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工作在單位 服務在社區 奉獻雙崗位

蘭州城關區3400多名機關干部下沉社區

2022年01月10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康勁)2021年12月26日一大早,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醫保局干部高亮推開酒泉路街道暢家巷社區議事廳的大門,看到裡面已經坐滿了人,他們都是來自城關區機關單位的黨員干部,大家左臂上戴著紅袖標,印著“暢家巷社區駐守干部志願者”字樣。

幾乎在同一時間,城關區有3468名機關干部赴社區(村)報到,開始了為期100天的基層駐守。此前,城關區召開部署會,要求從2021年12月起,到2022年3月,通過“工作在單位、服務在社區、奉獻雙崗位”,探索基層治理新機制。

城關區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開展駐守工作百日攻堅行動,將聚焦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目標,協調推動社會治理重心下移、資源下沉、權限下放,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認真總結本輪疫情防控經驗教訓,提煉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性成果,妥善解決好群眾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按照工作部署,機關干部下沉社區后,將征集大家對於社區建設(鄉村振興)的意見建議,廣泛走訪,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梳理街道、社區(村)存在的各類矛盾風險以及潛在矛盾風險,依托“社工委”平台和自身職能形成工作舉措、完善工作機制,從根源上予以化解。同時,聚焦各自主責主業,通過駐守實踐,看本單位在街道、社區的工作及職能是否科學合理,梳理問題清單,形成意見建議,提交黨組(黨委)會議討論研究。查找街道、社區(村)在自身職能職責范圍內業務工作的短板弱項,指導開展工作,解決各類問題。

適逢元旦春節,下沉干部還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節日期間各項工作,幫助街道、社區(村)制定完善突發性公共事件等方面的應急預案,認真總結疫情防控經驗教訓,提煉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性成果。

城關區同時要求,2022年4月轉入常態化駐守階段后,所有下沉干部每兩周利用1至2天時間駐守社區(村),繼續圍繞自身職責任務開展工作,鞏固百日攻堅成果。

有關人士表示,機關干部下沉充實社區,關鍵要沉得穩、沉得實、沉得住,摒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真正提升社區治理制度化水平,辦好各類民生實事,鍛造作風扎實的機關干部隊伍。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