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設立村級事務清單,理順基層權責邊界

試行清單制 村居減負擔(人民眼·為基層減負)

2021年12月31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年7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一份反映基層干部工作和心理負擔重的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隨后又於當年8月、12月接連作出重要指示,嚴肅指出下去督查的太多,檢查考核過多過頻,基層不堪負擔,明確要求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

聚焦文山會海、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等突出問題,2018年至2021年,黨中央連續4年印發文件,突出重點,狠抓落實。其中,《關於進一步解決形式主義問題做好2021年為基層減負工作主要措施及分工方案》查擺形式主義老問題和改頭換面的新表現,逐項提出解決措施。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弊非一日之寒,從根子上減輕基層負擔也非一日之功,必須持之以恆抓下去,加強源頭治理,創新制度機制,讓減負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眾。今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印發,其中明確要求:“市、縣級黨委和政府要規范鄉鎮(街道)、村(社區)權責事項,並為權責事項以外委托工作提供相應支持。未經黨委和政府統一部署,各職能部門不得將自身權責事項派交鄉鎮(街道)、村(社區)承擔。”“統籌規范面向基層的督查檢查,清理規范工作台賬、報表以及‘一票否決’、簽訂責任狀、出具証明事項、創建示范等項目,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各地各部門多措並舉,持續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一些地方將清單制引入基層治理,設立村級事務清單,明確村級組織工作職責,梳理和列舉村級組織承擔工作事項和協助政府工作事項等內容,清理整頓村級組織承擔的行政事務多等問題,切實減輕村級組織負擔,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今年9月,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印發《關於在鄉村治理中推廣運用清單制有關工作的通知》,並發布了10個清單制運用典型案例,便於各地參考借鑒,其中福建省廈門市海滄區以“規范權責事項 推動村居減負增效”、湖北省武漢市蔡甸區以“推行四項清單 以鄉村善治助力鄉村振興”、重慶市渝北區以“明確村級組織承擔事項 助推基層減負增效”榜上有名。

日前,記者走進廈門海滄區、武漢蔡甸區、重慶渝北區,傾聽幾位基層干部講述運用清單制減負增效的進展成效,感受黨中央以釘釘子精神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帶來的基層治理新活力、新變化。

湖北省武漢市蔡甸區社區干部顧書勤——

“厚厚的工作台賬變薄了”

本報記者 范昊天

一大早,顧書勤來到社區居委會辦公室,剛坐定,便收到街道信息系統發來的提示:“請各村(社區)上傳上月黨建工作、疫苗接種情況簡報。”

顧書勤打開電腦中對應的文件夾,核對電子文檔無誤后,通過辦公軟件打包發送。隨后,她和幾名社區志願者、小區物業管理人員,到各小區清理房前屋后的雜物,檢查有無私搭亂建情況。“社區定期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引導居民養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顧書勤說,“過去每年要填報10多個工作台賬,桌面上各種文件夾經常堆放得滿滿當當。自從有了減負清單,厚厚的工作台賬變薄了,少數需要上報的材料已實現在線報送,檢查考核也精簡了,我們有更多時間為居民服務、辦事。”

36歲的顧書勤是湖北省武漢市蔡甸區奓山街道星光社區黨支部委員、居委會副主任,2017年3月到星光社區工作。“過去,一到年底,我們就忙著迎接各類檢查,准備考核材料。”顧書勤介紹,星光社區成立於2014年,是由周邊星光村、紅焰村、新安堡村等5個村集中還建安置的新社區,居民1.2萬余人,“社區工作人員少,以前還承擔了一些職能部門派交的事務,加上各類檢查評比多,工作負擔重。”

顧書勤記得,有一次接到上級部門臨時通知,兩天后要來檢查惠民資金使用情況,讓社區准備相關台賬資料。她和兩名同事連續兩天加班到凌晨,才把相關款項明細、會議記錄、活動照片、群眾評議情況等整理成符合要求的工作台賬。顧書勤說:“那時候,一些部門要求留痕的事項多,我們辦公室堆滿了各類文件、材料,不少日常事務隻能在晚上加班處理。”

