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不斷開創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新局面

——2021年軍隊黨建工作回眸

2021年12月29日08:13    來源:解放軍報

學習貫徹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統一思想凝聚力量 認清使命強化擔當

7月1日上午,天安門廣場花團錦簇、紅旗飄揚,掌聲雷動、禮炮齊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

習主席出席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深情回望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辟偉大道路、創造偉大事業、取得偉大成就的非凡歷程,深刻揭示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堅定表明前進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爭取更大光榮的決心和信心。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人民軍隊鐵心向黨。全軍官兵備受鼓舞、倍感振奮,以多種形式展開學習討論,大江南北座座軍營呈現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投身強軍興軍偉大實踐的生動景象。

組織集體學習、專題研討,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讀﹔結合黨史學習,走進紅色舊址,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學習領會重要講話精神﹔任務一線開設“戰地微課堂”,機動途中組織“車廂微教育”……全軍各級按照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統一部署,把學習貫徹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迅速興起學習貫徹高潮,推動講話精神全面落地。

統帥千鈞授,將士一念同。全軍各級扭住舉旗鑄魂這個根本,引導官兵在深學深悟中看齊追隨,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深植紅色血脈之根,以奮斗奮進奮發務求強軍必成﹔聚焦備戰打仗這個落點,在軍事斗爭實踐中強化斗爭精神、錘煉過硬本領,用實際行動擔負起黨和人民的重托﹔突出黨的建設這個關鍵,狠抓制度落實,狠抓隊伍建設,狠抓正風肅紀,讓各級黨組織更加堅強過硬,為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鐵流滾滾,陸軍多支精銳部隊輪番鏖戰﹔巨艦犁波,海軍多支編隊互為對手多維對抗﹔雲海蒼茫,空軍戰鷹雷霆突擊﹔深山密林,火箭軍一枚枚新型導彈劍指蒼穹……全軍廣大官兵將學習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煥發的政治熱情轉化為練兵備戰的不竭動力,聚焦主責主業、聚力備戰打仗的氛圍日益濃厚。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埋頭苦干勇毅前行

11月11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閉幕。這次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肩負著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偉大使命,對於全黨全軍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全會公報發布后,全軍各級以各種形式持續興起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軍委機關各部門和各大單位領導干部通過理論學習、專題研討、理論集訓等,學原文、悟原理﹔各部隊把學習全會精神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將黨的百年奮斗偉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分解成多堂“微課”,集中優勢教學力量精心宣講,打造包括微宣講、微競賽、微廣播、微視頻、微交流等內容的“五微”課堂,推動全會精神學習落實落細。廣大官兵堅定認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走上講台宣講輔導,深入基層座談交流,貼近官兵解疑釋惑……全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團分赴部隊,全面准確深入宣講全會精神特別是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緊密聯系軍隊實際,講好在黨的旗幟引領下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艱辛探索﹔著眼提高貫徹質效,深化理論研究闡釋,引導官兵感悟思想偉力、汲取時代精神、把握發展規律,增進對習主席的信賴擁戴,更加堅定自覺維護核心、聽從指揮。

新征程再趕考,新時代革命軍人使命在肩。著眼部隊演訓任務重、動態分散等實際,全軍各級把課堂設在演訓一線,讓學習延伸到戰位,紛紛開展“學全會、憶初心、啟征程”“學百年黨史、悟全會精神、當打贏先鋒”等主題實踐活動,引導廣大官兵結合崗位深學、聚力練兵備戰,在學習討論、崗位踐行中不斷推動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走深落實。

抓好黨建法規學習培訓貫徹落實

堅持聚焦備戰打仗 推動黨建質量提高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中國共產黨軍隊委員會(支部)工作規定》等法規頒布施行后,各級依法規范黨建工作、加緊進入“新法規時間”。

一年來,各級按照學、查、建、用、評要求,採取上下聯動、分層組織方式,系統規范新時代軍隊黨組織體系,推動軍隊黨的建設與新的領導指揮體制相銜接、與新的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相匹配、與有效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相融合,著力增強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全軍先后舉辦兩期軍隊黨的建設法規培訓班,對黨建法規進行系統闡釋,突出重點內容和創新政策的詮釋輔導,突出重大現實問題對策研討﹔加強黨組織特別是書記隊伍黨務能力建設,堅持抓書記強班子、抓黨務強能力,從深化學習交流、加強示范培訓、抓實指導幫帶、強化檢查督導等方面拿出多條硬性措施,等等。

貫通高質量“議”、高效率“決”、高標准“抓”的閉合回路,提高黨委、支部議戰議訓質量﹔著眼基層建設特點規律,用好軍事民主這個“傳家寶”……一年來,各級黨組織嚴格按照黨建法規要求,清理糾治與要求不相符合的思想觀念、習慣做法和工作方式,從履行職責、決策執行、落實制度等抓起嚴起,把備戰打仗作為第一要務,推動形成有利於加強備戰打仗的工作導向、用人導向、政策導向、輿論導向,通過促進打仗能力的提高,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

