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支部建船上 船娘顯擔當

——記江蘇揚州瘦西湖船娘黨支部

2022年01月06日13:4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原標題:支部建船上 船娘顯擔當

瘦西湖船娘黨支部黨員王麗麗一邊搖櫓,一邊講解,行至應景處,還為大家獻唱一曲揚州民歌。

正值寒冬,瘦西湖景區晨霧氤氳,依稀傳來船娘的搖櫓曲……成立於2012年初的江蘇瘦西湖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瘦西湖船娘黨支部,是江蘇景區較早將支部建到船上的水上旅游黨支部。近些年來,在瘦西湖十裡水面,船娘黨支部20名黨員船娘們堅守平凡崗位,用實際行動建設組織放心、社會認可、群眾滿意的基層黨組織,成為瘦西湖上最美的風景。

紅色映入碧波,新時代船娘有不一樣的風採

上世紀90年代,為適應現代旅游服務產業的需要,揚州瘦西湖風景區組建船娘班,但鮮有年輕人願意加入。船娘后備隊伍青黃不接,對瘦西湖旅游發展產生了一定影響。

“把優秀的船娘培養成大學生,把大學生培養成優秀的船娘。”2012年,面對組建已久、青黃不接的瘦西湖風景區船娘隊伍,新成立的船娘黨支部發出了響亮號召。

瘦西湖船娘黨支部甫一成立,怎麼樣給船娘隊伍建設帶來新的生機活力,成了支部面對的第一道難題。黨支部通過全國范圍內公開招聘,53名優秀大學生先后走上了船娘崗位。支部廣泛開展專業培訓和學歷提升,積極與高校合作,通過培訓講堂、網絡學堂、家庭課堂,提高船娘們的業務技能、服務意識和學歷層次,讓全體船娘都“會搖船、會彈奏、會講解、會導游”。

幾年前,高中畢業的王麗麗剛來瘦西湖當船娘時,隻會搖船,既不了解揚州的歷史文化,也沒有個人才藝。在支部幫助下,她通過自學獲得大專學歷,並成為船娘隊伍中的骨干,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更在2018年當選全國工會十七大代表。

如今的船娘隊伍已經100%達到大專及以上文化水平。

追尋紅色航跡,新時代船娘有不一般的追求

“南湖船”“播火記”“別離恨”“浪花歌”“新航程”,瘦西湖船娘黨支部自編、自導、自演的情景黨課《紅船頌》,近日正在瘦西湖公園內上演,觀眾席時不時響起熱烈掌聲。這也是黨支部進行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縮影。

“要從老船娘身上取到真經,真正把游客放在第一位。”原船娘黨支部書記徐順美對新上崗的船娘提出要求。“在黨支部的引領下,船娘之間形成比學趕幫超的良好學習氛圍。”新任支部書記王娟介紹,船娘黨支部積極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支部以“百舸爭流——做新時代最美船娘”為主題,把船娘打造成服務游客、展示揚州旅游形象的最美名片。

在黨支部的引領下,瘦西湖船娘不僅比服務、爭優秀,還比心靈、比境界。呂甜甜奮不顧身勇救落水兒童,劉秀紅為大雨中老夫婦游客撐起一片天空,王麗麗替失主挽回20萬元損失……黨員船娘成為游客可依靠、可信賴的力量。

船娘黨支部引領水上旅游服務規范,總結出一套規范化旅游服務流程,近二十年保持“零事故、零投訴、零差錯”。憑借科學規范的管理和細致周到的服務,“瘦西湖船娘”的品牌影響力、知名度和美譽度不斷提升,支部參與制定的《水上旅游服務規范》成為揚州市地方標准,優秀船娘代表多次受邀至北京、台兒庄、聊城、鹽城等地授業傳經。

船娘黨支部的品牌影響力帶動瘦西湖游客量持續增長,經營業績逐年遞增。2017年5月,江蘇瘦西湖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新三板挂牌,成為揚州首家搶灘資本市場的旅游企業。

堅守紅色初心,新時代船娘有不尋常的擔當

“我們黨支部是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疫情當前,更需要我們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頭沖在一線。”在揚州突發新冠肺炎疫情最危急的時刻,瘦西湖船娘黨支部書記王娟表示。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船娘黨支部積極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積極下沉梅嶺街道廣儲社區支援戰疫,先后組織161名志願者參與一線疫情防控、自願捐資捐物獻血等,為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恢復生產作出了貢獻。

瘦西湖船娘黨支部注重打造水上旅游服務品牌,“瘦西湖船娘志願服務隊”廣泛開展了慈善捐款、無償獻血、重陽敬老等各類黨員志願服務活動,並長期結對幫扶困難兒童,成為“好地方”的“好船娘”。瘦西湖船娘隊伍先后涌現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徐順美、新時代旅游行業女性榜樣黃德燕等眾多優秀黨員典型,船娘集體也先后獲得“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等眾多榮譽。(本報通訊員 揚組軒)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