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刻理解“兩個確立” 自覺做到“兩個維護”

陳理

2022年01月17日13:45    來源:《求是》2022/02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明確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正確理解“兩個確立”的深刻依據,對於進一步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兩個確立”的理論依據

作為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重要內容,“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重大原則是伴隨無產階級革命斗爭和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建立,逐步形成並不斷發展起來的。

恩格斯為第一個無產階級政黨——共產主義者同盟起草的章程明確規定,成為盟員的條件之一是“保証服從同盟的決議”。1850年3月,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主義者同盟中央委員會告同盟書》中指出,“革命活動隻有在集中的條件下才能發揮全部力量”。第一國際時期,在批判巴枯寧“支部自治”、“反權威主義”等錯誤觀點時,馬克思、恩格斯明確提出無產階級政黨必須凝聚自己的所有力量,強調如果每一個支部、每一個人都各行其是,黨就隻能陷入瓦解,就不能成為堅強統一的組織。1872年1月,恩格斯在總結巴黎公社失敗教訓時強調,“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於缺乏集中和權威”,並進一步指出,“如果有人對我說,權威和集中是兩種在任何情況下都應當加以詛咒的東西,那麼我就認為,說這種話的人,要麼不知道什麼叫革命,要麼隻不過是口頭革命派”。

關於維護“集中和權威”,馬克思、恩格斯還有很多生動而深刻的論述。比如,馬克思在《資本論》中以現代生產為例:“凡是有許多個人進行協作的勞動,過程的聯系和統一都必然要表現在一個指揮的意志上,表現在各種與局部勞動無關而與工場全部活動有關的職能上,就像一個樂隊要有一個指揮一樣。”恩格斯在《論權威》中以航海為例:“能最清楚地說明需要權威,而且是需要專斷的權威的,要算是在汪洋大海上航行的船了。那裡,在危急關頭,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的人能否立即絕對服從一個人的意志。”

列寧進一步發展了馬克思、恩格斯關於維護無產階級政黨“集中和權威”的重要思想,深刻指出:“在歷史上,任何一個階級,如果不推舉出自己的善於組織運動和領導運動的政治領袖和先進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統治地位。”正因為有以列寧為代表的布爾什維克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才戰勝各種錯誤思想和分裂力量,取得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創建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可見,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是否形成強有力的中央領導集體和領導核心,對於保証黨的團結統一、堅強有力,克服各種艱難險阻,奪取革命勝利,至關重要。蘇聯解體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蘇共放棄了集中統一領導原則,實行所謂各級黨組織自治,從思想混亂演變到組織混亂,致使這個擁有近2000萬黨員的大黨轟然倒塌。

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要取得革命斗爭的勝利,擁有先進的科學理論作為思想武器同樣非常重要。列寧指出,“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強調“隻有革命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才能成為工人階級運動的旗幟”。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極大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既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

近代以來,在“山窮水盡諸路皆走不通”的情況下,中國共產黨人從紛然雜陳的各種觀點和路徑中毅然選擇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華民族開始艱難地但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總結指出:“我們黨走過二十八年了,大家知道,不是和平地走過的,而是在困難的環境中走過的,我們要和國內外黨內外的敵人作戰。謝謝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和斯大林,他們給了我們以武器。這武器不是機關槍,而是馬克思列寧主義。”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兩個確立”的歷史依據

回顧黨的歷史可以清楚看到,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的領導核心,保持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始終是我們黨堅持的一個重大政治原則和顯著優勢,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關鍵所在。在百年偉大斗爭實踐中,我們黨積累了關於確立和維護黨的領導核心、不斷把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寫在黨的旗幟上,從而推動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前進的寶貴經驗。

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章程明確規定,“全國大會及中央執行委員會之議決,本黨黨員皆須絕對服從之”,“下級機關須完全執行上級機關之命令”。黨的二大制定的《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指出:“凡一個革命的黨,若是缺少嚴密的集權的有紀律的組織與訓練,那就隻有革命的願望便不能夠有力量去做革命的運動。”這說明我們黨成立之初,就從革命斗爭形勢任務出發,十分自覺地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

遵義會議前,我們黨之所以屢遭失敗,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在幼年時期還不成熟,還沒有形成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特別是沒有形成一個成熟的黨中央,沒有形成全黨的團結統一。這是中國革命早期黨和人民事業屢遭挫折甚至面臨失敗危險的重要原因。遵義會議后,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啟了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新階段,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並且在這以后使黨能夠戰勝張國燾的分裂主義,勝利完成長征,打開中國革命新局面。這在黨的歷史上是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

