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的領導是政協之魂

——山西省政協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水平履職記事

2022年01月11日08:25    來源:人民政協報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領導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全國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經驗交流會精神,近日,山西省政協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全省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經驗交流會,圍繞堅持和加強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開展交流。

近年來,山西省委高度重視政協工作,召開省委政協工作會議,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實施意見》等重要文件,對落實中央及省委政協工作會議情況開展專項督查。省委常委會會議多次聽取省政協匯報,為政協出題目、壓擔子,省委書記林武、省長藍佛安出席省政協常委會會議,為推動政協工作提質增效注入強勁動力。

“在政協堅持黨的領導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須自覺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理論武裝、履職活動、制度運行、隊伍建設等各方面,確保政協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山西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李佳說。

大學習 大武裝

山西省政協堅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頭等大事,不斷拓展平台載體、創新學習形式,著力打造“三基地一平台一小組”學習品牌,“大學習”“大武裝”的氛圍越來越濃厚。同時,省政協把宣講黨的最新理論成果作為每次調研考察、專題協商、走訪委員的“標配”,持續強化思想政治引領。

據山西省政協機關黨組書記、秘書長張岐雲介紹,“三基地”即清華大學政協委員培訓基地、省委黨校和省社科院“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旨在組織高水平教育培訓、開展政協理論研究闡釋﹔“一平台”即由省政協主席李佳倡導推動的“委員講壇”,講壇邀請知名專家學者和政協委員圍繞重大專題、熱點話題解疑釋惑、凝聚共識,幫助委員知情明政、把握大勢,成為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的“品牌”﹔“一小組”即在省政協各專委會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小組。目前,學習座談小組模式已在全省政協系統中廣泛推開。

自2019年起,省政協經濟委探索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小組,通過座談交流、實地考察、現場學習等多種方式,走進企業、鄉村、學校、社區,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形成了分黨組成員領學、干部交流體會促學、委員融入工作互學的生動局面。省政協教科衛體委以界別為依托,設立了6個“委員之家”活動點,把理論學習作為“委員之家”活動的重要內容,努力把“委員之家”建成學習之家、履職之家、聯誼之家、溫暖之家。

新風貌 新征程

實踐中,山西省政協構建起政協黨組、機關黨組和專委會分黨組、機關黨委、基層黨支部“四級五方”組織體系。在專委會設立分黨組基礎上,組建14個專委會黨員委員黨支部,實行黨員委員組織關系一方隸屬、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健全臨時黨組織,在3天及以上的視察考察調研、集中學習培訓等活動中設立臨時黨支部。省市政協全部落實統戰部部長兼任政協黨組副書記、設立機關黨組﹔117個縣(市、區)政協中,93個落實統戰部部長兼任政協黨組副書記,政協黨的組織體系煥發嶄新風貌。

2021年,山西省政協先后圍繞現代物流、服務貿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事關全省大局的議題召開常委會會議,圍繞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助力服務業提質增效等組織專題協商議政活動10余場次,向省委專報《他山之石》16期,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綜合考核排全國第7,連續22年居全國第一方陣。

長治市政協創新主題黨日活動方式,將每月6日確定為黨員活動日,開展“6+X”主題黨日活動,在完成重溫入黨誓詞、誦讀黨章、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講黨課、交納黨費、發放政治生日賀卡6項規定動作基礎上,開展知識競賽、征文比賽、革命傳統教育等“自選動作”,使主題黨日成為黨員學習日、議事日和黨性檢驗日。

政協黨建成效最終要靠凝聚人心、凝聚共識的成果來檢驗。山西省政協依托各專委會創建“委員之家”“委員沙龍”“委員會客廳”等平台,引導廣大委員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2020年7月6日,大同市政協“委員講堂”上,市政協委員鮑亞東對民法典進行分析、解讀,及時解渴的內容受到一致好評。市政協黨組書記姚鴻波說,“委員講堂”是近年來大同市政協委員履職的“新名片”。講堂上,委員們結合政協工作實際,聚焦經濟社會熱點問題深度剖析、答疑解惑,做到了兼具政策高度、社會熱度和民生溫度,在潤物細無聲中凝聚廣泛共識。

臨汾市堅持每年邀請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代表參加“大槐樹祭祖”“堯文化論壇”等活動,文化“向心力”越來越強,政協“朋友圈”越來越大。

“加強政協黨的建設,是推動政協工作守正創新、提質增效的利器,是引領政協事業乘風破浪、一往無前的法寶。”李佳說,做好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抓黨建、強化引領抓黨建、圍繞中心抓黨建、夯實基礎抓黨建、凝聚共識抓黨建,以更高標准、更大決心、更實舉措開創政協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新局面。(本報記者 王泳 通訊員 劉玉亮)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