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2021年度“新時代好少年”簡要事跡

2021年12月27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張子夏  男,漢族,2010年7月出生,北京市東城區燈市口小學六年級學生。設計的作品“分小萌”入選垃圾分類卡通形象,在學校建立“分小萌”基地,策劃發起“分小萌在行動,伸伸手,我們一起做分類”活動,帶動同學們一起參與垃圾分類宣傳。在班級設置可回收物收集箱、環保日志,與同學們一起組建“創意環保產品”群,將生活垃圾設計成精美工藝品,用賣廢品得到的錢“雲認養”樹木。經常利用節假日,參加各類環保公益活動,通過知識宣講、科普展示、發放環保袋等方式傳播環保理念,為綠化美化首都貢獻力量。疫情期間,積極參與樓道清掃、防疫宣傳等志願服務活動,創作《廢棄口罩分類歌》,倡導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被評為首都新時代好少年。

任益萱  男,漢族,2008年11月出生,天津市鑒開中學七年級學生。擅長朗誦主持,曾擔任麗澤小學紅領巾廣播站站長,創辦“小任說事兒”欄目,宣講黨史故事、英雄故事,傳承紅色精神。疫情期間,專門錄制“正確戴口罩、摘口罩方法”“如何正確進行家庭消毒”等疫情防控知識視頻。積極參加課外實踐活動,在“東東麗麗傳遞正能量”宣傳片中扮演“東東”角色,錄制多期文明禮儀宣傳視頻。2020年7月,作為天津代表團成員參加中國少年先鋒隊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被評為全國優秀少先隊員、天津新時代好少年。

邸嘉萱  女,漢族,2010年11月出生,河北省邯鄲市叢台區實驗小學五年級學生。學習刻苦、成績優異,用演講、書畫、朗誦、歌唱等形式歌頌黨歌頌祖國。2019年,成為一名小小先鋒宣講員,認真講好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講好身邊好人、草根模范的故事,經常到社區講、到廣場講、到街頭講,傳遞新風正氣。演講作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楷模——雷鋒》《雪山小太陽》等在“學習強國”平台、“人民視頻”客戶端推出。疫情期間,協助老師利用“空中課堂”領讀課文,幫助小區物業做好人員登記、提醒過往行人配戴口罩等,撰寫抗疫作文《不平凡的假期》。被評為河北新時代好少年、河北省三好學生。

時晨陽  女,漢族,2006年12月出生,山西省孝義市第六中學初三年級學生。熱愛足球,小學二年級時加入學校足球隊,多年來不管酷暑嚴寒,每天堅持訓練。因為長期在綠茵場上苦練,皮膚變得黝黑,同學們親切地叫她“黑妹兒”。意志頑強,賽場上勇於拼搏,2019年成功入選全國校園足球國家隊小學女子乙組,並被評為“小學女子組校園足球未來之星”,曾作為小旗手參加法國女足世界杯首場比賽入場活動,夢想將來能夠參加世界杯為國爭光。被評為新時代山西好少年。

閆雪晶  女,達斡爾族,2007年4月出生,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第五中學初三年級學生。擔任班長,積極配合老師參與班級事務,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熱愛書法、跑步、游泳、主持等,積極參加各類比賽活動並取得好成績。積極參加志願服務活動,為社區居民寫春聯送福字,做“愛心超市”義務售貨員、市規劃館義務講解員等,用一顆愛心溫暖他人。被評為內蒙古自治區新時代好少年。

楊羽歌  女,漢族,2009年9月出生,遼寧省實驗學校七年級學生。多次在省市書法、繪畫、朗誦等比賽中取得佳績,在省教學展演中飾演環保音樂劇《家園》主角,並進行公益演出。疫情期間創作抗疫歌曲《看見愛》,撰寫《致敬最美逆行者》《寫給醫護人員的一封信》等文章助力抗疫。策劃開展“年俗文化進萬家”“小小圖書管理員”等公益活動,連續4年為盲校學生錄制音頻故事,定期走進孤兒學校、山村學校結對幫扶,奉獻愛心。被評為遼寧省新時代好少年。

