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奏響黨建“主旋律”激發內在“新活力”

廣西法院以黨建促隊建凝心聚力干事創業

2022年01月13日08:51    來源:法治日報

黨旗指示方向,黨建凝聚力量。舉旗定向,方能揚帆遠航。

2021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法院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筑牢政治忠誠、打造法院鐵軍為目標,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和法院隊伍教育整頓深度融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以黨的建設突出成效,凝聚起人民法院高質量服務保障廣西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磅礡力量。

學深悟透

筑牢思想根基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廣西法院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筑牢政治忠誠。

2021年3月,廣西法院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吹響號角,為各級法院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指明方向,領導帶頭學習、帶頭講黨課,以實際行動為廣大干警樹標杆、作示范,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賡續紅色血脈,書寫“趕考”新篇。廣西高級人民法院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和隊伍教育整頓有機融合,通過開展“傳承紅色基因 弘揚奮斗精神”主題黨日活動、舉行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會、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和舉辦“三講”微黨課視頻比賽活動,教育引導干警回顧黨的歷史,筑牢信仰之基。

“今后將以該案為鑒,自覺加強黨性鍛煉,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筑牢防線、不碰紅線,切實做到公正廉潔。”2021年9月,廣西高院機關全體干警通過遠程視頻“雲旁聽”崇左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北海市原副市長陳勛受賄案后,一名干警這樣說。

開展專題學習、加強政治引領、組織專題培訓……廣西高院先后開展6場次“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青年干警理論學習論壇,印發《高院機關隊伍教育整頓學習教育資料匯編》737冊,開展政治教育472場次,參加人數達14109人次,不斷夯實干警“聽黨指揮、跟黨走”的思想根基。

刀刃向內

整治頑瘴痼疾

激濁揚清鑄忠魂,新風一開萬木春。過去一年,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貫穿全年,堅決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是中心環節。

一聲號響,聞令而動。全區法院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續抓好政治教育,堅決肅清流毒影響,淨化政治生態,全面深化頑疾整治,清除害群之馬。同時,堅持“開門搞整頓”,自覺接受社會各界監督,把群眾參與、群眾監督、群眾評判貫穿教育整頓始終。

“要敢於動真碰硬、觸及要害,確保隊伍教育整頓見真章、有實效。”2021年10月28日,廣西高院黨組書記、院長、高院機關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組長黃海龍提出要求。

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才能迎來鳳凰涅槃。據統計,廣西高院目前共排查出違法“超審限”、違反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違規經商辦企業等問題23個,有效整治政令不暢、執行不力問題3個,執行領域突出問題整治率保持在86%以上﹔完成“減假暫”案件排查工作,核查確定問題案26件、瑕疵案1632件,整改問題案25件,糾正瑕疵案1632件,移送違法違紀線索26條。

“當下治”還需要“長久立”。廣西高院加強建立建章立制體系,形成長效機制,出台了《廣西壯族自治區企業破產處置府院聯動機制》等多項制度,確保學習教育見效見質。

全區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進入“回頭看”階段以來,督導組反饋意見中的21個問題已完成整改16個,基本完成5個﹔16項未完成事項已完成整改10項,有6項正在抓緊整改中。

人民至上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效率也太高了,給法官點贊!”2021年11月24日,隨著第六批業主順利拿到生效的調解書,涉及南寧市某小區的共1145件商品房預售合同糾紛案件順利調結,不少業主忍不住感慨道。

服務群眾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廣西法院把為民辦實事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效的“磨刀石”,全面提升審判執行質效,抓緊抓牢辦實事辦好事,交出了一份優異成績單。

針對基層“急難愁盼”問題,廣西高院研究制定《廣西第二批法院隊伍教育整頓“我為基層解難題”活動實施方案》,梳理四個方面15個難題,明確35項解決措施,努力寫好司法為民文章。

圍繞服務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廣西高院先后出台《關於進一步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的意見》等18個規范性文件,從立案、審判、執行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將司法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舉措融入執法辦案全過程。2021年,全區法院一審涉企業糾紛解決耗時比2018年縮短130天,全區法院涉民商事糾紛當場立案率達98.31%。

聚焦“急難愁盼”問題,廣西高院研究確定了“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項目”等10項“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優化、創新便民新舉措,拓展訴訟服務功能。2021年先后為9名救助申請人發放司法救助金共計54萬元,讓人民群眾在困難關頭感受到濃濃的司法溫情。

全區法院彰顯司法擔當,成立6家5G律師服務工作室,作為“一站式”訴訟服務體系建設的一部分,將服務窗口“前移”延伸至律所,極大方便當事人辦理立案事務。(本報記者 馬艷 本報通訊員 魏素娟)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