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跟著黨支部 奔上致富路

2021年12月29日08:10    來源:經濟日報

冬日時節,走進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一座座極具特色的土家民居錯落有致地掩映在青山綠水間。華溪村地處武陵山腹地,曾是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武陵山片區典型的貧困村。2019年,這裡的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

記者見到村民譚明蘭時,她正在自家門前的黃精種植基地裡鋤草。譚明蘭告訴記者,她家6畝多田地入股了村集體公司,每年享受租金和分紅,加上返包管護務工費和就近打點零工,全家一年收入有6萬多元,幸福生活越來越有盼頭。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在華溪村,這個“火車頭”就是村黨支部。近年來,華溪村以黨建為引領,不斷增強黨支部服務力、創造力、引領力,脫貧攻堅成果得到持續鞏固拓展。

如今的華溪村,特色產業成為村民們增收致富的“加速器”。華溪村黨支部書記王祥生說,村集體股份經濟聯合社與16名干群聯合出資500萬元成立了中益旅游開發有限公司,通過構建“黨支部+集體公司+農戶”發展模式,實現村黨支部和群眾同心同力謀產業。

目前,華溪村已發展起皺皮木瓜、黃精等特色產業近2000畝,養殖中蜂426群,並建成蜂蜜加工扶貧車間,實施“中華蜜蜂谷”等項目,帶動發展鄉村旅游接待戶18家。王祥生介紹,“全村427戶1280人參股聯合社,通過產業‘入股+返包’經營模式,讓村民以入股分紅、勞務用工、返包管護等形式持續增收”。

“除了發展產業,村黨支部還帶領班子成員為村裡辦了不少實事、好事。”華溪村75歲的老黨員馬培良說,這兩年,村裡擴建升級村公路15公裡,鋪設人行便道14公裡,極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同時針對留守兒童開辦了“四點半”課堂,聚焦“治未病”組織村醫定期入戶巡診,疫情期間組建黨員義務服務隊開展志願服務,全村無一人因疫情返貧致貧。

為筑牢防止返貧致貧防線,華溪村黨支部建立了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工作機制,不僅定期開展排查和研判,而且每年從村集體經濟收入中提取30%,成立困難群體救助保障專項基金。村民譚弟學說,今年7月,受強降雨影響,他家房前屋后泥石淤積,村黨支部及時為其申請困難救助資金,清理了淤泥,保障了生活。

“產業興了,腰包鼓了,但華溪人並沒有歇腳,而是繼續努力向前跑。”王祥生說,眼下村黨支部正謀劃在村裡建設幾處景點,帶領村民打造特色農家樂,把華溪村的鄉村旅游業做出影響力。(本報記者 吳陸牧 冉瑞成)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