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傳承紅色基因 立起信仰高線 強化法紀約束 嚴守行為底線

——部隊各級認真組織觀看基層法紀教育專題片《做“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

2021年12月31日08:22    來源:解放軍報

“忠誠、看齊,就是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精武、打贏,這是革命軍人的天職”“清廉、干淨,就是要讓清風正氣充盈座座軍營”……前不久,在武警某訓練基地,1600余名新兵在集中觀看《做“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基層法紀教育專題片后,熱烈討論交流,暢談思想體悟。這是部隊各級積極運用基層法紀教育專題片開展紀律教育的一個縮影。

為深入貫徹習主席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重要指示,推動正風肅紀反腐向基層末端用力,全面鍛造聽黨話、跟黨走的過硬基層,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基層,法紀嚴、風氣正的過硬基層,軍委政治工作部、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組織攝制了基層法紀教育專題片《做“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今年以來陸續下發部隊。專題片分《忠誠·看齊》《集中·統一》《精武·打贏》《擔當·有為》《清廉·干淨》《團結·純潔》《保密·安全》《崇德·修身》等8節,每一節都注重把理論貫注、法紀宣講、案例警示有機結合起來,堅持用我黨我軍優良傳統和作風固本培元、激勵斗志,用黨紀法規和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匡正言行。專題片下發以來,部隊各級將其作為黨史學習教育和“弘揚優良傳統、整頓作風紀律”學習教育活動的輔助材料,周密籌劃部署,靈活安排時間,組織所屬現役軍人和文職人員集中觀看,組織外出執行任務、探親休假等人員歸隊后及時補看,組織新征集招錄人員入營后立即觀看,確保人人受教育。

“專題片把革命道理講得明白、人生哲理講得透徹、紀言法理講得生動,觀看時思想受震撼,觀看后心靈受洗禮。”不少官兵由衷談到,通過觀看專題片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紀律教育,進一步夯實了傳承紅色基因、立起信仰高線,強化法紀約束、嚴守行為底線,走正走好軍旅人生路的思想根基。軍委紀委監委機關的同志介紹,下一步將把專題片納入部隊經常性紀律教育,並作為新干部任職、新兵入伍、新招錄文職人員入職的重要一課,幫助大家扣好紀律扣子,激勵青年官兵爭擔強軍重任、爭做“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

深化理論武裝——

從革命理論中能取得一切信念

旗幟引領,矢志篤行。專題片中介紹,陸軍某部“大功三連”發揚“煤油燈下學毛著”的光榮傳統,把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作為建連之魂、育人之本,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連隊全面發展、官兵個個進步,其中最重要經驗是“從革命理論中能取得一切信念”。新時代革命軍人堅定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經過實踐檢驗、富有實踐偉力的強大思想武器。成為“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就是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我們要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轉化為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點亮信仰燈塔,汲取精神力量,讓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

——空軍某場站政委 李 毅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內涵豐富、系統完備、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要按照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和我軍軍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聯系起來,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真正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革命軍人學理論要大力改進學風,要有“望盡天涯路”那樣志存高遠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風凋碧樹”的清苦和“獨上高樓”的寂寞,靜下心來研學苦讀,力求步步走深、層層升華,在貫通理解把握、掌握精髓要義中,真正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

——航天工程大學基礎部政治工作教研室講師 白 鋼

理論上越清醒,政治上越堅定自覺。雷鋒之所以成為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最根本的一條就是“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做毛主席的好戰士”,把毛主席著作當作“糧食”“武器”和“方向盤”,如飢似渴地學習。做“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必須弘揚雷鋒那樣的學習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理論要與品德塑造、黨性鍛煉統一起來,既學習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蘊含的重要思想觀點,又深刻領會貫穿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等,不斷增進對習主席的忠誠信賴,強化忠誠信仰、追求真理的理論自覺,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不懈奮斗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真正以理論定力強固思想定力、政治定力、戰略定力。

