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臨沂:互促融合推動黨建與業務雙提升

“動車組”帶來三個變化

2022年01月14日08:53    來源:檢察日報

2021年以來,山東省臨沂市檢察院黨組以“黨建引領”為核心,探索形成把牢政治方向“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互促融合推動黨建與業務雙提升、培根鑄魂打造特色黨建品牌等獨有的經驗做法。在“黨旗紅”的照耀下,該市檢察機關工作質效、隊伍精神面貌發生了深刻變化。

“關鍵少數”帶起來

“在2021年年初的第一次黨組擴大會上,我被檢察長‘點名’了。后來每次開會前,我都預習議題中關於黨的政治理論知識和上級文件要求,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該院第一檢察部主任黃志忠記憶猶新。

臨沂市檢察院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講話和中央、省市委關於黨建的要求作為“第一議題”,每次由檢察長帶頭學習並隨機點名班子成員和中層干部發言交流,推動學思踐悟,強化政治理論根基。2021年以來,該院共召開黨組擴大會27次,研究黨建“第一議題”50余項。

“‘黨建引領’就像是‘動車組’,過去是被拉著走,現在是自己主動跟著跑。”臨沂市檢察院副檢察長賈衛國告訴記者。在“黨建引領”工程中,該院發揮“關鍵少數”帶頭作用,進一步推動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該院印發了《黨組關於進一步加強自身建設的意見》《2021年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清單》,修訂了《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

2021年4月27日,該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王欽杰作為主辦檢察官出席任虹郡等24人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案二審公開宣判,履行法律監督職責﹔6月10日,王欽杰就一起鹽務行政處罰訴訟監督案進行公開聽証。截至目前,全市兩級院黨組領導帶頭主辦各類案件2445件。

“檢察長率先垂范,我們主動靠上。”該院副檢察長孟祥芬擔任“結案連心”活動工作隊隊長期間,多次深入莒南縣十字路街道、坊前鎮,了解工作進展情況,實地幫扶,跟蹤督辦信訪案件150余起。

核心數據靠前站

2021年10月22日,臨沂檢察機關前三季度業務工作調度分析會舉行。這樣的業務數據分析會,臨沂檢察機關2021年已召開7次。王欽杰告訴記者:“我的包裡裝著全國、全省、全市檢察機關每個月、每個季度的核心業務數據報表。我們要對此上下縱橫,反復比較、研究。”臨沂檢察機關案管部門對業務數據進行一月一通報、一期一分析,已統計分析9次。截至目前,全市檢察機關核心業務數據已經進入全省先進位次。

“作為全省的‘辦案大戶’,隻有把講政治與抓業務有機統一起來,才能真正破解‘兩張皮’難題。”臨沂市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譚長志說。該院通過檢察官聯席會、檢委會和案件質量評查,對黨委政府關注的案件、群眾反映強烈的案件、辦案質量不高的問題進行“三評議”,把政治站位高不高、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樹得牢不牢、擔當作為好不好的標准作為案件質量高低的評價依據,真正把黨建引領的要求融入檢察工作中。

精品成果亮出來

最近,臨沂市檢察院一樓大廳的電子屏和樓宇電視滾動播放著第三季度“臨檢先鋒”“臨檢銳鋒”干警風採。

“臨檢先鋒”是該院搭建的典型培樹平台,每季度評出“好”等次人員,評選結果作為選拔干部、培養人才、績效考核的重要參考。前三季度,該院已評選出“先鋒”“銳鋒”共28人。

此外,2021年以來,該院大力實施“精品創建”工程,倡導“精心辦事、精彩成事、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全市有10名干警在山東省檢察院舉辦的各類業務競賽中獲評“業務標兵”“業務能手”,12起案例入選最高檢、省檢察院典型案例。

該院還實施“品牌引領”行動,創建“多彩黨建·精益檢察”黨建品牌,設計臨沂檢察黨建標識,打造沂蒙檢察發展史展廳,開展檢察長講專題黨課等特色活動。據了解,臨沂市檢察院作為山東省黨建與檢察業務深度融合試點單位,其黨建引領經驗做法被多部門轉發學習。(盧金增 王洪鬆 張慧)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