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西晉城市明確責權清單、優化考核辦法

減輕基層負擔 激勵干部實干

本報記者  劉鑫焱  喬 棟

2022年01月1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山西晉城市,社區工作人員拿出一張關於加強網格管理的申請表,向記者展示:從申請單位、申請事項、覆蓋范圍,到准入依據、准入時間,以及下放權限、工作經費相關保障,各要素一目了然。這是晉城市在城市社區實行公共服務事務准入審批制度的一個縮影。為切實減輕社區負擔,晉城市此前對下放或委托社區辦理的公共服務事項進行全面梳理,並在此基礎上,建立社區依法履行職責、依法協助政府工作、階段性協助工作“三個清單”。

“清單式動態管理,讓基層承擔的公共服務事項‘進出’有制度可依,有效減輕了基層負擔。”晉城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董小清介紹,“市縣兩級分別成立社區建設領導小組,嚴把社區工作事項‘進口關’,不能事事都將包袱甩給基層,隨意給基層增加負擔。”

據了解,經過改革后,在晉城市,凡需要由社區承擔或者協助的事項,均需相關職能部門向社區建設領導小組提出書面申請及相關印証材料,審核批准后方可列入相應事項清單。經審批准入的事項,需要相關職能部門與社區簽訂社區公共服務事項准入合同,社區依據准入合同開展服務工作﹔由社區協助辦理的事項結束或發生變化后,相關職能部門應及時申請退出,退出程序參照事項准入審批程序辦理。

為基層減負的同時,晉城市有關部門改革考核制度,制定街道辦事處重點工作考核辦法。“最大的改變,是聚焦工作重點,將基層黨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市管理、社會事務等六大項作為重點考核內容。”晉城市委組織部三級調研員張繼忠說。

在突出工作重點的同時,晉城市對街道的考核更加注重分類區分、科學打分。晉城市城區統計局局長魏晉智說:“有的街道辦經濟體量比較大,如果僅考核增速,則一定比不過基礎一般、增長快的街道辦。即便我們把增速、增量都納入考核,也要考慮不同街道辦的經濟基礎差異。我們在增量、增速基礎上綜合研判、考慮實際,以求最大限度的保証考核客觀公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2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