呂妙言  女,漢族,2008年9月出生,吉林大學附屬中學七年級學生。作為學校少先隊大隊長,組織同學們開展社區垃圾分類調研,撰寫調研報告,在長春市少代會上提出了《垃圾分類從我做起》的提案。熱愛寫作,利用業余時間各處走訪,了解祖國和家鄉的變化,撰寫《美麗的家鄉》《我和祖國一起成長》《巨變在身邊》等文章,被省市媒體刊載。疫情期間,通過電話、微信、視頻等方式採訪身邊抗疫工作者,贊美抗疫工作中無私奉獻的人們。被評為新時代吉林好少年標兵。

陳子昂  男,漢族,2004年9月出生,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第一中學高三年級學生。勤奮好學,成績突出,與同學結成學習小組共同進步,在完成課業任務的同時積極參加學科競賽活動,取得優異成績。作為班長處處以身作則,熱心班級事務,努力成為老師的好幫手,主動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志願服務活動。疫情期間,主持年級網上主題班會,通過文字、圖片、音視頻等形式,表達對抗疫勇士的崇敬之情。被評為新時代龍江好少年。

盛曉涵  男,漢族,2005年2月出生,上海市格致中學高二年級學生。熱愛學習,課外涉獵各類科學知識,特別是對醫學知識充滿興趣,認真學習急救知識和技能,經常與同學分享探討。2020年10月,在放學路上看到一位老人暈倒,就主動上前了解情況,發現老人疑似心臟驟停,於是一邊請旁人撥打120,一邊實施心肺復蘇,幫助老人獲得自主呼吸,為搶救工作贏得時間。他挺身而出“教科書式”施救的事跡,被各級媒體廣泛報道,得到社會各界的稱贊。平日裡,他樂於助人、熱心幫助同學,捐助家境貧困的先天性心臟病患兒。發起成立“黃浦區紅十字BOYS”,利用課余時間進行公益宣傳,讓更多人了解急救、學會急救。被評為2021感動上海年度人物、上海市見義勇為先進個人、上海市三好學生。

郝茜米  女,漢族,2007年10月出生,江蘇省漣水縣陳師中學八年級學生。作為鄉村學校少年宮科技小組成員,她利用課余時間,大量閱讀科技書籍,主動鑽研發明創造,是大家公認的“小小發明家”。利用物聯網傳感器設計制作“基於物聯網環境下的智能魚池”模型,獲青少年物聯網創新創客大賽物聯網創新賽一等獎。細心觀察周圍事物,參與“劉洪河水系野生小雜魚保護”研究並提出保護建議,在江蘇省紅領巾“創未來”科學建議征集活動中獲一等獎。被評為新時代江蘇好少年。

肖立灃  男,漢族,2009年1月出生,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北師大附屬杭州中學初一學生。生於南湖畔,從小耳濡目染,積極傳承紅色基因,主動加入“紅船小講解”志願者,參與“紅領巾重走一大路”“紅船少年在行動”等活動,努力為更多人講好紅色故事。興趣廣泛,熱愛書法、游泳、滑雪、吉他、編程等,積極參加全國和省市比賽並取得佳績。善於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細心觀察並設計了“帶刺花枝修剪器”,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專利。被評為浙江省新時代好少年。

詹柯怡  女,漢族,2012年3月出生,安徽省金寨縣第二中學小學部五年級學生。她是開國將軍詹大南的后代,從小受紅色家風熏陶,喜歡閱讀紅色經典,經常到金寨紅軍廣場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學習,很小就能講述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英雄故事。積極參與學校紅色課堂,擔任義務“小講師”,向同學們講述金寨紅色傳奇。利用節假日到光榮院為老人打掃衛生,到紅色景點當義務導游,為游客講述革命故事。積極參加紅色經典故事宣講活動,在安徽電視台《七彩路》節目專題介紹“金寨紅”,被選送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花兒向陽童心向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國少兒晚會節目組。被評為安徽省新時代好少年。

