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青海瑪沁:黨建引領振興鄉村產業

2022年01月12日08:34    來源:農民日報

本報訊(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孫海玲)近日,記者從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委宣傳部了解到,過去一年,瑪沁縣堅持以“十化”黨建(黨建工作制度化、大眾化、地域化、通俗化、生產化、生活化、精准化、具體化、時代化、實效化)為引領,把盤活村級集體經濟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舉措,通過編制規劃、發展產業、盤活資產、勞務服務等多措舉措,盤活村級集體經濟,破解村集體經濟薄弱、發展不平衡、效益不明顯等難題。

以規劃設計為導向,繪就鄉村振興“最美藍圖”。為保証村集體經濟有序發展,瑪沁縣積極做好頂層設計,從全縣的大層面、大平台,出台全縣指導性的政策,總領全縣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工作。先后出台了《瑪沁縣2021年鄉村振興工作要點》《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村牧區現代化的實施意見》等系列文件,為村集體經濟規范有效運行和發展壯大提供了有力保障、規劃了藍圖。

以特色產業為依托,蹚出鄉村振興“瑪沁路子”。結合“十化”黨建“生產化”舉措,堅持把產業作為壯大村集體經濟的根基和農牧民收入穩定增長的保障。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按照“一村一品”產業布局,引導特色優勢產業集中規模發展,各類特色產業產生效益並穩步擴大種養殖規模。

以分類施策為路徑,走服務創收型發展模式。不斷創新豐富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模式,目前,全縣6鄉2鎮成立8個勞務公司,以勞務服務、建筑勞務分包、建筑物清潔服務、物業管理等為主要經營范圍,一方面,將就業和培訓結合起來,分類施策進行就業安排,實現剩余勞動人口就業,調動牧民群眾積極性。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縣級項目資金及資源,組織群眾積極參與黑土灘治理、草原滅鼠等工作,在黑土灘治理的過程中,打破以往將治理項目承包給外來勞務公司實施的傳統做法,將牧民群眾作為草原鼠虫害防治的實施主體,讓群眾在家門口打工,讓群眾一邊治理自家黑土灘、一邊掙取勞務報酬,實現了治理與創收的雙贏,為農民群眾穩定增收注入了“源頭活水”。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