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精准用力,筑牢廉政防火牆

——火箭軍某旅黨委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幾個招法

2022年01月12日08:18    來源:解放軍報

編者按 “嚴”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主基調,也是始終不變的工作要求。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軍隊各級黨委要責無旁貸肩負起主體責任,把管理和監督寓於實施領導的全過程,特別是正副書記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從嚴從實、抓常抓細,不僅自己履行好職責,而且推動各級履行好職責,切實把負責、守責、盡責體現在每個黨組織、每名黨員身上,落實到管用舉措、具體行動中。近幾年,火箭軍某旅以上級在旅隊建立基層風氣聯系點為契機,結合改革強軍實踐深入研究班子作風建設特點規律,探索管用招法,持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不斷激發正風正氣正能量。

“必修課”

“第一課”

“公開課”

上好作風建設“幾堂課”

“新的一年,希望你繼續加強學習,不斷錘煉提純黨性,用實際行動為廣大官兵作好廉潔自律的表率……”1月初,火箭軍某旅每名黨委班子成員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禮物——一封廉政家書。

在敏感時間節點給“關鍵少數”提個醒,是該旅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舉措之一。督促班子成員通過學習加強理論武裝,是每次提醒都會強調的內容。

加強班子作風建設實踐中,該旅黨委堅持學習筑基,以學習強黨性、以學習強自律。旅黨委把習主席關於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重要論述作為“必修課”,納入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部隊理論學習、年度教育一體推進,常態組織“基層風氣建設月”“黨紀條規大學習”活動﹔每逢黨委班子調整,他們都把黨風廉政教育作為新成員的上崗“第一課”,教育警示黨委成員匡正思想、約束行為、規范用權。

去年下半年以來,有3名新成員加入黨委班子,他們上任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與紀委對接黨風廉政監督工作等。一位黨委成員因公出差錯過一次紀委集中學習,事后,這名領導干部不僅及時完成補課,還結合出差期間調研發現的問題苗頭,向黨委作了詳細匯報。

“始終保持正風肅紀、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不放鬆,這是鮮明的政治態度,更是旅黨委的責任。”一名旅黨委常委告訴記者,他們在抓緊抓實自身學習的基礎上,還要求班子成員上好面向官兵的“公開課”。這既檢驗領導干部的學習成效,也教育引導了官兵。

記者了解到,搭設“先鋒紀課”平台以來,該旅黨委、紀委書記先后4次走上講台為官兵授課,旅隊各級黨委正副書記50余次為官兵上紀律黨課,帶領全體黨員10余次深入學習法規文件、剖析問題通報,各級常態組織廉政黨課、廉政故事會……通過旅黨委帶機關、領導帶部隊、骨干帶全員,構建形成人人受教育、時時受警醒的學習模式和教育格局。

有一次,旅機關兩名公勤人員出現違紀問題,旅黨委第一時間按照相關規定進行了處理,還要求相關責任領導在黨委會上作出深刻檢查。旅黨委書記左亞明說,領導必須帶頭扣好思想第一粒扣子,從自身做起,從身邊人管起。

以處理典型案例為契機,旅黨委召開了一次專題民主生活會,班子成員舉一反三深入剖析,查擺問題並逐一整改,在各級黨員干部和黨員骨干中產生強烈反響。

組織監督

紀委監督

技術監督

守好黨風廉政“監督關”

去年旅隊組織某工程建設招標,招標活動正在進行,被旅紀委工作人員喊停:“兩家公司的投標文件裝訂、排版很相似,是否符合常理?”

逐頁逐項對比投標文件后,他們發現兩家公司有串標嫌疑,立即作出嚴肅處理。

“雖然招標因此被推遲,可能會對工程工期有所影響,但保証了‘廉政工程質量’。”一名旅紀委領導說,之所以能及時發現並糾治問題,離不開完善的監督機制。在先后參與了100余次工程招標、訓練考核等監督工作后,旅黨委、紀委正不斷完善黨風廉政建設監督網絡。

監督由點到面,進而形成全覆蓋的“網”,才能發揮出最大效能。一名旅紀委領導告訴記者,工作實踐中,他們綜合運用組織監督、紀委監督、技術監督等方式,堅決守好黨風廉政“監督關”。

就拿旅黨委班子成員來說,每年對照《官兵身邊“微腐敗”和不正之風問題清單》,人人查擺自糾,拉單整改。黨委開展工作時,嚴格落實經濟責任審計、任職回避等制度,使領導干部的權力有效置於組織和官兵監督下。

