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趕考,從“戰爭之變”破題

——第79集團軍開展戰時政治工作演練的新聞調查

2022年01月13日08:31    來源:解放軍報

戰場已不是“昨天的模樣”——

戰時政治工作理念要跟上時代之變

對第79集團軍某旅突擊一連指導員於澤來說,兩次迥然不同的經歷,讓他感覺有點像“過山車”——在旅組織的政治干部比武中奪魁,在上級實兵演習中卻考“糊”了。

戰斗中,導調員出了一個“特情”——“發現俘虜自殘,你怎麼處置?”於澤接連給出幾個處置方案都被亮了“紅燈”。

遭遇“滑鐵盧”的不隻於澤一人。

在軍隊體制編制改革中,這個旅轉型重塑,從“摩步”到“裝步”再到“合成”。編制的優化以及裝備的迭代,引發技術戰術及訓法戰法的改變,同時也給戰時政治工作帶來了全新挑戰。

該旅組織科科長宋志強感慨:“如今,信息化裝備客觀上造成官兵動中難見面、分散難集中、異地難接觸,‘面對面’的戰時政治工作已難以適應‘鍵對鍵’的戰場。”

作戰編組中,某連所屬幾個排均擔負各群隊對空掩護任務,戰時能跟隨連隊行動的隻有兩個班。指導員王艷明說:“平時連隊是個帶皮的橘子——整著呢,一旦到戰時就會成為剝了皮的橘子——散瓣啦!”

王艷明的話裡還包含著另一層意思:在人員高度分散、時空轉換急劇、思想情緒緊張、生死對抗激烈的戰場上,開展政治工作的難度加大了。

某旅政委楊景森感到,戰場已不是“昨天的模樣”,倒逼政治工作練兵備戰的邏輯起點要因時因勢而變。政治工作理念須跟上時代之變,特別是要以新理念新認知開展戰時政治工作。

時值冬日,遼南大地寒風如刀,某旅一場對抗演練鏖戰正酣,戰斗進入膠著狀態。

“裝步五連進攻受挫,士氣受到影響。”

“偵察營抓獲2名俘虜。”

……

政治工作要素方艙內,各種信息紛至沓來,如彈幕般跳躍在大屏幕上。然而,在此值守的旅政治工作部干事紀永豐並沒有手忙腳亂。

遇階段轉換可查工作流程,遇生疏地域可查民情社情,遇突發情況可查處置原則方法……隻見紀干事輕敲鍵盤,進入戰時政治工作信息輔助查詢平台,將各分隊上報的政工信息與任務區地圖相結合,在態勢頁面上形成綜合政工態勢圖,為首長機關決策提供翔實依據。

“這張態勢圖,背后有著強大的數據支撐。”紀干事邊操作鼠標邊介紹,集團軍自主研發的這款平台,具備資料查詢、業務輔助、簡易政工指揮等功能,涵蓋戰時政治工作各項業務,還可在旅、營、連三級間組網使用,確保政治干部能一鍵查詢、快速處置。

“戰場瞬息萬變,不提升戰時政治工作的快反能力可不行。”某旅偵察營教導員崔福琦直言,這張態勢圖,為我們開展戰時政治工作提供了強大“外腦”。

其實,這張態勢圖只是他們按信息化戰場新理念探究戰時政治工作制勝機理而打開的一個“窗口”。

這幾年,集團軍先后召開戰時政治工作現場會,按照職責范圍、戰斗進程等規范政治工作流程,利用網絡平台建立“政治工作信息庫”,依據實案編撰《特情處置百例》等。信息時代新理念的不斷灌注,正在成為該集團軍抓建戰時政治工作的“源頭活水”。

之所以感覺簡單,是因為想簡單了、做簡單了——

這道復雜的必答題必須高標准答好

“臨戰訓練期間,應當開展什麼樣的戰地文化活動?”

“第一階段戰斗,你營政治工作裝備戰損情況如何?”

……

近日,某旅政治工作要素演練中,旅指揮員根據戰斗進程隨機進行質詢。參演的防空營教導員孫洪武表情凝重,埋頭與所屬分隊對接戰場情況。

孫洪武是一名“老政工”,機關和基層經歷豐富,綜合演習、專項演練沒少參加。他坦言,以前演練到位就動員、到點就處置、到線就收兵。如今旅指揮員隨機質詢,逼著他們必須深研戰場動態,不然就會弄出個大紅臉。他頓了頓說:“不過,這樣的演練也真能學到東西。”

轉變,源自戰場的倒逼。

“你連2名戰士陣亡,立即進行善后處置。”一次演習,榴炮一連指導員剛紹旭接到“特情”,他立即指示連隊群眾工作組3名骨干進行處置。

登記烈士信息、整理烈士遺物、通告烈士家屬……一套熟練的流程下來,善后工作很快處置完畢。

這些步驟程序“沒毛病”,但烈士的事跡沒有宣揚好,沒有當成激發官兵斗志的生動教材……在剛指導員引導下,處置小組才恍然大悟。

后續活動雖然簡朴,但場面庄重、充滿著對“犧牲戰友”的深情,連隊官兵個個化悲痛為力量,斗志被瞬間點燃。

“平時與戰時割裂開來,官兵感受不到戰場氛圍,才沒有帶入感。”事后,剛指導員反思,有些政治工作骨干處置“特情”,隻滿足於程序不少、步驟不落、要素不缺,但這些只是浮在面上,沒有緊貼戰場真正深進去。

