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北京衛戍區某師

戰斗英雄上新年第一課

2022年01月12日08:15    來源:解放軍報

本報訊 陳學強、馬小磊報道:新年第一課,給新兵講什麼?元旦剛過,北京衛戍區某師新訓大隊邀請5名老英雄為新兵講戰斗故事、講光榮傳統,讓大家在傳承紅色基因中走好軍旅第一步。

“邀請老英雄為新兵講黨史軍史,具有很強的感召力、說服力,更能激發他們建功軍營的決心。”該師領導介紹,這5名老英雄參加過解放戰爭、抗美援朝等,均因作戰英勇榮立戰功,獲得過“抗美援朝紀念章”“勝利功勛榮譽章”等榮譽。

“當時,我們團駐守五聖山,面對敵人的層層封鎖,后勤補給極端困難。我和戰友迎著敵人的炮火,一次又一次突破封鎖,想方設法把物資送到陣地一線,助力戰友沖鋒……”老英雄梁文漢講述抗美援朝戰場上艱苦卓絕的戰斗故事,讓不少新兵熱淚盈眶﹔同樣在抗美援朝戰場,老英雄單世良負責前線情報的梳理匯總工作。回憶戰火紛飛的崢嶸歲月,他說:“那時候,在炮火聲中挑燈夜戰是家常便飯,有時累得靠牆就能睡著。但每次看到前線戰友們冒著生命危險送來的情報,渾身就充滿了力量,立即全身心投入工作。”

5位老英雄輪番登台,講述親身經歷的戰斗故事,新兵們聽得心潮澎湃、熱血沸騰。“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一定要把先輩們英勇頑強、不怕犧牲的戰斗精神永遠傳承下去。”聽完老英雄的戰斗故事,新兵馬士奧動情地說。

該師領導介紹,這堂特殊的教育課,是他們發揮老干部、老英雄“精神富礦”優勢,常態開展光榮傳統教育的一個務實舉措。近幾年,他們通過組織“老英雄講黨史軍史”活動、編纂紅色故事集等措施抓實搞活教育,取得明顯成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