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強化換屆后領導班子教育培訓

抓“關鍵少數” 鍛硬核本領

2022年01月06日13:4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原標題:抓“關鍵少數” 鍛硬核本領

江西萬載

論壇提能力 督導嚴學風

本報萬載訊 (通訊員 鄧金)“授課老師理論功底扎實,實戰經驗豐富,通篇講干貨,幫助我們從根上解決思想觀念,克服本領恐慌,讓人受益匪淺。”近日,江西萬載縣鵝峰鄉黨委書記楊鵬參加完第六期“周六論壇”后深有感觸。

為提升換屆后縣鄉新任黨政“一把手”履職能力,萬載縣開展“周六論壇”活動,幫助新任“一把手”轉換角色、進入狀態,全面提升執政能力。

“周六論壇”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36項重點民生項目、省市縣“高質量發展考核評價”20余個方面120余項考評指標、領導干部亟需提升的“七種能力”和“八大本領”等內容,開設“用招商引資激發實體經濟新動能”“城市建設規劃與發展、新型城鎮化思考”“鄉村振興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等6個專題。論壇採取提問、討論、互動等多元方式進行,設置指定提問和自由提問、集中討論和分組討論等環節,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縣紀委專門抽調3名干部組成學風督察小組,論壇期間全程跟蹤督導,落實課前點名、課后查崗等制度,經常性抽查學員在位情況,對無故缺席或在學習中表現較差者給予通報批評。建立“集中學習+交流研討+基層調研”相結合的考核機制,將參訓干部的學習態度、學習能力、學習成果等情況作為了解干部、發現干部、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據。

截至目前,組織開展“周六論壇”6期,15名縣黨政班子成員、34名鄉鎮黨政正職全覆蓋培訓,收集調研文章、調研報告49篇,梳理意見建議118條。

遼寧撫順

一課一聚焦 會場聯動學

本報撫順訊 (通訊員 撫組軒)“全市農業產業今后一個時期要堅持調精優質米業、調高食用菌產業、調優道地中藥材……”2021年12月2日上午,遼寧撫順市清原滿族自治縣民族文化中心座無虛席,學員們正收看100多公裡外市委黨校主會場傳送來的授課直播。

換屆工作開展以來,撫順市把加強教育培訓作為建強新一屆鄉鎮領導班子的重要抓手,集中開展4期專題培訓,實現46個鄉鎮710名新一屆黨委、人大、政府班子成員輪訓全覆蓋,確保上任即勝任、就職即盡職。

堅持“一課一聚焦”。開設政治提升課,圍繞“巡視巡察中發現的問題”和“干部選拔任用及干部管理工作”進行專題輔導,組織學員集中觀看警示教育片,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開設風險規避課,增強領導干部學法、懂法、用法意識,自覺做到依法執政﹔開設政策解讀課,聚焦鄉村振興,幫助學員把准政策脈搏,把握發展良機﹔開設典型展示課,著眼抓黨建促振興,邀請基層干部代表、專家學者介紹黨建工作經驗,分享農村社會治理工作體會﹔開展產業指導課,邀請市農科院院長圍繞特色產業開展專題輔導,系統介紹了本地特色農業產業的基本情況、當前存在的問題,以及做強做優產業的指導意見,幫助鄉鎮干部開闊視野,明確工作方向。

所有課程根據實際靈活機動地選擇線上、線下的授課形式。必修課程在主會場線下進行,以視頻傳輸到各縣分會場進行線上教學﹔選修課均為線下教學,主、分會場自主選擇、各有側重。加大案例教學比重,開展分組研討,使教學過程成為拓展思維、分享智慧的過程。

“我們在‘家門口’就能聽到市裡老師的授課,還能線上互動交流,學到了很多好東西,太好了!”新賓滿族自治縣北四平鄉黨委書記富寶偉給培訓點贊。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