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踐行全過程民主 基層治理添活力(“牢記初心使命 走好新的趕考路”大家談)

2022年01月05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愛民區鐵北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李紅艷:

民主落到實處 贏得民心民意

我今年48歲,擔任過駐村第一書記、街道辦事處黨工委副書記等職務,現在是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在基層工作的日子不短,和百姓的感情很深。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寫進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令人振奮。以我的基層工作經歷來看,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在鐵北街道,我們把“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貫穿於城區發展和社區綜合治理全過程,從人民群眾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件、一樁樁小事著手,推動基層精細化治理。

南小向陽街的治理就是最好的例証。那是一條長400余米、年久失修、坑窪不平的背街小巷,因未納入市政管理一直未得到修繕,居民出行困難,反映強烈。

我們跟沿街商戶和居民聊天,傾聽群眾訴求並逐一記錄、梳理,形成工作報告后報給區裡。隨后又和市、區兩級部門召開聯席工作會議,反復探討修繕道路的可行性。在民主協商的基礎上,我們通過招標重修道路,解決了居民出行難題。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是關乎民生福祉的大事。轄區內部分小區因歷史遺留問題管理不善,物業與居民之間矛盾頻發。我們創設了“物業眾議庭”這一民主協商平台,召開由業主委員會、社區、街道和有關職能部門共同參加的聯席會議,充分聽取各方意見。有了溝通交流平台,大家心中的疙瘩慢慢解開了,並最終達成一致。物業糾紛“商量辦”激發了基層治理活力,“物業眾議庭”是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基層的鮮活實踐。

我深切感受到,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為我們指明了方向,我們將繼續以開拓創新的精神,不斷創設機制平台,在基層社會治理中貫徹全會精神,踐行全過程民主,實現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讓民主落到實處,贏得民心民意。

(本報記者方圓採訪整理)  

甘肅省張掖市臨澤縣鴨暖鎮黨委書記單自鵬:

一切為了群眾 一切依靠群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這為新征程上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提供了方向引領和價值導向。

鴨暖鎮東西發展有些不均衡:東片特色產業優勢明顯,西片由於地勢低窪、排水不暢、土壤鹽鹼化嚴重。改變“鹽鹼地、黑水溝”的落后面貌,成為周邊群眾的最大願望。

縣鎮人大代表通過廣泛走訪選民、聽取群眾意見,提出西部片區水系整治和鹽鹼治理的建議,很快得到縣委縣政府的積極回應。

縣裡成立工作專班,邀請人大代表、鄉鎮干部、黨員群眾共商良策,統籌整合水系治理、村組道路、高標准農田建設等項目,從根本上解決鴨暖鎮東西片區發展不平衡的瓶頸問題。

縣鎮領導積極申請資金、爭取試點﹔鎮村干部發揮好組織優勢,召開“院子會”、舉行“庭院談”,挨家挨戶上門講好處、話發展,干群擰成一股繩。不久,水系連通及綜合整治、公路改造升級、高標准農田建設等項目相繼開工,大伙兒熱火朝天干了起來。

如今,車行鴨暖鎮西部片區,一片片鹽鹼地變成水肥一體化良田,“水清、岸綠、景美、業興”的美好圖景徐徐鋪展。近年來,當地群眾的腰包漸漸鼓起來。

順著民心走、照著民意干。近4年來,鎮裡通過人大代表建議、征求群眾意見、受理民情熱線等形式,為群眾辦實事120多件,得到各方好評。

新起點,再出發。站在新的征程上,我們將繼續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做到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具體地、精准地落實到工作中,不斷增強基層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報記者趙帥杰採訪整理)  

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榮華居民區黨總支書記盛弘:

匯聚群眾智慧 提升治理效能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3次提到“全過程人民民主”。基層豐富的實踐証明,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有效保証了人民在國家和社會生活中的民主權利。

實際工作中,我們將人民民主的制度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眾人商量”是我所在社區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式。

“黃金城道”是社區中一條很有特色的步行街:全長670米,沿街有6個住宅小區,200多家商鋪。但從2009年開放至今,步行街不斷遇到管理、治理的難點和挑戰。

2020年,在虹橋街道牽頭下,我們搭建了黃金城道共治委員會,成員不僅包括物業、業委會、居委會,還有商鋪代表和單位代表。2021年4月,我們發起了“街區提案行動計劃”,希望居民從家中走出來,聚在一起,圍繞“街區更新、數字化轉型、綠色生態、文創藝術”等方面獻計獻策。

2021年6月,項目啟動不到2個月,街道便收到了22個成熟提案。經過一個半月的展示、投票和評審,有16項街區微更新項目獲得了資金支持,並陸續落地。

我們收到了一位高校教師居民的提案:建議在黃金城道步行街主要入口處建立港灣式駐車場,以解決人車分流不明顯、街區動線不流暢等交通隱患。他發揮專業優勢,將路口處劃分為臨時停靠區等多個區域,還增設了迷你花園、寵物垃圾投放點,這些人性化的交通慢行設施讓這一區域煥然一新。

事實上,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意識強烈,提出的很多意見建議切實可行,彌補了我們工作中的盲點。在項目落地和實施過程中,我們最大化地動員群眾力量參與街區治理。正是在提案、討論、實施和驗收的過程中堅持全過程人民民主,匯聚眾人智慧,該項目才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減輕居民參與成本,與社會組織做好配合,讓社區更有溫度,讓街區更有亮度。

(本報記者季覺蘇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5日 13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