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睢寧縣創建平台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受理訴求 解決問題

王偉健  徐 鵬

2022年01月11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到了放學時間,江蘇省徐州市睢寧縣凌城鎮新城實驗小學78名學生有序登上了定制校車。過去,不少家長反映,接送孩子距離遠、耗時長。接到工單后,凌城鎮在縣委督查室幫助下,協調5家單位現場辦公,形成解決方案,公交公司全程提供接送服務。

2021年4月以來,睢寧縣創新搭建“一台對外、上線聯動、全面覆蓋”的“速來辦”綜合受理平台(以下簡稱“速來辦”平台),深化政務服務改革,開放式受理、辦理、回復群眾反映事項,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線上訴求“一平台”、線下問需“一張網”、現場服務“一中心”,“速來辦”平台整合“12345”熱線等資源,開辟多種受理渠道,受理、辦理、回復群眾反映事項。同時,根據全縣鎮村布局,睢寧設置964個治理網格,配挂“速來辦”信箱,組建專職網格員隊伍,確保網格內意見及時聽取、訴求及時受理、問題及時解決。

據介紹,“速來辦”平台實行首問負責制,按照“誰受理,誰負責到底”的原則,工作人員1個工作日內完成整理、登記和交辦,責任單位1個工作日內向反映人作出受理告知,7個工作日內辦結答復。因特殊原因無法按期辦結的,及時通過平台申請延期並承諾辦結時限。

前不久,有群眾通過“速來辦”平台反映一小區違建問題。相關承辦部門按期進行回復,但反映人仍持續反映。“速來辦”平台交辦評價組認為,可能存在干部不作為問題。“速來辦”平台督查督辦組與問責追究組聯合調查,責令相關負責人到現場解決問題,依法拆除違建。隨后,7名黨員干部受到黨紀政務處分。

為防止推諉扯皮,睢寧縣建立了縣委督查室、作風辦、紀委黨風室聯動機制,對“速來辦”平台交辦事項全程跟蹤督查,一周一通報、一月一點評。“‘速來辦’平台採取線上督查、現場督查、聯合督查和專項督查4種形式,對交辦評價組移送的不滿意工單,督查員會提出多種處理方式,推動問題解決。”睢寧縣委督察室主任張飛介紹。

與此同時,睢寧深化政務服務改革,各部門推出一批務實為民的創新舉措:縣城管局與相關部門聯合成立物業糾紛多元化調訴對接工作室,著力將物業糾紛化解在源頭﹔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推出“速易登”服務品牌,對涉建領域歷史遺留項目辦証問題開展“清零行動”﹔縣行政審批局聚焦企業辦事的堵點、痛點、難點,創新幫辦代辦機制,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速來辦”平台帶來了哪些變化?基層干部的感受更具說服力。通過辦理“速來辦”平台派發的工單,很多基層干部聯系群眾更主動了、服務群眾更精心了、調查研究能力更強了。

睢寧縣把“速來辦”平台作為鍛煉培養干部的重要途徑,鼓勵干部擔當作為。“隻有堅持和運用系統思維,著力破解難題,才能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睢寧縣委書記蘇偉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1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