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海軍航空大學某基地艦載機飛行教官群體——

培育“飛鯊勇士”制勝海天

本報記者  劉博通

2021年12月28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渤海灣畔,戰鷹列陣、引擎轟鳴,一架架有著“飛鯊”綽號的殲—15戰機接連起飛。隨著攔阻索被高速飛馳的戰機拉成巨大的“V”字形,又一批學員駕駛戰機成功降落航母甲板,再次刷新單批次上艦認証人數最多的紀錄。

得知成績后,海軍航空大學某基地艦載機飛行教官孫寶嵩十分欣慰:“學員們順利通過資質認証,就是對我們最大的認可。”

海軍航空大學某基地艦載機飛行教官群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始終以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為指引,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優秀的艦載機飛行員。艦載機飛行教官群體敢於擔當、勇於開拓,用青春和熱血探索出艦載機飛行員培養的“中國樣本”。

“航母艦載機事業需要什麼,我們就願意干什麼”

為加強艦載機飛行人才培養,海軍航空大學某基地首個艦載機訓練團正式組建成立。一批艦載機飛行員轉身成為飛行教官,擔起了艦載機人才培養的重任。

飛行教官王勇就是其中之一。“航母艦載機事業發展壯大需要更多優秀的艦載機飛行員。航母艦載機事業需要什麼,我們就願意干什麼。”懷著對航母艦載機事業的熱愛,王勇和戰友們投入到培養“飛鯊勇士”的事業中。

艦載機飛行著艦操縱方式跟陸基飛行時相反,為了練好“反區操縱”,飛行員必須建立起新的“肌肉記憶”,難度可想而知。怎樣把積累的經驗系統地傳授給學員,提高培養質效,成為擺在飛行教官們面前的難題。

“再難也要干出來!這麼光榮的任務交給我們,我們責無旁貸!”這成為該基地飛行教官們堅如磐石的信念和矢志不渝的追求。

面對缺教材、缺標准規范、缺組訓經驗的現實情況,孫寶嵩、王勇等飛行教官開始了一場“拓荒之旅”。他們邊訓練、邊總結、邊完善、邊固化,每天下了訓練場就上另一個“戰場”。那段時間,“白加黑”“五加二”成了飛行教官們的工作常態。

航母艦載機著艦指揮,是艦載航空兵區別於陸基航空兵的全新領域。著艦指揮官要全心全意守護“刀尖上的舞者”,確保戰機著艦挂索萬無一失。擔任著艦指揮官后,羅胡立丹發現,飛行員在執行一些指令時,普遍存在短暫的遲疑。

“指令冗長,不利於飛行員及時作出反應,能不能精簡指令,建立一套更加符合發音習慣的著艦指揮術語?”在兩個多月時間裡,羅胡立丹和團隊連續攻關,一條指令一條指令地修改、一遍又一遍地模擬指揮、一次又一次地征求意見,最終形成了一套精簡高效的指揮術語體系。

面對時代賦予的使命,飛行教官們不敢有半分懈怠:“時代選擇了我們,我們絕不能辜負時代。”正是靠著這股韌勁,他們先后編寫了多種教學資料,規范組訓流程,一套系統的艦載理念培養方案逐漸形成。

“隻有學會較真,才能成為合格的艦載機飛行員”

“艦載機著艦飛行因為難度大、風險高,被稱為‘刀尖上的舞蹈’。”孫寶嵩說,“艦載機飛行,嚴字當頭。隻有學會較真,才能成為合格的艦載機飛行員。”

一名學員在進行模擬飛行時,做動作總是差零點幾秒,被飛行教官曹先建多次點名。“就零點幾秒,不至於完不成動作吧。”一開始,這名學員有些不解。

“艦載機著艦時速度很快,零點幾秒的誤差,足以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那段時間,曹先建一直陪著這名學員飛模擬機,一邊為他樹立信心,一邊指導他改正錯誤動作。通過連續指導和訓練,該學員逐漸悟出了方法,成功通過了考核。