2019年12月,蔡甸區被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等6部門確定為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首批試點單位之一。以試點工作為契機,聚焦基層干部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2020年初,由蔡甸區委牽頭,區委組織部、區農業農村局等7部門到村居開展調研。

“村級組織負擔過重是當時不少干部群眾反映較多的問題。”參與調研的蔡甸區農業農村局二級調研員李宗雙介紹,聚焦村級組織承擔的行政事務多、各種檢查多、評比事項多等問題,區裡研究制定減負清單,清理超出村、社區職責范圍的任務事項,厘清村級組織職責邊界,理順條塊關系。

站在星光社區居委會辦公樓外的宣傳欄前,順著顧書勤手指的方向看,隻見“減負清單”一欄下,用樹狀圖的形式分成了正面清單、負面清單和協助清單。正面清單即社區依法自治的事項清單,包括宣傳黨和國家政策、開展便民服務等16項內容,屬於村、社區的本職工作﹔負面清單包括開具無犯罪証明、戶口登記項目變更等21項不應由社區出具的証明事項﹔協助清單包括督促適齡少年兒童入學、維護社會治安等38項依法協助政府部門或者群團組織工作的事項,且明確屬於相關職能部門主管的事項,社區隻需按要求做好日常信息採集、組織動員等配合性工作。

兩年來,顧書勤感受到明顯變化:過去10多項考核檢查事項精簡合並為黨建、民生等幾大類﹔個別需要提交台賬的考核事項,區、街道會在年初下發考核預案、明確具體要求,社區負責做好日常工作情況的收集掌握﹔考核檢查多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即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深入群眾開展隨機抽查、訪談,不給社區增加負擔。

減負,讓社區干部輕裝上陣,也讓居民辦事更加便利。前幾天,顧書勤來到社區獨居老人周享英家,為她辦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年審。她請老人拿著一張當天的報紙,拍了一張照片,通過“鄂匯辦”手機客戶端上傳,審核很快通過。

周享英今年93歲,腿腳不便,女兒住在武漢的另一個城區。顧書勤經常上門幫老人買菜、送餐等。“以前,這樣的年審需本人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一些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就由社區干部幫忙准備材料,到現場代辦。”顧書勤說,現在按清單規定,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登記、信息變更、個人權益記錄查詢等服務事項,屬於社區配合區人社局完成的工作。“區人社局等部門完善了線上材料申請、遞交材料程序,社區干部配合協助,高齡老人足不出戶就能完成養老保險年審。”

在制定減負清單的同時,蔡甸區還制定了責任清單、監督清單、服務清單,全面推行村級事務、小微權力清單化管理。蔡甸區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委專職副書記袁晨昕說,減負不是減責,區裡結合鄉村工作實際,梳理出村級重大決策、組織人事、便民服務等六大類30項責任事項,並逐一繪制監督運行流程圖、標注廉政風險提示,確保村級事務按圖運行,村、社區干部按圖履責,群眾按圖監督。

顧書勤介紹,多年前建成的1棟社區住宅樓不久前安裝了外挂電梯,“從去年11月部分社區居民提出安裝建議,到今年10月電梯安裝完畢,我們嚴格按照監督清單流程操作,決策過程、施工方案、收支款項等情況及時公示,得到社區居民的認可。”

“運用清單制劃邊界、減包袱、強監督、優服務,成效顯著。根據今年11月發布的武漢市‘十優滿意單位’‘十差不滿意單位’評議活動情況通報,對蔡甸區288個行政村、社區工作的群眾滿意度達到99.5%。”蔡甸區委書記陳新垓表示,“我們將不斷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減輕村級組織負擔,提高辦事效率,更好地服務群眾。”

重慶市渝北區村干部石元——

“有了更多時間操心村子發展”

本報記者 劉新吾

濃濃的橘香迎面扑來,黃澄澄的果子挂滿枝頭。一大早,重慶市渝北區木耳鎮金剛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石元就往村裡果園跑,叮囑村民培土、施肥,採取防寒防凍措施。“現在有了更多時間操心村子發展。”石元說。