馬宬愷  男,漢族,2005年11月出生,福建省上杭第一中學高二年級學生。從9歲開始在父親的幫助下,創辦“快樂星期天”陪伴成長親子公益組織,組織勞動實踐和慈善扶貧等主題親子活動,幫助家長和孩子在勞動實踐中收獲快樂、不斷成長。7年來,他始終堅持“把艱苦的勞動辦得有趣味,把有趣味的勞動辦得有意義”理念,不斷總結經驗,希望推廣以勞育德、以勞增智、以勞強體、以勞育美的快樂勞動模式。發起實施“饅頭計劃”,號召10個家庭幫助一個貧困孩子,先后幫助4位貧困學生。設計上杭“福祿銀幣”,獲外觀設計專利。被評為福建省新時代好少年。

付哲豪  男,漢族,2005年6月出生,江西省南昌外國語學校高二年級學生。擔任校學生會副主席、班長,積極幫助同學解決學習上的困難。經常參加志願服務活動,連續7年參加義務寫春聯活動,每年寒暑假參加文明交通志願服務。2014年開始,每逢節假日都到抗日老戰士賀奶奶家,陪老人聊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給老人帶去歡樂,直至賀奶奶離世。疫情期間,主動參與社區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測體溫、發傳單,為社區獨居老人和行動不便的孤寡老人送蔬菜和生活必需品。被評為江西省新時代好少年。

梁潤暢  女,漢族,2008年4月出生,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山大華特臥龍學校九年級學生。2015年起,利用節假日與重大紀念日,到沂蒙紅嫂紀念館和孟良崮戰役紀念館擔任志願講解員,經常一去一整天,直到最后一波游客參觀結束。截至目前,義務講解服務游客6萬多人次。2019年參加山東省“紅動齊魯”紅色故事講解大賽,榮獲總決賽小小紅色講解員組第一名。經常和同學們一起看望孤兒院的小朋友,為敬老院爺爺奶奶送去慰問品,積極參加團縣委“希望小屋”關愛項目。被評為山東省新時代好少年。

鄭坤健  男,漢族,2005年8月出生,河南省鄭州外國語學校高一年級學生。勤奮好學、喜愛詩詞,從小背誦和積累了大量優秀詩詞。2020年作為河南省唯一的中學生選手,參加中央電視台第五季《中國詩詞大會》,以良好的表現蟬聯四期擂主並獲總決賽季軍。積極參加文明交通、垃圾分類等志願服務。興趣廣泛,在體育、音樂、朗誦等方面表現突出。被評為河南省新時代好少年。

王凌雲  女,漢族,2007年4月出生,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縣沙道溝鎮民族初級中學八年級學生。父親獨臂,母親患有癲癇病和智力障礙,爺爺奶奶年歲已高,靠父親在外打工的收入維持一家人的日常開銷。她自立自強、樂觀自信,從小就很懂事,不但主動為爺爺奶奶分擔家務,還照料患病的媽媽和年幼的妹妹。盡管生活艱辛,卻從未向命運低頭,始終樂觀向上,堅信前方有路。她最大的希望是長大以后成為一名醫生,把媽媽的病徹底治好。被評為全國優秀少先隊員。

陳羽析  女,漢族,2010年1月出生,湖南省長沙市雨花區楓樹山大橋小學六年級學生。在第八次全國少代會上,提出《城鄉攜手共建紅色教育網絡》的提案。暑假期間規劃“追隨偉人足跡”紅色研學線路,撰寫文章《與紅色同行 朝夢想出發》,在“學習強國”平台首頁推送。作為少先隊大隊長,依托湖南豐富的紅色資源,帶領隊員開展“追尋紅色足跡 巧手繪制地標”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獲得師生家長一致好評。經常帶領同學們到社區看望老黨員,送上自己制作的小蛋糕,到雷鋒紀念館等紅色基地開展紅色宣講,用紅色故事感染帶動身邊人。被評為全國優秀少先隊員、新時代湖南好少年。

