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邢台創辦“百姓議事廳”,半年為民辦實事1.2萬余件

服務平台 回應民生訴求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22年01月12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幫助群眾解決民生難題,河北邢台市自2021年初搭建起“百姓議事廳”微信呼應平台,設立了貫通市、縣、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的7500余個“百姓議事廳”微信群,建立起一套24小時在線、全市域覆蓋的“識民情、聽民意、解民憂”線上服務矩陣。創辦近半年來,邢台“百姓議事廳”微信平台已解決落實民生訴求1.2萬余件。

河北邢台市信都區孔村小區居民苗永芹,發現自家陽台的水管漏水。她趕忙拿起手機,在“百姓議事廳”微信群裡發了求助信息,馬上就得到了回復。不到5分鐘,物業人員就帶著工具敲開了苗家門。20分鐘后,水管便修好了。

“問題的解決都是奔著‘就地化解’的目標去的,小事不出小區,大事不出社區。個別問題通過聯絡員,向上一級微信群反映,並進而轉至由縣(市、區)領導和政府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組成的‘部門集中辦’微信群,推動問題及時解決。”邢台市文明辦負責人段曉勤說。

在襄都區東盛苑小區,居民陳建敏多了一個身份——“百姓代言人”。為了更好發現問題,除了居民自己反映問題外,邢台還在全市招募了7300余名居民作為“百姓代言人”。“把平時遛彎、嘮嗑中發現的問題,及時整理上報。現在小區環境越來越好,我們也越干越起勁。”陳建敏說。

“‘百姓議事廳’就像為黨員干部裝上了‘千裡眼’‘順風耳’,暢通了民聲、民意、民訴、民求,讓基層干部的工作更有抓手了。”信都區委書記王銀明很有感觸地說,“民生無小事。做到件件有著落、件件有回音,老百姓不僅生活幸福了,對政府的信任感也越來越強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2日 13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