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玉米研究中心首席專家趙久然——

“農民的需求就是研究方向”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2年01月13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濃眉大眼,言談中透著憨厚,一聊起玉米就難掩激動,身體跟著前后搖擺……眼前這個漢子,就是跟玉米打了大半輩子交道的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趙久然。

走進趙久然的辦公室,暖暖的金黃色是主色調。桌子上、窗台上都擺放著不同品種的玉米棒,書櫃裡陳列著玉米種子做的手工拼圖,有關玉米的各類書籍更隨處可見。“我喜歡玉米,玉米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趙久然說,他的微信昵稱就叫“玉米團長”。

趙久然和玉米結緣,源於30多年前的一段農村蹲點經歷。大學畢業后,趙久然留在北京市農科院作物研究所工作。他主動提出到條件相對艱苦的延慶縣鄉村蹲點搞科研,一蹲就是6年。其間,趙久然跑遍了延慶20多個鄉鎮,白天和技術人員、農民一起在田間忙碌,晚上就睡在農業科技站的辦公室。

趙久然一開始的研究方向是玉米栽培技術,但他跟農民打交道后發現,相比栽培技術,農民更盼望良種。“有了優良品種,不需要增加投入也不需要改良種植習慣,就能顯著提高產量和品質。”回到北京農科院后,趙久然將研究重點改為玉米育種。

1997年,北京市農科院成立玉米研究中心,趙久然負責組建工作。4名技術人員、3名后勤人員,4畝試驗田、幾間臨時辦公室,他們就這樣開始了艱苦的“創業”。“沒有固定的育種基地,我們就臨時租了一塊。”趙久然說。通過多年育種實踐和思考,他形成了自己的育種思路:結合國內外種質優勢,形成新的雜交種組配模式。

育種需要知識智慧,也需要汗水澆灌。每年7、8月是玉米授粉高峰期,趙久然和團隊育種人員經常早上7點前就到地裡,晚上7點多才返回。烈日炎炎,在試驗地裡逐棵觀察,套袋授粉,走上幾萬步是常態。

為了及時查看玉米長勢,選取最優的育種材料,趙久然帶領團隊成員隨著季節變遷不停奔波,“五一”在試驗地播種,“十一”在玉米田收獲,元旦春節在南繁育種……春夏秋冬,東南西北,不停地切換。

趙久然形容育種過程有時就像“在黑屋裡摸索,在大海裡撈針,需要萬裡挑一”,選育一個優良品種平均耗時近10年。2000年,玉米研究中心選育的“京科2號”“京早13號”兩個品種通過北京市審定,開始在京郊大面積示范推廣。

十年磨一劍。2011年,具有高產、優質、多抗、廣適、易制種等優良特性的“京科968”雜交種通過國家審定。團隊的辛勤付出得到了農民的認可。很多農戶種植“京科968”后,畝產超過1000公斤。通過多年大面積示范推廣,現在“京科968”已成為我國累計種植超過1億畝的主導大品種,增產糧食100多億公斤,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幫助農戶增產增收發揮了重要作用。

“農民的需求就是研究方向。”趙久然團隊培育的很多品種都受到農民的歡迎。“京科糯2000”成為我國種植范圍最廣、面積最大的鮮食玉米品種,並走出國門﹔“京農科728”突破了黃淮海夏玉米區機收籽粒技術瓶頸,是首批通過國家審定的直收籽粒玉米品種……據統計,20年來,趙久然團隊培育出100多個優良玉米新品種,累計推廣面積已超過3億畝。

農民買到“張冠李戴”或以次充好的假種子,就會導致嚴重減產甚至絕收。但玉米品種多,光看種子或植株外形很難分辨。如何快速鑒定種子的真假?

經過多年研究,趙久然團隊建立了全球數量最多的玉米標准DNA指紋庫。“以往鑒定種子,得種到地裡長出來看,往往需要一個生長季甚至一年時間。如今有了分子指紋鑒定技術和指紋庫,一天就能出結果。”趙久然說,目前,指紋庫裡已有8萬多個品種,累計鑒定了20多萬次,為我國的玉米品種審定、品種真偽鑒定提供科技支撐。

中心培育了品種,也培養了人才。科研人員由當初的4人發展到現在的100多人。團隊中的王元東、盧柏山、王鳳格等已分別在大田玉米育種、鮮食玉米育種、DNA指紋構建等領域獨當一面。

“國家科技進步獎”“全國杰出專業技術人才”……面對紛至沓來的榮譽和頭銜,趙久然說:“作為一名黨員,要永遠沖鋒在前,研制出更多好品種、好技術,為社會創造更多價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3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