——火箭軍某部政委 胡懷宇

鑄牢絕對忠誠——

黨旗指向哪裡,我們的航跡就抵達哪裡

忠誠源於信仰,信仰鑄就堅貞。看了專題片,再次被方志敏烈士的事跡深深感動。我們中隊駐地就有方志敏革命烈士紀念館,官兵們多次前往瞻仰緬懷,人人都熟悉方志敏的不朽名句。面對屠刀,方志敏就義前的話道出了革命者的偉大信仰:“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的信仰,乃是宇宙的真理!為著共產主義犧牲,為著蘇維埃流血,那是我們十分情願的啊!”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鑄牢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就是要像方志敏烈士那樣,選定了主義,堅定了信念,就甘願拋頭顱、洒熱血,任何時候都堅守革命氣節﹔對於人民軍隊來說,就是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永遠聽黨話、跟黨走。

——武警江西總隊上饒支隊弋陽中隊指導員 吳 展

紅264團政委李中權一家9口參加紅軍,長征中父親和兩個哥哥犧牲,母親和妹妹餓死,但他毅然頂著悲痛帶領部隊出發。當時很多官兵不知道往哪裡走,到哪裡去,隻知道跟著隊伍走,跟著黨中央、毛主席走,就能走出困境絕境,走向光明未來。我們長春艦官兵是“中華神盾”的執掌者,大家最堅定的信念就是:黨旗指向哪裡,我們的航跡就抵達哪裡。入列以來,我們先后3次受到習主席慰問、檢閱,特別是在2017年遠航訪問中,習主席通過遠程視頻慰問我們,激勵全艦官兵。我們誓言:要像專題片中所要求的,自覺把忠誠看齊作為第一政治品格來錘煉,作為最高政治紀律來嚴守,做到習主席提倡的堅決響應、習主席決定的堅決執行、習主席禁止的堅決不做,把水兵的忠誠鐫刻在深藍大洋,確保“艦行萬裡,永不迷航”。

——海軍長春艦代理政委 瞿 兵

對於新時代革命軍人來講,忠誠是最基本的底線、最大的規矩,就是要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決不能做“兩面人”、搞偽忠誠。必須堅定擁護黨中央決策部署,決不能妄評妄議、犯政治上的自由主義﹔必須固牢理想信念這個“壓艙石”,決不能精神迷茫、不信馬列信鬼神﹔必須堅守忠貞不渝的氣節操守,決不能出賣靈魂、出賣黨和軍隊利益。軍隊守紀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紀律,守規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規矩。作為革命軍人,必須嚴抓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剛性執行。我們系的學員來自全軍紀檢監察戰線,大家交流中談到,要嚴查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問題,持續深化政治整訓,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流毒影響,以強有力政治監督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每一名革命軍人都必須頭腦特別清醒、態度特別鮮明、行動特別堅決,對涉及重大原則和大是大非的錯誤言論要旗幟鮮明、敢於斗爭,對負能量的東西也要堅決抵制,絕不能態度曖昧、聽之任之。

——國防大學政治學院軍隊紀檢監察系副教授 張 沛

勇於擔當作為——

用擔當詮釋忠誠,用生命踐行使命

建軍90多年來,革命軍人始終把責任扛在肩上。作為軍隊科研一線的一員,面對軍事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潮流,要想搶佔科技創新戰略制高點,必須用擔當詮釋忠誠,用生命踐行使命,拿出“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的無我擔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無畏擔當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無私擔當。專題片介紹到,戰爭年代,很多革命先輩沒有多高的文化水平,但他們愛學習、能吃苦、肯鑽研,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硬是把一個個不可能變成了可能。任務艱巨的奮進征程上,我們必須牢記科研為戰,對大事難事敢於擔當,把使命責任舉過頭頂,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去,不斷創新超越,加速提升國家戰略能力特別是軍事實力。