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集中論述了黨的領導核心問題。毛澤東同志指出,領導核心隻能有一個。一個桃子剖開來有幾個核心?隻有一個核心﹔實行一元化的領導很重要,要建立領導核心,反對“一國三公”。這是深刻總結我們黨的歷史,尤其是深刻總結曾給黨和人民事業造成重大損失的張國燾、王明等的錯誤得出的重要結論。在黨的七大召開前夕,毛澤東同志著眼於革命形勢的發展,進一步全面系統論述了看齊問題:“要知道,一個隊伍經常是不大整齊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齊,向左看齊,向右看齊,向中看齊。我們要向中央基准看齊,向大會基准看齊。看齊是原則,有偏差是實際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齊。”這些重要思想,對於解決當時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使全黨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上進一步團結統一,發揮了重要作用。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鄧小平同志進一步深刻論述了黨的領導核心問題。他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強調“中國問題的關鍵在於共產黨要有一個好的政治局,特別是好的政治局常委會。隻要這個環節不發生問題,中國就穩如泰山”,“最關緊要的是有一個團結的領導核心”。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的歷史、新中國發展的歷史都告訴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黨的歷史正反兩方面經驗告訴我們,堅持黨的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對於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是第一位的頭等大事。一百年來,在一個個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力挽狂瀾,砥柱中流,不斷把黨和人民事業推向前進,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有著堅強的領導核心,全黨上下“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變化,無有留難”。

與此同時,我們黨在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中,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成果寫在自己的旗幟上,這對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發展,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1945年,我們黨制定《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總結了建黨以后特別是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段黨的歷史及其基本經驗教訓,闡述了錯誤路線的嚴重危害,高度評價了毛澤東同志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中國革命問題的杰出貢獻,使全黨對中國民主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上的一致,有力促進了中國革命事業發展。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理論創新,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及時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從根本上說,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兩個確立”的實踐依據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一步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擺到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極大推動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很多特點和特征,但最本質的特征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根本點,絕對不能有絲毫動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需要四梁八柱來支撐,黨是貫穿其中的總的骨架,黨中央是頂梁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堅持黨的領導不僅在理論上有新認識,在實踐中也有新探索,完善了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體制機制,把堅持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各個方面。比如,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出台中央政治局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明確要求黨的領導干部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進一步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領導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制度。這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使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面對外部環境深刻復雜變化帶來的許多新的風險挑戰,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不少長期沒有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以及新出現的一些矛盾和問題,黨治國理政的種種重大考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正是在這樣的時代呼喚、歷史選擇、人民期盼和實踐鍛造中,習近平總書記當之無愧地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發展要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在新時代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形成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寫入黨章,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實現了從黨的指導思想向國家指導思想的轉化﹔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在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突出強調“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作出的歷史性決策和歷史性貢獻,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鄭重選擇、必然選擇,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

更加自覺做到“兩個維護”

《決議》關於“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重大政治論斷,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充分體現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堅強的政治保証。

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的趕考之路上,還會有許多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艱難險阻,將繼續進行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上來,進一步深刻認識堅強領導核心和科學理論指導,是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把擁護“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做到“兩個維護”,就要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這一思想的主要創立者。列寧說過,“沒有‘人的感情’,就從來沒有也不可能有人對於真理的追求”。要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兩個維護”建立在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追求基礎上,建立在對黨的核心發自內心的敬仰、愛戴、忠誠、信賴、維護的深厚感情基礎上。

做到“兩個維護”,就要切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鮮明強調:“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絕不能有絲毫含糊和動搖。”實踐有力証明,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就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首先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黨的政治建設抓好了,黨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路線、政治大局把握住了,黨的建設就鑄了魂、扎了根,就能進一步做到“兩個維護”,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

做到“兩個維護”,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要落實到行動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看一名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的素質和能力,首先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穩、靠得住。站得穩、靠得住,最重要的就是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各項工作中毫不動搖、百折不撓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聰明,不搞任何小動作。要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行動上,不能隻停留在口號上。

做到“兩個維護”,就要永葆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對黨忠誠是寫進黨章裡面的,是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基本條件和入黨誓詞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要忠誠干淨擔當,忠誠始終是第一位的。忠誠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要居其位、擔其責,盡其忠、竭其誠,一切行動聽從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指揮,在思想上高度信賴核心、感情上衷心愛戴核心、政治上堅決維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行動上始終緊跟核心,以堅定的理想信念鑄就忠誠、以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淬煉忠誠、以大是大非問題上的立場定力檢驗忠誠、以無私無畏的擔當詮釋忠誠。

做到“兩個維護”,就要不斷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在黨員干部所需要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過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不畏浮雲遮望眼”、“咬定青山不放鬆”、“亂雲飛渡仍從容”、“泰山壓頂不彎腰”。要把握正確政治方向,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懷有敬畏之心,注重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把政治能力訓練貫穿黨性鍛煉全過程,努力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