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吉林鬆原市

黨支部領辦合作社 村民利益有保障

2022年01月04日08:25    來源:農民日報

吉林省鬆原市寧江區伯都鄉楊家村村民王銳告訴記者:“2017年以前,我將自家的土地流轉給當地的種糧大戶或合作社,每公頃給我的流轉費是8000元﹔2017年,我帶著土地加入了由我們村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每公頃給我的流轉費是1.3萬元,比原來多掙了5000元,而且我還能在合作社裡務工,離地不離家,每年最少也能掙1.5萬元,我們家的日子現在是越過越幸福。這都是黨中央領導的好。村黨支部把更多的利益讓利給了農民,使我們農民的利益有了更牢固的保障。”

楊家村位於寧江區東部,耕地面積5790畝。2020年全村經濟總收入6226萬元,年人均純收入2.36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30余萬元。為解決農戶分散經營土地效益不高的問題,楊家村黨支部通過多次調查研究,在2013年發起創辦永呈種植農機專業合作社,總投資331萬元,入社農戶達251戶,土地面積350公頃。合作社採用“統一生產資料供應、統一播種、統一管理、統一收割、統一銷售、統一結算”的“六統一”經營模式,推廣實施玉米水肥一體化和秸稈全量還田,初步實現農業生產現代化。村內15公頃機動地入社后,每年可為村集體增收12萬余元﹔外出務工的村民,入社后每年可實現人均增收1.16萬元,構建了集體和群眾雙贏模式。

合作社先后建設了63棟瓜菜果蔬大棚,總面積134.5畝,種植車厘子、早熟葡萄等十幾種水果蔬菜,每年為村集體增收20余萬元。2020年,在上級黨組織的幫助下,該合作社投資350萬元重點打造都市休閑農業示范區。目前,全村入社率達到95%,村集體實現收入39萬元,入社村民每公頃分紅1.85萬元。休閑農業示范區年接待游客1.2萬人次,可為村集體和村民創收820萬元。

村民張大媽激動地對記者說:“以前我們村吃不上自來水,路是‘晴天揚灰道,雨天水泥路’,農產品往外銷售車進不來也出不去﹔現在好了,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集體有錢了,把我們村民盼了多年的基礎設施都完善了,我們出門辦事方便了,自己家的農產品銷售也方便了。”

一件件惠民工程,廣大村民看在眼裡,幸福在心裡。現在,寧江區所有村都有村黨支部和村委會辦公場所,村民都用上了自來水,村黨支部都設有村民辦事大廳,圖書室、衛生所全覆蓋,“村村通”全面普及,而且實現了“屯屯通”和主要耕地通,方便了村民出行和農產品銷售,也方便了春耕生產和秋天收獲。

鬆原市委書記李曉杰說:“目前,鬆原市城鄉差距還比較大,一些村基礎設施還相對薄弱,公共服務還很滯后,村屯環境亟待改善,老弱病殘幼等弱勢群體依然存在。通過推行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在促進集體增收、農民致富的同時,能夠大大提升為民服務、保障民生的能力和實力,從而有效改善農村生產生活環境,完善農村公共服務體系,不斷增強農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實踐証明,推行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符合廣大農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寧江區大窪鎮民樂村現有耕地面積1060公頃。民樂村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共有3個,分別為民樂蔬菜專業合作社、春峰種植專業合作社、民樂農機專業合作社。截至2020年底,合作社實現年產值4610萬元,村集體收入85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2.36萬元。

民樂蔬菜專業合作社現有825畝蔬菜大棚,年產綠色優質蔬菜9680噸,年產值2150萬元,每年為村集體增加收入15萬元。合作社生產和技術服務實行“六統一”模式,把一家一戶的分散經營轉變成有組織的專業化生產,有效解決了“小生產”與“大市場”的矛盾。

春峰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會由黨員和群眾組成,全程大型機械化大條塊、無邊界作業,採取秸稈翻壓還田、測土配方施肥、水肥一體化等技術模式。在不改變土地經營權的基礎上,按照農戶自願入社的原則,形成以合作社為主體,採用生產經營“六統一”的模式。從開始64戶入社到現在全村農戶入社,托管耕地面積已達941公頃,入社社員每公頃收入1.73萬元,村集體年均分紅收入70萬元,合作社於2020年被評為“國家級示范社”。

目前,鬆原市由村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共有110家,村民的利益在這裡得到了極大的保障。鬆原市委、市政府提出“一年示范引領、兩年提質擴面、三年全面鋪開”的推進思路,旗幟鮮明、大張旗鼓地在全市予以推行,力爭通過3年持續努力,實現應建盡建、全面覆蓋。(葉雪 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閻紅玉)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