杭翌帆  男,漢族,2010年3月出生,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東風東路小學六年級學生。品學兼優,擔任廣州市少先隊理事會理事、學校少先隊工作委員會委員。在編程和機器人設計方面能力突出,多次帶領團隊在全國和省市級科技比賽中獲得佳績。為動畫片《百變校巴》配音,用報酬設立“雅遜公益——翌帆獎學金”,架起漢藏青少年心連心公益橋梁,資助近百位家庭困難學生。帶領“南山中隊”攜手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鹽源縣工農街小學共同開展“手拉手 讀紅書”活動。被評為廣東省新時代好少年。

石唯頌  女,漢族,2007年10月出生,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第四十七中學初三年級學生。熱愛傳統文化,從小喜愛戲曲藝術,9歲開始學習邕劇,多年來堅持刻苦練功,在全國大賽中斬獲“中國少兒戲曲小梅花金花獎”。興趣廣泛,在舞蹈、游泳、繪畫、鋼琴、朗誦等方面表現突出。7歲加入廣西民族博物館志願者團隊,利用節假日為中外游客義務講解上千場。經常和同學們一起為農村學生和社區孤寡老人送戲曲演出、送生活用品,奉獻愛心。被評為廣西新時代好少年。

王安泰  男,漢族,2004年9月出生,海南省農業學校19烹飪大專海職班學生。從小對餐飲行業有著濃厚興趣,考入海南省農業學校后,進行系統的烹飪專業學習。先是學習雕刻后轉入面點,雖然進入面點組時間晚,但他肯學、肯拼、肯下苦功,每天課后都要給自己增加練習任務,中午累了就在凳子上休息,下午課后繼續練習,周末也是如此。因為學習勤奮,面點技藝進步飛速,獲學校“包子王”比賽一等獎、海南省烹飪技能大賽面點項目三等獎。“弘揚工匠精神,爭做行業小能手”是他的目標,他對夢想的執著與堅持也影響帶動了身邊人。被評為新時代海南好少年。

周茂姣  女,漢族,2006年1月出生,重慶市北碚區王朴中學高一年級學生。廣泛閱讀紅色書籍,經過層層選拔,成為重慶市紅岩精神志願宣講員、“小蘿卜頭進校園”小小講解員。她走進農村社區,走進田間地頭,走進機關單位,聲情並茂地講述江姐、王朴、小蘿卜頭等烈士的革命故事,累計參與宣講110余場次,反響良好。帶動身邊同學加入紅色宣講員隊伍,目前王朴中學紅岩精神“小小講解員”隊伍已達50余人。被評為新時代重慶好少年。

石昊文  男,漢族,2009年11月出生,四川省樂山市實驗小學六年級學生。學習刻苦、熱愛集體,擔任班長、少先隊中隊長,是老師的“小幫手”,班級的“領頭雁”。興趣廣泛,喜愛演講、書法、歌唱、二胡、鋼琴、航模等。熱愛川劇藝術,刻苦練功,唱、念、做、打表現突出,連續三屆獲得四川省中小學川劇傳習普及展演一等獎,演唱的《空城計》入選《四川優秀傳統文化經典傳唱演唱范例》。熱心公益,節假日在樂山大佛、峨眉山景區向中外游客免費表演川劇,經常到貧困山區進行公益演出。疫情期間,參與錄制四川抗疫公益短片《草》,在人民日報、央視新聞客戶端等播出。被評為四川省新時代好少年。

楊雨蝶  女,漢族,2005年9月出生,貴州省安順市第一高級中學高一年級學生。熱愛集體、品學兼優,學習上與同學互幫互助,主動幫助老師分擔班級事務。通過愛心義賣籌款購買玩具和學習用品,捐贈給福利院的殘疾兒童,經常與同學一起到養老院看望老人。疫情期間,協助社區服務人員做好清潔、消毒等工作。經常參加朗誦、征文、歌唱等活動並取得優異成績。組織同學開展“變廢為寶,從我做起”科技調查體驗活動,普及環保知識。被評為貴州省新時代好少年。