觀察梳理幾場演習,集團軍訓練監察組發現,部分政治干部對戰時政治工作理解不深、應用不活,有的按部就班走程序,有的脫離作戰實際看不到敵情,墨守成規使用老招數……

“好像戰斗動員一喊就靈、組織功能開會就行、人員補充畫表就能、心戰攻防傳單就贏……一些同志之所以感覺簡單,是因為想簡單了、做簡單了,而不是政治工作本身就簡單。”集團軍政治工作部領導的話引人深思。

他們梳理近年來研究、演練及實踐成果,全要素、成系統地對戰時政治工作相關內容進行研究,制訂《軍、旅兩級政治機關抓戰職責及流程規范》,統一軍、旅、營、連四級政治工作抓訓組訓指標,為政治工作開展和政治能力素質培塑刻上“精准刻度”。

“部分官兵在路過家鄉時,把小飾物寫上名字扔下車,希望有人拾到,告知家人自己參戰的消息,作為連隊干部你怎麼辦?”一次演練中,導調組給正在機動的某旅裝步九連“出題”。

“思鄉念親是人之常情,關鍵看怎麼引導。”連隊指導員劉天成沒有像以往那樣一味進行動員、強調,而是靈機一動,組織開展“保衛家鄉、殺敵立功”活動,一下子抓住了大家的興奮點。

講家鄉英烈、講故土山水、講親人期盼,官兵們踴躍發言,個個群情激奮,思鄉注意力逐漸轉移到殺敵報國的求戰熱情上來。劉指導員“趁熱打鐵”,從安全保密的角度教育引導官兵,嚴禁沿途亂扔東西。

“政治工作可沒那麼簡單,不開動腦筋靈活應對,恐怕連‘馬后炮’都打不響!”劉指導員道出了自己的見解。

政治工作不能僅靠一張嘴,還必須備足“彈藥基數”——

“軟實力”中需要有建設硬標准

遼西大地,雪后初霽,某旅逐營開展戰備拉動考核。

“一號方案,出動!”在裝步四連戰備器材庫,官兵們將政治工作箱、無人機等箱組化政治工作裝備器材,悉數裝載到戰車上,按劃分區域一一擺放整齊。

“戰場上做政治工作,光憑一張嘴不行,手裡還得有‘家伙什兒’。”該連指導員李高強回憶,每次戰備拉動時,主戰裝備攜行彈藥、隨車附品及官兵生活物資等,政治工作裝備器材一般放在后續保障的炊事物資車上。

“政治工作應急應戰,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子彈’,必須蓄足備齊,隨時能用。”集團軍從上到下形成這樣的共識:“提升戰時政治工作質效,要跟抓軍事訓練一樣實打實。”

要想使政治工作具備“軟實力”,必須有硬邦邦的建設標准、實打實的“彈藥基數”來支撐。他們制訂《戰時政治工作物資器材規范》,明確戰時宣傳鼓動、戰地文化生活、戰場立功創模等物資器材,實現箱組化、模塊化存放,既便於攜行,又便於隨時取用。

按照規范,李指導員結合連隊裝備實際,將戰時政治工作器材按作戰所需,分門別類進行定人定位,再沒出現過戰時政治工作器材“壓箱底”的情況。

領到既方便攜帶、又結實耐用的工具箱,上士王西日莫第一時間把照相機、錄音筆等設備放了進去。

“這就好比政治工作物資器材有了‘三分四定’標准,讓我們這些政治工作骨干投身戰場更多了一份信心!”王西日莫喜滋滋地說。

理論考核、無人機操作、擬制臨戰訓練計劃……前不久,集團軍機關督導組下沉一線,組織戰時政治工作演練和骨干考評。

前年,某旅上士黃佳斌通過某專業三級考評,去年他把晉升二級作為目標。

考評當天,黃佳斌首先完成無人機、翻譯機、攝像機等裝備器材操作,接著又利用電腦制圖軟件進行宣傳品制作。在謀劃調控能力考核環節,他根據想定內容,認真進行分析判斷,快速形成行動建議……經過考核,黃佳斌順利晉級。

“通過二級考評,可入選集團軍士兵骨干人才庫,在下一步士官選晉時可作為優先條件。”黃佳斌激動地說,“政治工作骨干隊伍建設不僅有能力標准、訓練監察,還有激勵措施。這些硬杠杠,都是深化訓練質效的助推器。”

“勇闖天塹”“巨人階梯”“超越自我”……小寒時節,某旅防化連正在心理行為訓練場開展訓練,現場組訓的指導員謝曉東不時示范引導、叮囑安全事項。

“訓練場投入使用以來,一些官兵從最初的不願訓到如今打擂台賽,心理素質快速提升。”謝指導員一臉欣喜地說。

謝指導員的欣喜還有更深指向——去年初以來,他們按照集團軍要求,大抓政治工作訓練條件建設,心理行為訓練場、心理適應訓練場、心理服務中心緊前建設,陸續投入使用,革新完善了一批政治工作器材,實現了教有資源、訓有器材、練有場地。

戰場3D全息投影系統、高頻聲波喊話器……近年來,他們還先后取得涵蓋心理防護、信息投送、戰場取証等多個方面30余件(套)創新成果,大大豐富了戰時政治工作的“火力配系”。

緊盯戰場創新政治工作,是新時代所需,也是新動能所在。該集團軍領導感慨:“與時俱進創新戰時政治工作,才能讓‘生命線’在備戰打仗一線煥發強大生命力。”(詹麗紅 本報特約記者 海洋)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