——軍事科學院某部副研究員 劉大偉

建設強大軍隊是接續奮斗的偉大事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是新一代“海上猛虎艇”泉州艦上的一名戰士,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上,老一輩“猛虎人”用生命熱血染紅的戰旗光榮通過天安門廣場,接受黨和人民的檢閱。前不久,在面臨是繼續留隊潛心大洋礪劍,還是返家繼承產業搏擊商海的抉擇時,我堅定選擇接過“新一代猛虎人”的接力棒。作為革命軍人,應該堅守之中見擔當,像守護開山島的“人民楷模”王繼才、扎根生命禁區的崗巴營官兵、中建島守備營官兵、“東風第一旅”發射二營官兵那樣,甘於犧牲奉獻、在平凡中鑄就不平凡。作為“新一代猛虎人”,我和戰友們一定把“海上猛虎”精神傳承和發揚下去,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投入火熱的強軍實踐,不負偉大時代,不負青春韶華。

——海軍泉州艦導彈班下士班長 林逸凡

一次紀律教育,既是鞭策警醒,也是激勵蓄能。我部前段時間曾出現個別官兵違紀問題,整頓中,個別骨干抱怨“干得多,錯得多”,嘴上挂著“躺平”,工作訓練有消極懈怠情緒。專題片中講到,“忠實履職、認真履職,是軍人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這給思想有偏差的官兵以強烈警醒。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嚴明紀律既不是要束縛擔當作為的手腳,更不會影響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作為軍人就要以認真較真的態度對待每一項任務,以精准精細的作風做好每一件工作,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在擔當中錘煉本領、磨礪血性、積極作為,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自覺扛起職責使命。

——空軍某團組織紀檢監察股干事 周 延

軍人最大的擔當作為就是戰場打得贏。近年來,大家都深切感受到,在習主席統帥號令下,部隊各級切實把備戰打仗作為第一要務,靠精武強能不斷強化戰斗素養,靠實戰實訓不斷提升戰斗水平。能戰方能止戰,面對現實戰爭威脅和各種風險挑戰,新時代革命軍人必須傳承好老一輩革命軍人身上那種時刻准備戰斗,苦練殺敵本領,殊死浴血奮戰,“除了勝利一無所求、為了勝利一無所惜”的精神,要有粟裕大將“再晚也要把地圖挂起來”那樣的強烈打仗意識,最想接到的命令就是出征的號令,把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融入血脈﹔最想聽到的聲音就是沖鋒的號聲,把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落到實處,時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臨戰狀態,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第74集團軍某旅政委 朱 江

鞏固團結友愛——

大力弘揚官兵一致、軍民一致優良傳統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看到習主席與基層官兵在一起的畫面總感到特別親切,特別溫暖,特別受鼓舞、受激勵。2020年初春,習主席來到武漢火神山醫院指揮中心,與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人員親切交流。作為其中的一名戰斗員,那一刻我永生難忘。統帥心系百萬兵,一枝一葉總關情。統帥的躬身實踐昭示,時代在變,官兵一致的傳統不能變﹔環境在變,尊干愛兵的要求不能變,這是黨的性質宗旨在建軍治軍實踐中的生動體現,是我軍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顯著政治優勢。作為一名軍隊醫務工作者,必須深刻領悟“鞏固和發展團結友愛和諧純潔的內部關系”的政治要求,始終堅持基層至上、士兵第一,大力開展為兵服務工作,滿腔熱忱解決官兵實際困難,把溫暖送到官兵心頭,用實際行動增進官兵對軍隊的深厚感情。

——南部戰區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 黃文杰

平時同甘苦,戰時共生死。依照法律法規和軍隊相關規定,每名官兵都享有相應的民主權利、人身權利和待遇保障。這些基本權益,彰顯官兵主體地位,體現組織關心關懷,是官兵學習訓練、工作生活的重要保障,是干事創業、犧牲奉獻的有力支撐。作為一名基層風氣監督員,這些都是我監督的重要內容。同時,我也是一名帶兵骨干。當前,部隊官兵成分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家庭出身、文化程度、經歷閱歷、個人追求差異性大,部隊教育管理、官兵關系呈現許多新特點。我堅信,隻要堅持科學帶兵、以情帶兵、依法帶兵,端正對士兵的根本態度,尊重和維護官兵正當權益,純潔上下級和戰友關系,一定能鍛造出難不倒、打不敗的鋼鐵集體。

