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北:黨建引領帶動農村集體經濟發展

2022年01月04日08:24    來源:農民日報

“在我們村,合作社由黨組織來領辦,村‘兩委’成員與合作社理事‘交叉任職’。”湖北省荊州市公安縣庄鋪鎮欣榮村黨支部書記周平還有另外一個身份——七彩陽光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長。

2017年以來,欣榮村在黨建引領下,積極探索農村經濟發展新模式,相繼組建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勞務合作社和資本合作社,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堅持黨員領頭干、帶著群眾干,讓土地流轉起來、人力資源流動起來、閑余資金周轉起來,逐漸走出了一條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新路子。

不僅是欣榮村,在公安縣,黨支部領辦的“三個合作社”遍地開花。近日,湖北省委農辦召開全省黨建引領鄉村治理促進鄉村振興電視電話會議,推廣公安縣“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盤活農村土地資源”經驗做法。

據了解,目前湖北正積極穩妥地推進農村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截至2020年底,農民通過出租、入股、合作經營等方式,流轉土地面積2238萬畝,佔湖北全省登記耕地6172.2萬畝的36.3%,位居全國第10位。鄂州、荊州和天門流轉率處在省內前三名,均超過50%,仙桃、潛江、宜昌、恩施和神農架林區低於30%。湖北全省共成立107085家各類合作社,農戶入社率超過50%。據不完全統計,入社社員收入比當地農民人均收入高出約20%。

下一步,湖北將堅持把黨建引領貫穿鄉村治理和鄉村振興全過程各方面,向改革要活力、向開放要潛力、向創新要動力,建好縣、鄉、村“三級動力軸”,建強鄉鎮干部、村黨組織書記、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鄉村人才“四支隊伍”,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強化村級運轉經費、村級集體經濟、信息化支撐“三個保障”,提高工作質效。(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樂明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