能打仗、打勝仗是對軍隊的根本要求。軍隊黨的建設必須緊緊圍繞能打仗、打勝仗來展開,成為部隊戰斗力的增強劑和功放器。各級黨委扎實做好建黨百年黨內表彰工作,堅持向戰為戰,把戰斗英雄、備戰標兵、國防科研領軍人物突出出來,立起注重功勛業績,面向部隊、突出基層的鮮明導向,郭瑞祥、王佔山、陳紅軍3名“七一勛章”獲得者、43名全國“兩優一先”和100名全軍“兩優一先”表彰對象,每個都立得住、過得硬、叫得響,在軍內外產生良好效應。

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繼承發揚革命傳統 投身強國強軍實踐

“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2月20日,習主席出席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以史鑒今不忘初心。為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軍委召開全軍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進行動員部署。各級把扎實有效搞好黨史學習教育,作為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內在要求、向黨看齊強固軍魂的壯骨補鈣、革命精神革命傳統的賡續傳承、奮斗強軍開局開新的強力發動,以好的學風抓好專題學習、專題黨課、專題組織生活會、專題培訓等,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為講好百年黨史、持續激發奮進力量,全軍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分赴部隊,圍繞黨的百年奮斗史和歷史性貢獻等方面開展專題宣講。宣講團以全面學習黨史為重點,採取“菜單式服務、面對面輔導”的方式,推出一系列精品輔導課,由軍級以上單位根據學習教育安排選擇課程、邀請專家宣講輔導。宣講重點突出,內容通俗易懂,闡釋道理深入淺出。從都市到邊疆,從海島到高原,從機關到部隊,廣大黨員認真聆聽宣講,積極參與互動,展開熱烈討論,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政治熱情持續高漲。

翔實的檔案、生動的視頻、復原的場景……各部隊積極利用紅色資源,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有的綜合運用聲光電特效、短視頻播放、老圖片展示等方式,讓官兵獲得沉浸式體驗,心靈受到震撼和洗禮﹔有的積極利用線上展館、微信公眾號等平台,開展“指尖上的學習”,大家足不出戶就能學習黨史軍史。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軍各級認真貫徹習主席關於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重要指示,落實黨中央“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安排和中央軍委有關部署要求,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各級黨委強化統籌協調、壓緊壓實責任,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領導干部表率作用,拉單列表建立台賬,實時講評推進情況,圍繞改革急需、備戰急用、官兵急盼,扎實開展實踐活動,激勵廣大官兵以飽滿政治熱情和昂揚姿態投身新時代強軍事業。

強力正風肅紀反腐

刀刃向內聚力從嚴 制度籠子不斷扎緊

8月至10月,全軍旅團以下部隊扎實開展“弘揚優良傳統、整頓作風紀律”學習教育活動。各級堅持思想引領與紀律約束、典型示范與反面警示、查糾問題與整改完善緊密結合,推動基層風氣建設不斷向上向好,這是軍隊正風肅紀反腐向基層末端用力的一項有力舉措。

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一年來,軍隊紀檢監察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緊緊圍繞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扭住首責首要強化政治監督,聚焦備戰打仗提升服務質效,緊盯“四風”頑症痼疾起底糾治,高壓嚴治態勢進一步鞏固拓展,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增強綜合效益,向問題多發領域、頑症痼疾地帶、基層末端持續用力,軍隊正風肅紀反腐向縱深發展,為新起點上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提供堅強紀律保証。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才能看得更明白。”軍隊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圍繞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和習主席重要決策指示強化政治監督,緊跟軍隊“十四五”規劃制定落實、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等搞好伴隨監督,對習主席和中央軍委部署的重大任務和重要工作,組織力量開展專項督導,健全督查問責機制,以強有力政治監督確保決策部署一貫到底。嚴抓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剛性執行,嚴肅開展違反政治紀律問題整治,督導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部隊維護核心、聽黨指揮更加堅定自覺。

正風肅紀反腐永遠在路上。中央軍委印發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軍隊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規定》,軍隊紀檢監察機關堅守嚴的標准、傳導嚴的壓力,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嚴查嚴懲頂風違紀違法特別是黨的十九大后不收斂不收手、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嚴重損害部隊戰斗力等案件問題,嚴把“貪污受賄3萬元以上一律移送司法”的法紀紅線,傳導不鬆不退不讓的壓力壓勢。為適應新體制新要求,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軍委紀委監委常態組織紀檢監察干部實務培訓,貫通監督治理全鏈路,增強履職用權規范性,提高執紀問責精准度,推進隊伍建設專業化,以硬實措施提升紀檢監察工作質效。與此同時,把全面從嚴要求落實到基層末端,鞏固深化基層風氣監察聯系點工作,下發基層法紀教育專題片,扎實抓好基層法紀教育。廣大官兵深切感受到,越來越嚴成為一種常態,大家正形成在嚴格教育管理監督下工作生活的主動自覺。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

這一年,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這一年,我們從容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奮力完成改革發展艱巨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這一年,人民軍隊聚焦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征程。

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証明,黨自身堅強有力,黨和人民事業就能無往而不勝。軍隊黨的建設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關系到黨的執政地位,關系到軍隊性質宗旨,關系到部隊戰斗力。

一年來,全軍各級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扎實做好貫徹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精神下篇文章,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不斷開創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新局面。

踏上新征程,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使命更光榮。全軍各級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提高黨委(支部)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增強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和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有效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在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征程上奮勇前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本報記者 李兵正 閆延)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