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北京市豐台區花鄉街道切實為民辦實事——

小區居民用上市政自來水(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王昊男

2021年12月31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市西南五環,豐台區與大興區交界處,有一片20世紀90年代開發建設的居民小區——明春苑。82歲的楊樹明就住在這裡17號樓5單元的4層。1999年,他跟老伴花了大半輩子積蓄,從東北老家遷到這裡准備頤養天年,可怎麼也沒想到用水成了問題。

“由於周邊基礎設施不完善、拆遷未完成等一系列歷史遺留問題,小區一直未能接入市政自來水。”豐台區花鄉街道明春苑社區黨委書記曹桂艷,自明春苑小區建成就在這裡工作。她介紹:“小區居民的用水,一直由兩口自備井提供。”

豐台區水務局供水管理科科長張峰說:“每到夏季用水高峰,就得派水車拉水過來,家裡沒水的居民排隊用桶提。”

豐台區花鄉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秦勇介紹,今年豐台區進行了行政區劃調整,花鄉街道7月剛剛成立,“不論機構怎麼變,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的決心從來沒有變,工作一直在進行。”

為此,區裡專門成立了水務局牽頭負責的工作組,協調會一個接一個地開。經過反復研究,確定了“分步推進,逐段攻克”的總體改造策略。

“把大問題拆分成小問題,一個一個拔釘子。”曹桂艷說。經過豐台區政府協調,市自來水集團接收了小區報裝資料。“我們還抓住全市自備井置換政策的契機,利用市級900余萬元資金改造了5.2公裡小區庭院供水管線,邁出了整體改造工作的第一步。”

小區管線更新改造后,怎麼把水接進來成了新問題。“由於受主管線和拆遷影響,接入市政自來水管線需要穿越小區外9米高的土坡,坡上還有國槐古樹,傳統的技術無法解決這些問題。”作為具體執行人,張峰對當時的困難記憶猶新。

解決老問題,要用新辦法。為群眾辦實事的決心,成為技術創新的最大動力。組織專家現場會診、召開專家委員會審查論証……張峰介紹,最終項目以非開挖方式完成了管道安裝,“運用新技術和新工藝,不僅保護了古樹,還減少了拆遷,加快了施工進度。”

黨建引領,層層發力,問題一個個得到解決。8月30日,明春苑小區正式接入市政管網。清澈穩定的自來水通進了小區裡的各家各戶,也流入了居民的心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31日 1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