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胸懷凌雲壯志 保衛祖國藍天

——記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李凌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2年01月18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晨光中,空軍航空兵某旅迎來了新一年度的第一個飛行日。機場跑道上,數架殲—20戰機整齊列陣、整裝待發。

塔台令下,戰幕拉開。伴隨著震天的發動機轟鳴聲,空軍特級飛行員、該旅旅長李凌駕駛戰鷹急速滑出,如利劍般刺向蒼穹。

李凌是空軍“金頭盔”獲得者、空軍特級飛行員,多次執行高原駐訓、海上維權、國慶閱兵、護送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等重大任務,書寫了新時代人民空軍的使命擔當。

“祖國用第一為我們命名,我們要用第一來回報祖國”

該旅是人民空軍組建的第一支航空兵部隊,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第一個擊落敵機,立下赫赫戰功。奮勇爭先的精神,深深銘刻在該旅官兵的腦海裡。

記者走進空勤樓大廳,巨幅展板上寫著一行醒目的標語:“祖國用第一為我們命名,我們要用第一來回報祖國!”

這是李凌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他希望時刻提醒大家,要牢記自己是英雄部隊的戰士,不斷傳承英雄精神,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空戰無第二,隻有輸和贏。”對李凌來說,勇爭第一,代表著對勝利的追求。

那年,李凌來到該旅前身單位,第一件事就是參觀師史館。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史料,將他的思緒帶回了那戰火紛飛的歲月。

“那時我才知道,在抗美援朝戰爭中,我們部隊擊落擊傷敵機88架,涌現出那麼多戰斗英雄。”李凌說:“我感到,作為殲擊機飛行員,要像革命先輩一樣,培養克敵制勝的能力。”

這些年,李凌經常在訓練中打頭陣,一個架次飛行往往要進行多次自由空戰,載荷拉到8個G,相當於8倍於自己的體重壓在身上。“一天下來,他的座艙裡全是汗味兒。”戰友說。

2011年,空軍舉行首屆“金頭盔”比武,該旅作為種子選手,卻在首輪就以59︰166的比分落敗。

“那一仗,我們永遠忘不了!”這次失敗時刻警醒著李凌,“當我們還在比誰載荷拉得大、動作迅猛的時候,對手已經靠電子對抗佔據領先優勢。必須改變訓練方法,讓信息力主導戰斗力。”

10年后的2021年,在第十一屆“金頭盔”比武中,該旅勇奪團體第一名。這10年間,該旅8次參賽,5次拿到團體第一,先后有4人共5次斬獲“金頭盔”。這10年裡,李凌由參賽者變成教練員,又從教練員成長為指揮員,每個階段都扮演著重要角色,持續為該旅戰斗力提升貢獻力量。

“這些年,旅長每天帶著大家一起,進行武器裝備全功能開發、戰術戰法研究論証,為我們找問題、想對策,經常忙到深夜。”回憶起這些年的經歷,飛行一大隊大隊長高中強不禁感慨。

“演練是未來空戰的預實踐,勝負往往就在毫厘之間”

“旅長經常告訴我們,要把每一滴航油都用在戰斗力的提升上。”飛行員葉青豐說。那年,該旅剛剛試訓新大綱。某飛行日的晚7點,訓練了一天的葉青豐汗流浹背,剛下戰機就被李凌帶到塔台進行戰術講評。

“沒想到旅長一幀一幀地回放我的飛行錄像,分析操作和戰法。那天講評到晚上10點,也隻講到第二回合。”葉青豐剛開始不太理解,直到下一架次的飛行,他才發現,這一晚上可沒白忙活,“我發現自己操作設備更加嫻熟了,發現目標、發射導彈的速度都更快了。”

“旅長擅長鑽研戰斗細節,並從中掌握制勝之道。”該旅政委王宏民介紹,李凌總是反復播放和對手的空戰視頻,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地研究,琢磨怎樣操作能夠精准斃“敵”。

李凌告訴飛行員們,必須樹立“升空就是作戰”的理念,每一架次的飛機都要飛出戰斗力。曾與李凌搭檔參加空戰比武的飛行員張威告訴記者:“訓練和研戰時,哪怕有一點數據誤差,他一定會拉著我們反復研究,直到搞懂為止。”

一次討論中,李凌問大家:“空戰中轉彎時,馬赫數到底多大才最好?”

飛行員們你一言我一語,根據自己的經驗給出答案。答案雖各不相同,但數值差異都很小。這樣的精確度,李凌並不滿意:“看樣子,這事我們得好好研究下。”

后來,李凌為了這個數據,帶著飛行員們反復論証和試驗,最終找到了實戰中最優的方案。

“演練是未來空戰的預實踐,勝負往往就在毫厘之間!”在李凌看來,算法就是戰法,算術就是戰術。這些年,通過精密計算和反復推演,許多重要的戰斗參數,都被李凌“摳”了出來,為打贏提供了堅實的支撐。

“用苦練精飛換來更強的戰斗力,才是對這份榮譽最好的回報”

旅裡飛行員都說,李凌平時很隨和,工作中卻很嚴肅。有人觀察得很仔細:“尤其是在講評時,旅長從來沒有笑過。”

“訓練時戰友可以跟你講情面,但打起仗來敵人不會。你在訓練中忽視的地方,都有可能成為你的致命傷。”在李凌看來,上了戰場,想打贏就要有絕對的實力,所以得讓大家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差距,直面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正是在李凌近乎苛刻的高標准嚴要求下,該旅培養出一批批優秀的飛行員。飛行員許銀輝說:“旅長是空戰的佼佼者,有一身的技術和經驗,他怕我們學得慢、學不到精髓,所以帶教格外認真,這些我們都能感受到。”

2016年,許銀輝剛到這個旅時,高強度的訓練節奏讓他有點吃不消。讓他感到幸運的是,從地面研究准備,到同艙升空帶飛,再到塔台指揮飛行,李凌一點一滴地傳經驗、摳動作,幫助他快速進步。如今,許銀輝已經成為一名技術過硬的中隊長。

對此,李凌謙虛地說:“年輕人的潛力是無窮的,我的責任是教方法、立規范,幫他們把潛力挖掘出來。”李凌重視操作程序的標准化,目的是讓飛行員遇到任何情況和問題,都有標准的做法參考,都按規范的程序解決。

一次實彈射擊訓練,靶場上空天氣逐漸變差,但還有幾名年輕飛行員沒完成投彈。“看樣子得帶彈著陸了。機會難得,正好練練!”李凌說。

帶彈著陸對剩余油量、著陸速度都有嚴格要求,很考驗技術。年輕的飛行員們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都有些緊張。“在任何情況下,大家都要堅持‘一事當前、先想流程’的原則,沉著應對和穩妥處置情況。”李凌坐鎮塔台開始指揮,詳細了解每架飛機的狀況后,從容地指導飛行員們對准跑道、放減速板……飛行員們按照李凌指導的流程,陸續駕駛戰機平穩著陸。

在李凌帶領下,該旅的人才隊伍不斷成長壯大,這個尖刀單位的刀尖越磨越鋒利,取得的成績也越來越多。

2019年,該旅飛行一大隊被中央軍委授予“強軍先鋒飛行大隊”榮譽稱號。“這是我們至高無上的榮譽。”李凌表示:“使命在手,責任在肩,唯有枕戈待旦、勇往直前,用苦練精飛換來更強的戰斗力,才是對這份榮譽最好的回報。”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8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