去年底,一位旅黨委成員帶隊出差,未能趕上年度訓練考核。任務完成后,包括這名領導干部在內的10余名官兵,全部參加補考。補考中,基層風氣監督員用錄像設備全程記錄,1名補考者企圖找考官“通融一下”,當場被制止,並受到嚴肅批評。

除落實各類制度機制,完善組織監督外,該旅還研究運用信息化手段,完善技術監督。紀檢監察科干事趙艷華介紹,各級監督人員使用執法記錄儀、攝錄器材、個人社交賬戶清查軟件等,使監督網絡更加科學准確。近段時間,旅隊還與地方相關部門建立共建互助關系,通過軍地協作,將領導干部家人也同步置於監督網絡之下。

去年7月以來,該旅先后8次採取“不打招呼、不聽匯報、直插現場”方式組織作風建設督查,通過深入查、逐營過、全覆蓋,對所有黨員干部開展作風巡查,從嚴查處領導干部違規違紀問題。

記者了解到,成為上級基層風氣聯系點以來,該旅先后組織26批次黨員干部黨風廉政情況審核,累計通報糾治近百個問題,對多名黨員干部實施誡勉談話或紀律處分,形成一級帶一級的傳導效應。

出現隱患苗頭

執行大項任務

開展敏感工作

預判評估下好“先手棋”

“抓好作風監督,必須關口前移。”一位旅領導介紹,去年以來,旅黨委帶領各級黨組織推行黨風廉政風險分析評估機制,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治,力求為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下好“先手棋”。

去年底,某分隊有多人在上級軍事比武考核中取得名次。分隊有人找旅領導建議,額外增加立功名額,增設表彰項目。“崇尚榮譽值得肯定,但必須依法合規。”旅黨委感到,分隊成績突出,表彰獎勵名額可以傾斜,但絕不能違反規定進行“破格”“破例”。

敏感工作有法可依,為啥仍有人想打“擦邊球”?以這段經歷為契機,該旅組織黨委常委分頭蹲連住班,調研風氣建設情況,收集問題線索,定期通報講評。旅黨委、紀委定期分析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開展情況。他們還要求基層黨組織將風氣建設作為重要內容納入基層建設形勢分析,重點在作風建設出現隱患苗頭時、部隊執行大項任務時、開展熱點敏感工作時,加強對黨風廉政建設風險的分析評估,在第一時間找問題、理思路、訂措施。

“現在官兵對表彰獎勵結果都很認可。”某連分隊長張現利感慨道,旅裡提前研判形勢,把表彰獎勵的標准條件向官兵講透講明,並公開監督舉報方式,苗頭隱患被及早發現及早根除。

受到批評教育后,那個分隊發揮自主性,通過評比“分隊之星”、設立“先鋒崗”等形式,有效發揮了鼓勁聚力作用。

採訪中,有基層主官坦言,前些年新兵下連分配之時,有時機關、營連會出現上級“打招呼”“遞條子”的問題,甚至有個別新兵也想方設法托人情、找關系。

打一次招呼,就壞一分形象﹔聽一次招呼,就損一份公道。該旅黨委認真討論剖析這種現象,一致認為,如果不重拳糾治,最終受損的是部隊的凝聚力戰斗力。黨委機關尤其是領導干部,必須自覺做到依法束權,還權於基層、還權於官兵,讓“隱形的手”無處遁形。

“治病於未病,防患於未然。”他們依據相關政策制訂“陽光操作”實施辦法,要求黨委常委公開承諾,並邀請基層官兵全程監督,確保新兵下連分配工作在陽光下運行。前不久,在新兵下連分配工作展開之際,該旅把上級通報作為警示案例下發給每名黨委常委,要求逐人作出廉政承諾,同時在新兵集訓隊中開展紀律教育,講清部隊需要和個人成長進步之間的關系,幫助新戰士規劃成長路徑。記者了解到,此次新兵分配工作很順利,未發生任何違規違紀問題。

為增強黨風廉政風險分析評估的及時性科學性,旅黨委除了建立完善領導述職述廉“回頭看”、基層反向通報黨委機關問題等制度,還探索實踐作風督查、全面巡查、日常檢查融合式監督方法,建立健全公開欄、郵箱等意見建議反映回饋機制,常態開展“金點子”“問計問需問效”等活動,使風險分析評估有章可循、有的放矢。(本報記者 王衛東 特約記者 王天林 通訊員 李鑫)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