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持嚴的主基調 持續深入正風肅紀反腐

——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綜述(下)

2022年01月18日09:02    來源:光明日報

1月15日,生動講述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反腐斗爭故事的五集電視專題片《零容忍》剛一播出,就引發輿論關注。有評論指出,專題片中的案例“彰顯了我們黨直面病灶、刮骨療毒的勇氣,讓人民群眾看到了黨中央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

中國共產黨與腐敗水火不容。一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持續深入正風肅紀反腐,深化標本兼治,將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全面鞏固。

嚴糾“四風” 新風正氣更加充盈

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2021年11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數據顯示,11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1024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6483人。

這也是月報數據連續第99個月對外公布,釋放出堅決防反彈回潮、防隱形變異、防疲勞厭戰,縱深推進糾治“四風”的強烈信號。

不管是持續公布月報數據,還是抓住重要時間節點加大典型案例通報曝光力度,都體現了嚴的主基調,進一步放大了警示震懾效應。

一年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把糾治“四風”貫穿黨風政風監督、監督監察、審查調查、巡視巡察等各個方面。據統計,2021年1月至11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四風”問題9.1萬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3.1萬人。

——緊扣“國之大者”,靶向糾治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圍繞“三新一高”,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強化政治監督,嚴查“包裝式”“洒水式”“一刀切式”等落實行為,著力防治違規上馬“兩高”項目,不顧實際搞政績工程、形象工程,營商環境評估搞形式主義等問題。

——堅持嚴字當頭,對享樂奢靡問題露頭就打。緊盯違規吃喝、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等易發多發問題,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大力糾治,密切關注嚴肅查處隱形變異問題,加強和稅務市場監管等部門的協作配合,及時防范和糾治高價月餅、蟹卡蟹券等背后的“四風”苗頭性問題。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為促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部署開展過渡期專項監督,加強對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糾治鬆勁懈怠、措施不實以及公共基礎設施“中看不中用”等現象。

不正之風與腐敗問題同根同源、互為表裡,紀檢監察機關深化風腐問題認識、保持高度警覺,一體發現、加強治理、寸步不讓。

2021年12月2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1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通報曝光,其中包括5起中管干部風腐一體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又一次彰顯鐵八條“鐵”的威力。

人們感受到,紀檢監察機關以釘釘子精神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與時俱進糾“四風”樹新風,讓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更加充盈。

嚴懲腐敗,彰顯全面從嚴治黨堅定決心

2021年12月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江蘇省委原副書記張敬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2日,該網站發布了甘榮坤、楊福林兩名中管干部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的通報。

每次發布這樣的信息,都會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傳遞了人民群眾對反腐倡廉的殷切期待,彰顯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據統計,2021年有25名中管干部被查,有30名中管干部受到黨紀政務處分。

正風肅紀反腐,打“虎”、拍“蠅”、獵狐,全面從嚴治黨在一刻不停中深入推進。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從政治上看反腐敗斗爭,嚴肅查處一批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聚焦“關鍵少數”,加大對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的查處力度﹔刀刃向內、自我淨化,持續整治“燈下黑”。

同時,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開展審查調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大對政法系統腐敗懲治力度,緊扣暴露出來的深層次問題,堅持全鏈條發力、全系統整治﹔一體推進懲治金融腐敗和防控金融風險,深化國企反腐敗工作,深挖徹查“影子公司”“影子股東”等隱性腐敗﹔深化人防和供銷系統腐敗治理、煤炭資源領域腐敗專項整治等。

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是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斗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必然要求。2021年9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會同有關單位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的意見》,對進一步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作出部署。

該《意見》堅決查處行賄行為,重點查處多次行賄、巨額行賄、向多人行賄以及在組織人事、執紀執法司法、生態環保、財政金融、養老社保、教育醫療等領域行賄的行為,推行行賄人“黑名單”制度,多措並舉提高打擊行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2021年12月9日,潛逃境外20年的“百名紅通人員”程三昌貪污案公開開庭審理。該案是我國首起適用刑事缺席審判程序審理的外逃被告人貪污案,也成為黨的十九大以來追逃追贓和法治建設的標志性案件。

海外不是法外,有逃必追、一追到底。2021年1月至11月,“天網2021”行動共追回外逃人員1114人,其中“紅通人員”16人、監察對象297人,追回贓款161.3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6倍。

嚴密制度,標本兼治深入推進

制度具有根本性、長期性、連續性、穩定性。全面從嚴治黨,從嚴必有法度。

2021年6月,《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發布,從制度機制上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這是我們黨針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制定的首個專門文件。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過多種方式,對紀檢監察機關貫徹《意見》作出部署安排,重點強化對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依規依法履職用權、廉潔自律等情況的監督,促進各級“一把手”和領導班子以身作則、擔好責任。各地著力完善對各級“一把手”監督制度和領導班子內部監督制度,綜合運用談話提醒、抽查核實等舉措,在具體化常態化上下功夫。

據統計,2021年1月至10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約談領導班子成員、重點崗位人員74.2萬人次﹔立案審查調查縣處級以上“一把手”5756人。

與時俱進推進制度建設和制度創新。《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官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實施條例》……一系列法規制度把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部署要求、經驗做法固化為法規制度,為實現系統施治、標本兼治提供制度支持,提高了監督執紀執法工作精准性、實效性。

深化標本兼治,堅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做好“后半篇文章”,以問題推動查補漏洞、以案件促進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開展警示教育,把查辦案件、加強教育、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

北京市紀委監委通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隨后相關系統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要求領導班子成員深刻汲取教訓,切實履行“一崗雙責”,並舉辦廉政大講堂以案釋紀說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制定深化作風建設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治理實施方案,督促有關部門出台完善系列配套制度……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委監委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保持壓倒性力量常在、保持強大勢能常在,堅定不移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本報記者 王昊魁)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