐的思想教育方面,更多要靠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的履行。紀檢監察機關要通過強有力的正風肅紀反腐強化“不敢腐”的震懾,要認真履行監督專責,及時發現問題,提出意見建議,督促黨組織把主體責任落實落細。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協同必須健全體制機制,出台相關工作辦法,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並使之成為常態。

(作者均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