前些年,一枚村委會公章,就引出石元不少頭疼事。曾經有位村民到一家公司應聘駕駛員,公司要求其提供無犯罪記錄証明。這位村民找到鎮派出所,派出所則要他先找村委會出具証明。為此,石元先上這戶村民家核實,又向村民小組長和周邊黨員了解情況,沒少費工夫。

“隔三差五,就有村民找上門來要開証明,其中不少証明本不該由村級組織出具。”石元說。

近年來,渝北區聚焦村級組織減負增效,通過建立依法自治事項清單、依法協助政府工作事項清單、負面事項清單、依法出具証明事項清單等“四張清單”制度,解決村級組織蓋章証明多、工作事項多、考核評比多、機構挂牌多等問題。

如今,石元不用再為開具証明的事兒犯難。渝北區推行減証便民,明確各部門、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職責范圍內的核實証明事項,不得要求村級組織出具﹔取消村級組織出具証明事項35項,梳理保留村級組織依法出具証明事項7項,並列明設定依據、統一辦事指南、制訂表單樣本、簡化辦理程序、暢通辦理渠道。

權責厘清了,村裡多年的老問題也得到解決。一家養殖場,因屬於違章建筑且環保不達標,上級有關部門安排村裡負責養殖場拆遷,多年來進展緩慢。“四張清單”制度實施后,相關區直部門牽頭負責,完成了養殖場的拆遷工作。“根據負面事項清單,拆遷拆違、環境整治等7個方面事項不得交由村級組織實施,這為我們卸下了包袱。”石元感慨。

工作環境也有變化。“過去,這裡張貼了不少規章制度,有的多年沒更新。一些區直部門在村裡設置工作機構並挂牌,相關規章制度、牌匾也隨之上了牆。”石元帶記者來到村兩委辦公室,隻見牆面上僅張貼了村兩委工作規范和村民低保申請等與群眾密切相關的幾份文件,“挂在村裡的機構牌子少了,近些年,區直部門、鄉鎮在村裡設立的15個工作機構及挂牌被核減,規范各項制度23項。”

身兼渝北區社區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的區民政局局長邱隆秀介紹,近年來區裡開展規范挂牌和工作機構專項治理,共核減區直部門、鄉鎮街道在村級組織設立的工作機構及挂牌10多個。

“把村居干部從繁重的行政服務事務中解脫出來,實現了‘專業人做專業事’與‘村居人辦村居事’的優化組合。”邱隆秀說。

“我們村由3個村合並而來,面積大、老人多,常住人口1500多人。村兩委人手較少,以往日常的敬老助老活動開展不多。”石元告訴記者,渝北區民政局通過購買服務,聘請專業社工到村互助養老服務點協助做好老人日常護理、心理疏導等工作,還定期組織文藝、娛樂活動。

記者來到金剛村互助養老服務點時,幾位老人正在唱歌,還有幾位排成一隊,彎腰甩手玩套圈游戲。年過七旬的肖甫中老人說:“以前村裡逢年過節才會組織大家聚一聚,現在時不時就有活動。”

“既要為村級組織減負鬆綁,也要為他們找好幫手,幫助他們按照自治清單做好基層自治,提升治理效能,更好服務群眾。”邱隆秀說,以村、社區為平台,社會組織為載體,社會工作者為助力,渝北區通過政府購買並向村、社區提供服務,引導培育農村社會組織,實現資源互通、多元共治。

“鬆綁減壓提效能,高效服務謀發展,多元共治促和諧,我們將持續完善‘四張清單’制度,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格局。”渝北區委書記於會文介紹,“四張清單”制度推行以來,全區已累計減少部門和鎮街向村級組織延伸、下放事項340項,清理清單外檢查評比和示范創建項目34個,村級組織負擔總體上進一步減少。

福建省廈門市海滄區紀委監委干部李哲欣——

“村居干部卸下不少無謂的負擔”

