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張家港市:

服務前哨建到家門口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2年01月04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鬧市區的“初心廣場”歡聲笑語,建筑工地上“虹筑之家”溫馨閑適……近年來,江蘇省張家港市將加強陣地建設作為基層黨建的基礎工程,通過建強“海棠花紅”先鋒陣地,織密服務網絡,將黨群服務做進群眾心裡。

張家港市著力織密市—鎮—區域—村(社區)—網格五級陣地體系,用黨建陣地統籌整合各條線資源,打造家門口的紅色家園、溫馨港灣、服務超市。在錦豐鎮,光明村的老黨員聶永才主動把自家農機倉庫改造成“黨群睦鄰坊”,常態化開設的“巧手女工”“戲曲天地”等活動,讓這裡成了村民其樂融融的“睦鄰家園”。靈活利用農村閑置房屋,將先鋒陣地建到村民房前屋后,目前錦豐鎮已建成投用31個“睦鄰家園”,實現了村村有。在此基礎上,錦豐鎮又統籌整合民政、教育、醫療、綜治等條線資源,鏈接專業社會組織,先后孵化推出節日歡聚、開心烘焙、健康義診、愛心理發、暖心伴讀等系列黨群服務項目30多個,把多元化、精准化的服務送到群眾心坎上。

2020年以來,張家港市又成立物業服務行業黨委,在21個動遷安置小區試點推廣“海棠管家”物業黨建模式,全面鏈接物業管理服務各方資源,推動形成“組織共建、問題共商、資源共享”的基層治理格局。身兼多職的“海棠管家”擔負起了社區管理重任:愛心義診日,他們要負責維護現場秩序﹔文化活動日,他們提前籌備組織﹔“香鄰面對面日”,他們做好下情上達……活躍的“海棠管家”打造了群眾可感知、可觸碰的基層黨建,也進一步織牢織密了基層“民情網”。

如今在張家港,大大小小、形式各樣的先鋒陣地已建有500多個,編織成一張覆蓋面廣、服務力強的網絡,形成了10分鐘黨建服務圈。“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實現黨建陣地看得見、走得進,黨建成果摸得到、帶得走。”張家港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4日 18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