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高檢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輔導報告會舉行 施芝鴻作輔導報告 張軍要求

以“兩個確立”統一思想行動 以更優檢察履職助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

2021年12月29日08:24    來源:檢察日報

本報北京12月28日電(全媒體記者邱春艷)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在建黨百年的重要歷史關頭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全會最重要的成果,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下稱《決議》)。《決議》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強調“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如何把《決議》精神貫徹落實到檢察具體工作中,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更好做到“兩個維護”。12月28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輔導報告會舉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鴻作專題輔導報告。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主持報告會。

總結歷史、把握規律、堅定信心、走向未來。報告會上,施芝鴻聚焦同《決議》頂層設計緊密相關的十個重大問題及決議的精髓要義進行了系統宣講和深入闡述。

“既有理性思考又有現實分析,針對性、實踐性、指導性都很強!”張軍表示,此次專題輔導報告對檢察機關進一步領悟深、領會透全會精神,准確把握黨中央決策部署,緊密結合檢察職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圍繞進一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統籌融合推進當前各項檢察工作,張軍提出明確要求。

“黨絕對領導下的檢察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要在思想上認同、擁護‘兩個確立’,以‘兩個確立’統一思想、統一意志,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張軍指出,要始終心懷“國之大者”,堅持一切檢察工作“從政治上看”,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將檢察機關法律監督融通政治、大局、為民,以自覺能動履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根基,把“兩個確立”落實、做實,切實做到“兩個維護”。

“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與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相比,視野更宏闊、要求更嚴、站位更高,監督辦案服務發展必須與時俱進,絕不是傳統思維、按部就班就能做實做好,必須以新發展階段黨和人民更高的要求去深化、做到位!”張軍強調,要充分發揮法律監督職能作用,切實扛起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政治責任、法治責任、檢察責任。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吹響奮進號角,發出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總動員令。《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下稱《意見》)強調,“充分發揮法律監督職能作用,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今年2月,最高檢印發《“十四五”時期檢察工作發展規劃》,明確了48條務實舉措。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任務、措施都很明確,關鍵就是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以貫徹《意見》為統領,狠抓落實、持續落實,努力做到讓人民群眾真正、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

“進入新發展階段,與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新需求相比,法律執行和實施仍是亟需補齊的短板,檢察機關法律監督職能作用發揮還不夠充分!”張軍要求,要著力提升法律監督質效,推動新時代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要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更加充分行使憲法法律賦權,進一步把監督重心放到提質量、增效率、強效果上來,努力推動新時代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特別是,要切實轉變觀念,立足新時代新發展階段信息化社會特點,充分運用信息化、大數據推進“四大檢察”“十大業務”,加強科學管理,向信息化、大數據運用,向科學管理要檢察生產力、戰斗力,要檢察人員自覺、能動、創新履職,促進從根本上解決把“說了當成做了,做了就是做好了”的問題。

“經歷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政治洗禮’‘精神洗禮’,大家思想更統一、信念更堅定、履職更有力。但也要清醒認識到,頑瘴痼疾的頑固性、執法司法環境的復雜性,都決定了教育整頓目標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勞永逸!”張軍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檢永遠在路上,檢察隊伍自我革命、自我淨化的任務仍然任重道遠!要持續做實嚴管就是厚愛,堅持不懈推進全面從嚴管黨治檢,把教育整頓中的認真態度、嚴實作風,在今后工作中傳承下來,常態堅持下去,切實做到以常態保長效,鍛造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新時代檢察鐵軍。

“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檢察機關全體檢察人員團結一心、努力奮斗、勇於創造、拼搏成功,把建黨百年、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檢察制度創立90周年迸發的愛黨愛國熱情,轉化為擔當盡責的扎實干勁,切實履行司法檢察職責,各項檢察工作持續穩進、落實、提升。”最后,張軍結合最高檢前不久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歲末年初檢察工作的通知》,就全力以赴做好年末檢察工作、謀劃好明年各項任務提出具體要求。

報告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全國四級檢察院。20余萬名檢察人員同堂學黨史受教育。最高檢院領導、檢委會專職委員在主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