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用心用情用力書寫初心答卷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12月30日16:08    來源:旗幟網

聚焦機關黨建新老難題開展專項調研、力促精文減會為基層鬆綁減負、用心用情幫扶困難黨員群眾、瞄准現實問題為干部職工排憂解難……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把解決機關黨建重點難點問題與解決基層群眾、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工委干部職工急難愁盼問題有機結合,推動實踐活動不斷深入,用心用情用力書寫初心答卷。

進展篇:謀劃“高准全精” 落地“細實嚴深”

工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關於實踐活動的相關部署,加強頂層設計、力戒形式主義,從細從實從嚴從深推動實踐活動不斷取得新進展——

建隊伍、定方案——高位運籌、細化責任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啟動后,工委第一時間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設立“實踐活動組”,第一時間著手擬定相應工作方案。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梁言順高度重視、親自審改工作方案,並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進行專題審議,明確指出:“工作方案要上接天線、下接地氣,既要從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入手,又要考慮可行性,務求符合實際、落地見效。”

根據這一思路,4月27日出爐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結合工委實際制定了10個方面重點任務,打響了“發令槍”。工委19個部門、單位雷厲風行、聞令而動,緊扣部門職責使命研究制定實踐活動具體安排,將重點任務細化分解為工作清單,逐條明確責任領導、責任處室和完成時限。

征建議、問需求——准確把脈、實事求是

為找准查實工委干部職工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推動實踐活動走深走實,工委於6月10日再次召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征求意見建議座談會,專門聽取工委各部門、單位干部職工的意見建議。

工委領導明確要求將征集到的7個方面共30條意見建議納入實踐活動工作任務一體落實解決,並強調:“對於能夠馬上解決的問題,要抓緊落實﹔對於需要創造條件才能解決的問題,要加大工作力度,限期解決﹔對於和相關政策法規存在沖突的問題,要做好解釋工作。”

7月15日,工委機關黨委印發《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黨員干部職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征求意見情況及分工安排》,明確任務分工,加強跟蹤督促,推動落地見效。

建制度、抓落實——全面覆蓋、嚴格督促

為盯緊抓實實踐活動工作進展,工委創設了“大事記報告制度”,要求19個部門、單位黨組織每半個月盤點一次各自實踐活動“任務清單”的完成情況,並以大事記形式上報實踐活動組,歸納整理后報工委領導審閱。截至目前,工委各部門、單位共報送大事記527條,歸納整理后形成了13份文件材料。

聽匯報、摸情況——精益求精、深化拓展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關於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通知》精神及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有關部署要求,工委領導於9月下旬以座談調研方式逐一聽取工委各部門、單位實踐活動情況匯報,進一步加強指導、推動深化。

成效篇:解決急難愁盼 彰顯責任擔當

按照“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任務要求,工委在加強組織領導、明確責任分工、精心統籌協調的基礎上,堅持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急最難的事情辦起,把黨員干部職工的“心上事”當作“上心事”,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

破解新老難題,服務基層黨建

著眼中央和國家機關處級以下干部監督的薄弱環節,組織精干力量積極參與起草《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由中央辦公廳於7月1日正式印發。這是黨的歷史上第一部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黨內法規制度,為推動機關紀委監督實起來、執紀硬起來、作用發揮強起來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撐。

著眼加強和改善機關黨建的分類指導工作,積極參與有關方面牽頭的加強金融系統黨的建設問題調研,廣泛征集中管金融企業的意見建議,研究起草《關於加強中管金融企業總部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

此外,根據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黨委的反饋意見,修改完善《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政治儀式規定(試行)》等黨內法規制度文件,努力為服務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營造良好環境。

突出作風整治,弘揚新風正氣

將整治基層和群眾反映強烈的作風陋習作為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既是學史力行的應有之義,也是基層和群眾的熱切期盼。工委認真開展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帶頭弘揚新風正氣,讓基層舒心、讓群眾滿意。

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的重要指示,持續推進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專項行動。在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一周年的重要節點、2021年中秋國慶“兩節”來臨之際,會同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中直管理局對18個部門進行了抽查,向中央上報抽查情況報告,並向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印發通知,推動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工作走深走實,受到廣泛好評。

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警示教育會,通報黨的十九大以來查處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持之以恆糾“四風”、樹新風,推動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認真落實《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在工委內部開展專項監督檢查,進一步推動工委機關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加強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整治力度,保持精文減會剛性約束,為基層鬆綁減負,取得積極成效。

深化關懷幫扶,為民排憂解難

聚焦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群眾實際困難,工委以深化關懷幫扶為重要抓手,多管齊下、多措並舉,努力把辦實事的“任務清單”變成黨員群眾的“幸福清單”。

直面困難黨員的實際,及時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七一”前夕走訪慰問黨費分配方案,向112個部門及各行業協會商會黨組織劃撥專項資金820萬元。

關注先進模范的生活狀況,扎實開展“工會進萬家”走訪慰問活動,重點慰問年逾七旬的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先進工作者以及享受全國勞模待遇者130人,發放慰問金27萬元。

急干部職工之所急、解干部職工之所憂,根據有關規定,及時幫扶外交部、新華社等部門單位的特殊困難干部職工﹔做好中央和國家機關干部職工殘疾重病子女信息採集、審核和復核工作,下發專項經費274.6萬元,81個部門1069名干部職工的1079名殘疾重病子女因此受惠。

此外,為解決青年干部婚戀交友問題,組織中央和國家機關89個部門和2個行業協會的298名青年,開展植樹交友活動。為豐富機關文化體育生活,舉辦中央和國家機關廣播體操工間操雲比賽,吸引55個部門的6600余名干部職工踴躍參賽。

解決現實問題,傳導組織溫暖

聚焦工委機關干部職工的“急難愁盼”,工委從大局著眼、於細微處發力,調動各種資源力量、開展一系列工作,努力提升干部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

著眼功勛榮譽黨員慰問和困難黨員幫扶,在“七一”前夕為126名獲得黨內功勛榮譽表彰的黨員、生活困難黨員和老黨員老干部發放慰問金,工委領導班子成員專程走訪慰問25位老黨員老干部。

著眼工委黨員干部職工學習、成長需求,邀請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成員等領導和專家作專題輔導報告﹔在中國干部網絡學院開設司局級干部專題研修精品課程專欄,開通工委數字圖書館“黨史專區”,出版《新時代機關黨建簡明讀本》,印發《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黨內法規文件匯編》,為黨員干部學習提高創造條件、提供便利。

著眼干部職工的醫療保障需求,為干部職工協調投保“北京普惠健康保”,最高保額可達300萬元。

著眼豐富機關文體生活,組織機關乒乓球團體賽、踢毽子比賽,吸引工委機關、事業單位眾多干部職工踴躍參賽。

著眼黨員干部職工身心健康,舉辦心理健康講座,為工委黨員干部減壓紓困。

……

黨員干部職工的需求在哪裡,辦實事的重心就轉移到哪裡。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工委持續創新工作模式、改進工作方法、提高服務效能,推出了一個個實招硬招,扎實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見行見效、出新出彩,形成了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心用情用力書寫初心答卷的生動局面。(記者 鐘鳴)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