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貴州桐梓推進“女童保護”防性侵課程

黨建引領筑牢未成年人“保護網”

2022年01月10日08:37    來源:中國婦女報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韓亞聰/昌德奇 王開露 發自遵義 “老師用生動形象的案例,讓我明白了在青春期要正確學會悅納自己的身體變化,正確識別性行為,分辨什麼是性侵害,並學會了如何保護自己遠離傷害。”近日,貴州省遵義市桐梓縣思源學校初三學生趙學婧聽完“擁抱青春期”性健康知識講座后深有感觸。

據悉,為加強中小學校黨建工作,強化學校黨建帶群團組織建設,推動職業道德、師德師風、家庭美德等教育,促進校風、師風、學風、家風文明建設,桐梓縣婦聯系統啟動了“女童保護”青春期版課程——“擁抱青春期”性健康知識講座,由女童保護北京總部高級講師鄭鳳鳴、桐梓縣婦聯女童保護講師馮於橋和張嫚嫚聯合授課,授課重點圍繞未成年人青春期身心變化及防性侵知識展開。截至目前,全縣開展授課66場,受益學生5593名。課程寓教於樂,通過豐富靈活的教學,讓青春期的學生們提升了自我防范意識和能力。

為使全縣未成年人防性侵教育常態化,桐梓縣“女童保護”以“六一”工作法進行深入推動。組建一支團隊,招募志願者講師形成本土專業講師團隊﹔搭建一個平台,建立“女童保護”講師微信群促進聯系,隨時分享學習資料,把握課程進度﹔出台一套機制,評優評先等機制激勵志願者講師積極參與授課﹔促進一個保障,縣婦聯牽頭,統籌教育、關工委等核心部門資金及政府投入,統籌整合使用於講師培訓、授課等工作﹔推進一個抓手,重點以“一校一講師”工程為抓手,通過每所學校均有“女童保護”講師,實現兒童防性侵教育與學校教學雙促進、兩不誤﹔形成一個閉環,多部門聯合形成“一站式”服務,通過“預防—發現—維權—回訪—關懷”五步閉環服務未成年人,避免受到二次傷害。

“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屢屢頻發,不少家長談‘性’色變,對於性保護內容始終存在著道德恐慌,兒童防性侵保護需注重‘防治結合’,‘如何防’是決定未成年人性保護教育成效的關鍵所在,希望通過‘女童保護’整縣推進工程,能夠讓家長、學生都掌握科學的性健康知識,並通過強大的輿論宣傳氛圍,形成社會震懾力,切實形成一張未成年人‘保護網’。”桐梓縣婦聯黨組書記梁秀容說。

據了解,自2018年實施“女童保護”項目以來,桐梓縣婦聯便與貴州省婦女兒童基金會、“女童保護”北京總部達成合作、共同實施,通過層層選拔培訓考核,桐梓婦聯女童保護團隊現有59名兒童版講師、31名家長版講師及2名青春期版講師,通過整縣推進“女童保護”防性侵課程,深入課堂開展宣講,實現防性侵教育常態化,覆蓋全縣中小學,延伸230個村(社區),惠及全縣萬千家庭。2021年已開展“女童保護”性健康教育課程204場,受益14798人。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