——火箭軍某旅四級軍士長 朱小勇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軍有著光榮的擁政愛民傳統,部隊每次駐訓、搶險救災,常有鄉親們自發趕來慰問,將雞蛋、水果熱情塞到官兵手上,路過的小學生給軍人敬“軍禮”,這都讓人深切感受到“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的力量。我感到,新時代要固牢“軍愛民、民擁軍”的政治優勢,就是要牢記人民子弟兵來自人民、為了人民,嚴守軍地交往“十三個嚴禁”等紀律,不與民爭利,不侵佔和損害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群眾有困難想方設法去幫助,群眾有危險挺身而出去解救,真正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踐行黨的性質宗旨的政治要求,也是人民軍隊贏得群眾擁護的根本所在。

——武警浙江總隊溫州支隊下士 俞明昊

永葆清正本色——

干革命與“發洋財”從來都是格格不入的

“腰纏萬貫的討米人”劉啟耀,隨身帶著作為組織經費的13根金條,一邊乞討一邊尋找黨組織,3年時間分文未動組織經費,負責涉案財務管理的同志看了深受感動和啟迪。對比革命先輩的清廉自律,再回頭看看倉庫中扣繳的貴重財物,不由分外感慨。貪腐分子隻知一味斂財,哪能想到自己隻不過當了個保管員,最后落個人財兩空的下場。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我們經常與財物打交道,必須堅決祛除佔便宜心理、貪腐心理、僥幸心理,才能耐得住清苦,扛得住誘惑,管得住小節,也才能在自律自守中真正實現自由。黨紀法規是雷區、踩不得,是高壓線、碰不得。我們一定要保持敬畏之心、戒懼之心、自律之心,始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獨慎微慎始慎終。

——軍委紀委監委某部干部 陳瓊成

老紅軍黃開群長期在后勤戰線工作,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是“公私兩個口袋要分清”。飼養員拿了幾個雞蛋讓他捎回家,他拒絕說:“讓我多吃公家一個雞蛋,比吃藥都難受。”看了這個故事,令人刻骨銘心。前不久,我被聘為基層風氣監督員,手捧著聘用証書,感到肩上擔子沉甸甸的。雖然監督員談不上“官”也說不上“權”,但我深知自己肩負著群眾監督的重任,同樣要公私分明。我認真學習《基層風氣監督員職責清單(試行)》《基層風氣監察聯系點工作細則》等規章制度,吃透上級精神、規范工作流程,為科學監督、依法履職打下基礎。實際工作中,我絕不能搞“走過場”“簽簽字”的“形式監督”,必須發揮好“觀察哨”“探照燈”作用,為建設風清氣正的軍營貢獻力量。

——戰略支援部隊某部四級軍士長 劉 凱

專題片中那些反面典型的教訓極其深刻,正風肅紀反腐永遠在路上。近年來,軍隊中一批腐敗分子受到嚴懲,各種貪贓枉法、貪污腐敗、貪佔便宜的行為受到嚴肅查糾。越管越嚴、越勒越緊已經成為一種常態,但仍有個別黨員干部頂風違紀,不收斂、不知止,經不住“酒色財氣”考驗,陷入了“自誅陣”。新的趕考路上,作為軍隊紀檢監察干部,必須不斷增強縱深推進軍隊正風肅紀反腐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馳而不息糾“四風”除積弊,著力整肅官兵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把全面從嚴要求真正落實到基層末端,把教育管理監督的工作關口前移,強化系統施治,深化標本兼治,督導部隊常態開展法紀教育、警示教育,切實把紀律規矩刻印在官兵心上,引導官兵強化法紀約束,嚴守行為底線,走正走好軍旅人生路。

——第82集團軍某旅紀檢監察科干事 康明裕

(本報記者李建文、邵龍飛、賴文湧,通訊員周尚瑜、雷林、曹先訓、徐巍、付凱、王曉玉、胡臨都、趙光超、黃靖宇、劉益軍等)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