本報記者 王崟欣

新陽街道設有一處基層減負監測點,系福建省廈門市海滄區紀委監委所設,但不設辦公室,不挂牌,不給基層增負擔。

“我們僅在每處監測點指定一名聯絡員,每月負責收集所轄村和社區報送材料、參會迎檢、人員借調等情況。”海滄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干部李哲欣介紹,今年5月底,為更好開展基層減負工作的監督檢查,海滄區紀委監委在包括新陽街道在內的4個街道設置基層減負監測點。

每月初,李哲欣都要匯總分析監測點報來的各類材料,“我們對照權責事項清單,對材料進行研判,發現基層減負措施落實不力、不到位的,及時跟蹤督辦。”

2016年9月,海滄區制定村居有關權責事項“六張清單”,分別是依法履行職責、依法協助基層政府工作、依法依規組織開展監督活動和建立的台賬報表、開展的檢查評比達標活動、保留証明事項等清單,明確了村、社區工作事項的准入制度,厘清了村、社區有關權責邊界,為基層鬆綁減負。2020年7月,海滄區進一步將村和社區權責事項由165項縮減至119項,減少27.88%。

“‘六張清單’規范了上級部門事項進入村和社區的准入條件,是我們針對村和社區減負情況設立監測點、開展日常監督的主要依據。”李哲欣說。

今年7月,在研判某街道監測點上報的信息時,一張截圖引起李哲欣的注意:該街道轉發相關區直部門通知,要求各村、社區網格員對所在網格的電動車開展安全排查,上報排查情況。

對照權責清單,李哲欣發現,電動車安全排查事項並不屬於清單中規定的村居職責。海滄區規定,未經區委和區政府研究同意下放的工作事項,不得下放至村居工作站,確需下放的工作事項,須“權隨責走,費隨事轉”,落實相應人員及工作經費保障﹔擅自向村居委托或轉移工作的,按照規定嚴肅問責。

李哲欣馬上聯系監測點聯絡員,核實后了解到,電動車安全檢查需有一定專業知識,網格員未經相關培訓,開展檢查的難度較大。

區紀委監委隨即將情況反饋給相關區直部門,督促其整改。后來,李哲欣跟進了解到,電動車排查工作交由消防等部門開展,相關區直部門未再出現類似問題。

“這樣的問題,在連續幾個月的監測中僅發現3例。對比前些年,村和社區干部參加的會議少了,聚焦社區治理主責主業更實了。”李哲欣說。

對此,新陽街道興旺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許敏芳深有同感。前些年,許敏芳有時一天要輾轉於幾個會場,還要承擔入戶燃氣安全檢查等不屬於社區職責范圍的事項。“有一次,半夜11點多被電話叫醒,通知第二天有上級檢查任務,我趕緊爬起來准備材料。”許敏芳說,“現在開會少了,寫材料少了,社區干部有更多時間聯系、服務群眾。”

2020年初,廈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候,許敏芳坦言工作壓力較大:開展防疫工作之際,多頭填報表格佔用了較多時間——不同區直部門要求基層每天匯總上報台賬、表格。表格制式雖不同,填報內容則基本一致。

針對這一情況,海滄區紀委監委隨即開展防止“表格抗疫”監督檢查,督促有關部門整合同類表格、減少基層重復填報,核查處理發現的問題線索。

“我們把問題和工作建議反饋給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並跟蹤督辦,指揮部隨后整合區相關部門下發的防疫信息表格,形成統一樣式。”李哲欣說,針對疫情防控中基層重復填報表格等問題,全市還建立了信息共享平台,實現“一次採集、多部門共享”。

“今年9月,廈門新一輪疫情防控期間,我們一天隻需填報一張防疫情況綜合表,可以集中精力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許敏芳說。

“防止形式主義問題反彈,監督跟進更加及時、完善,村居干部卸下不少無謂的負擔。”李哲欣介紹,近年來,海滄區構建紀委監委專責監督、各部門職能監督的“1+X”監督機制,持續下沉紀檢、民政、審計等部門力量,嚴格推進清單落實情況審查。實行清單內容、規章制度、運行程序、運行過程、運行結果“五公開”,構建有機統一的監督體系。今年以來,區紀委監委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較去年同期下降53%。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完善清單制,推動全面監督,更好推進基層鬆綁減負。”海滄區有關負責人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31日 13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