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濟寧任城區關心關愛離任村(社區)干部——

離崗后,他們依然干勁十足

本報記者  王 沛

2022年01月17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在田壟間,剛剛卸任山東省濟寧市任城區唐口街道谷張庄村黨支部書記的張傳亮卻一刻不得閑。“一定要抓住時機,擴大銷售渠道,提高產品質量,保証節日蔬菜供應。”近年來,張傳亮帶領全村黨員群眾發展大棚蔬菜種植,還輻射帶動周邊村庄,實現抱團發展,增加了村民收入。

在2021年3月村兩委換屆時,張傳亮卻主動讓賢:“我歲數大了,身體也不太好,讓年富力強的同志挑重擔吧!”換個舞台,張傳亮成了谷張庄村集體經濟合作社技術顧問,一頭扎進大棚裡鑽研農業技術。

為了能讓像張傳亮這樣的基層干部在離任后生活有保障,激勵他們“離崗不離心、退休不褪色”,任城區委組織部出台了《關於建立村(社區)主職干部榮譽離任機制的指導意見》,制定了關心關愛離任村(社區)干部“十個一”措施,通過舉辦一場榮退儀式、開展一次走訪慰問、送上一份“健康體檢大禮包”、推薦一份就業崗位等多重關懷送去溫暖,促進兩委班子順利完成新老交替。

50多歲的陳廣苓主動從觀音閣街道后營社區黨委委員的職務上離任后,沒了經濟來源,家裡還有老人和孩子需要他照顧,觀音閣街道辦黨工委負責同志推薦其到后營社區股份經濟合作社理事會擔任理事。“沒想到,離崗后黨組織還這麼關心我,我一定要努力工作。”陳廣苓說。工作之外,她還主動擔任社區疫情防控志願者。

孫長志今年68歲,從長溝鎮孫街村村支書崗位離任后,又被鎮黨委聘為“特聘組織員”,負責指導本村和相鄰4個村的基層組織建設工作,幫助新一屆村兩委班子盡快進入角色。

據介紹,2021年6月以來,任城區共有1023名村(社區)干部正常離任,共選聘30余名離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為鎮(街道)黨工委特聘組織員,為離任村(社區)干部群體推薦就業崗位200余個,幫助解決實際困難560余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7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