高標准嚴要求,教官們是這麼說的,也一直是這麼做的。曹先建在身負重傷后,創造了術后復飛僅70天便成功著艦的奇跡﹔飛行教官艾群在戰友飛機高速飛行遭遇鳥撞飛機、發動機停車后,以精准的判斷力,全程伴飛護送戰友駕駛戰機順利降落……時刻沖鋒在前、敢打必勝,飛行教官以自身的高標准為學員樹立了榜樣。

“飛行學員經歷各異,隻有深入了解他們,因材施教,才能幫助每一名學員快速成長。”這是飛行教官們交流時常說的話。

一次訓練中,一名學員在下滑段油門使用不及時,導致飛機高度持續下降。眼看飛機距離跑道越來越近,艾群一把推滿油門,學員才猛然發覺自己的失誤。

下飛機后,艾群並未批評學員,而是仔細詢問了解學員狀態。針對學員特點,艾群強化關鍵要點講解,把油門在各階段的使用技巧掰碎講透。在當天接下來的飛行中,這名學員逐步改進了動作。

在教官們的耐心幫助下,學員們對“精准、守紀、零容忍”的艦載飛行鐵律有了更深的理解,航母艦載機事業的種子播撒在每名學員心中,所有學員都滿負荷投入到學習訓練中。

星光不負趕路人。海軍首批“生長模式”培養的艦載戰斗機飛行員通過晝間航母資質認証。自組建以來,該基地培養出多批艦載機飛行員,成功打通了生長培養路徑,形成了“改裝模式”和“生長模式”雙軌並行的艦載機飛行員培養格局,闖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艦載機飛行員培養新路。

“把每一次訓練當作實戰,讓每一名學員都成為戰斗員”

8月,渤海灣畔某機場陰雲籠罩,訓練團在復雜氣象條件下組織學員跨晝夜多課目訓練考核。就在第二批次參考飛機即將升空時,海風裹挾著雨扑面而來。

“學員能不能完成?會不會超條件飛行?”經過縝密分析,王勇下定決心:“飛!”

戰機在夜幕下由遠及近,在著艦指揮官的指揮下不斷修正飛機姿態,如尖刀般穿雲破雨,精准降落在陸基模擬著艦區。

講評室內,飛行教官與學員一起復盤總結。王勇說:“飛行訓練要更貼近實戰,錘煉學員戰場適應能力,促進部隊整體戰斗力加速提升。”

雄鷹不僅要換羽振翅,更要面向戰場。近年來,艦載機飛行教官始終堅持以戰領訓、為戰育人,聚焦航母體系作戰能力生成,瞄准短板強能、緊盯強敵備戰、朝著一流練兵,努力練就克敵制勝的硬招狠招,推動從教技術向教打仗、從培養飛行員向培養戰斗員躍升轉變。

“我們把每一次訓練當作實戰,讓每一名學員都成為戰斗員。”飛行教官丁陽介紹,帶著特定的戰術背景訓練,已成為該基地飛行教官帶教學員的常態。廣大學員訓練熱情更加高漲,一批批雄鷹從這裡礪羽振翼,飛向遠海大洋。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該基地通過老、中、青搭配的“育苗”方式,逐漸形成了金字塔形的年齡結構,讓教官團隊呈現出梯次銜接、良性循環、人才輩出的局面。

飛行員梁李彬等年輕飛行員陸續從部隊投身艦載機飛行人才培養事業中,與先行者一道擔起了飛行教官這一重任。“這裡就是我的戰位,我願為航母艦載機事業發展奉獻我的青春!”

開始帶教生涯后,飛行教官們雖然離開了一線作戰部隊,但他們一直保持奮進姿態,攻克一個又一個難題,努力拓寬人才培養的邊界。

王勇駕駛殲—15戰機穩穩落在遼寧艦甲板上。隨著最后一架戰機平穩著艦,此次艦載戰斗機飛行教官夜間航母資質認証順利完成,標志著海軍航空大學具備了艦載戰斗機晝夜間全時域教學能力。

雲飛浪卷,“飛鯊”逐夢。在戰機轟鳴之間,這群飛行教官瞄准未來海天戰場,時刻挽弓待發。“我們一定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努力培養出更多更優秀的艦載機飛行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8日 07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