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員要讓人“一眼能看出”

簡奕

2022年01月18日08:13    來源:解放軍報

德國工程師曼弗雷德·布羅克是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外籍技術專家,在中國很多地方工作和生活過。“誰是共產黨員我一眼就能看出來”,這是他來中國后的最大感受,因為他發現,身邊工作最努力、最能吃苦的往往都是共產黨員。

忠誠擔當、吃苦耐勞、犧牲奉獻……這些都是共產黨員鮮明的品格、鮮亮的標識。始終牢記身份意識,擦亮身份標識,時時處處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每名共產黨員都要立身為旗,讓人“一眼就能看出來”。倘若總是在矛盾困難面前“隱形”,在重大任務面前“隱身”,甚至在組織和群眾面前偽裝、“隱藏”,這面本該高揚的旗幟就會倒伏、蒙塵,也與合格黨員的標准格格不入。

立身為旗彰顯的是忠誠度。劉少奇同志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中說過:“在黨內沒有要隱瞞的事情,‘事無不可對人言’,除開關心黨和群眾的利益外,沒有個人得失和憂愁。”檢驗一名共產黨員是不是對黨忠誠,很重要的一條就是看是不是講真話、講實話,是不是干實事、求實效。試想,一名黨員如果總以“假面孔”示人,對黨缺少真誠、缺乏坦誠,又何談忠誠?“能見度”低,往往欺騙性就強,讓人短時間內難以看得清、摸得透,甚至會產生錯誤認識。這樣的人一旦被委以重任,就容易誤事壞事。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共產黨人不屑於隱瞞自己的觀點和意圖。陳雲同志也曾講,“黨員對黨隱瞞應該向黨報告的事情是極端錯誤的。我們共產黨不允許黨員有這樣的行為”。對每名黨員來說,向組織交真心、向群眾交實底,對組織坦坦蕩蕩,干工作踏踏實實,守紀律規規矩矩,應成為基本的行為規范。

立身為旗考驗的是擔當力。習主席指出:“做事總是有風險的。正因為有風險,才需要擔當。”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員。其實,重大任務推進的難點、群眾反映強烈的堵點、災害險情發生的節點,往往也是各方關注的焦點。越是在這種情況下,越需要廣大黨員把人民利益舉過頭頂,把職責使命扛在肩上,把危險擋在身后,把苦累留給自己。勇於頂起自己頭頂那片天,擔起自己肩上那份責。某種程度上說,黨員讓人“一眼就能看出來”關聯著群眾的幸福感,關系著事業的成與敗。每名黨員都應把責任牢記心間、扛在肩頭,用擔當精神履行好職責,越是困難越使勁、越是艱險越向前,做到像老英雄張富清那樣,“這裡苦,這裡累,這裡條件差,共產黨員不來,哪個來啊!”

立身為旗關系的是信任值。與群眾心連心,少不了和群眾面對面。作風實不起來,步子邁不下去,行動上遠離群眾、工作中脫離群眾、生活裡游離群眾,群眾就看不到黨員應有的樣子,對黨員的信任度可能也會隨之消減。在密切聯系群眾的問題上,距離產生不了美。習主席在寧德工作時,倡導和堅持“信訪接待下基層、現場辦公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宣傳黨的方針政策下基層”,以此為抓手密切聯系群眾,幫助群眾排憂解難。廖俊波之所以被百姓稱呼為“老大哥”,因為他能在現場就不在會場,始終同百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坐在一條板凳上。廣大黨員眼睛向下、腳步向下,經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既“身入”基層,又“心到”基層,才能從基層群眾中汲取無盡智慧,凝聚起無窮力量。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