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聊城市東昌府區

黨建引領推進移風易俗

2022年01月18日08:21    來源:農民日報

“移風易俗人人參與,培育新風家家受益”“喜事新辦,喪事簡辦”……近日,在山東省聊城市東昌府區梁水鎮大街小巷的牆壁上,都能看到這些群眾喜聞樂見的溫馨提示。

近年來,當地以黨建為引領,大力推進移風易俗,破除陳規陋習。將鄉風文明建設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圍繞移風易俗開展一系列活動,讓黨員干部成為傳播鄉風文明的主力。近日,梁水鎮專門選拔14名黨建指導員,對鄉風文明進行督導、考核,切實把鄉風文明抓到實處。他們還利用各種形式廣泛宣傳厚養薄葬、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在黨組織指導下,各村成立紅白理事會,群眾公開推選村裡德高望重、處事公正的熱心人為理事會成員,制定本村紅白理事會章程,細化紅白事辦理標准、宴請人數、操辦流程等,遏制大操大辦之風。

除此之外,各村(社區)結合本村實際,緊扣本村歷史文化,打造弘揚傳統文化、好家風家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化牆或文化長廊,將村史文化與移風易俗相結合,充分發揮道德約束力量,營造濃厚的文化氛圍。

“我們將繼續創新工作方式,推進移風易俗,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現代化,讓鄉風文明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推動力量。”梁水鎮黨委書記劉兆華說。(王東博)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