浦  賽  女,布朗族,2004年2月出生,雲南省臨滄市第一中學高三年級學生。勤奮好學、熱愛集體,曾擔任校學生會副主席、班長。組織能力強、心地善良、樂於助人,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好伙伴。多才多藝,在演講、主持、鋼琴、游泳等方面表現突出,是同學眼中的“全能”選手。在第十八屆全國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主題教育活動中獲演講三等獎。被評為全國優秀少先隊員、新時代雲南好少年。

布  群  男,藏族,2005年8月出生,重慶西藏中學高二年級學生。積極上進,熱愛集體,關心同學,擔任校學生會主席。作為校科技社團負責人,積極參加各級各類科技競賽並取得好成績。參加“暑假優秀學生返藏宣講”活動,感恩黨和國家提供良好的學習條件,立志用所學知識回報社會、建設家鄉。被評為西藏自治區新時代好少年。

王天嬌  女,漢族,2009年4月出生,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寺溝中學初一年級學生。從小生活在革命老區照金,常聽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老一輩革命家艱苦奮斗、英勇奮戰的紅色故事,將紅色種子深埋心底。2018年“六一”前夕,執筆代表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全體同學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了學習革命歷史的體會和學校的發展變化。認真學習陝甘邊照金革命根據地斗爭史和革命先輩的英勇事跡,小小年紀已經是銅川市“紅”孩兒宣講團主要成員、照金紀念館小小講解員、學校紅色故事社團主講員,義務為8萬多名游客講解照金革命史。被評為全國優秀少先隊員、全國優秀學生干部、陝西省新時代好少年。

顏智禾  女,漢族,2006年2月出生,甘肅省敦煌中學高一年級學生。從小熱愛敦煌文化,閱讀大量有關敦煌文化的書籍,2017年經過選拔成為敦煌研究院一名志願者講解員。暑假每天早晨6點多起床,便匆匆趕往莫高窟,開始一天的講解工作。立志做敦煌文化的傳播者、文化遺產的守護者,讓更多人了解敦煌文化。被評為新時代甘肅好少年。

更求拉毛  女,藏族,2010年2月出生,青海省稱多縣珍秦鎮中心寄宿制學校五年級學生。生活在三江源核心保護區,受草根環保志願者父親的影響,從小就懂得高原生態保護的重要性。多年來,隻要有時間,就跟隨父親去草原、河床、國道沿線等地清理垃圾,受條件所限隻能手撿、肩扛,將一袋袋垃圾運出草原。經常給同學們講環保故事,宣傳環保的重要性,帶領小伙伴成立小小環保志願團,共同守護高原淨土。被評為新時代青海好少年。

陳宇陽  女,漢族,2008年1月出生,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唐徠回民中學九年級學生。作為學生會主席,帶頭服務學校、服務同學,被老師和同學們稱為“小雷鋒”。從小跟著父母一起做公益,擔任暖陽愛心志願服務團小團長,積極策劃、組織開展文明創建、疫情防控、愛心助殘、關懷孤寡老人等志願服務活動100余場次,參與人數3000多人次,累計服務時長近1萬小時,所在團隊被授予“銀川市最佳志願服務組織”稱號。被評為寧夏新時代好少年。

尤麗圖孜·伊裡亞  女,維吾爾族,2008年3月出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第十六中學初二年級學生。學習刻苦,成績優異,主動幫助同學輔導功課,分享讀書筆記和學習方法。興趣廣泛,喜歡繪畫、舞蹈、快板、朗誦,油畫作品《我的家鄉》獲“全國少年兒童美術作品大賽”金獎。長期關心幫助獨居老奶奶,幫忙打掃衛生、陪伴聊天,教會老奶奶使用智能手機。喜愛京劇,帶領同學們一起學唱京劇,傳承弘揚京劇藝術。被評為全國優秀少先隊員。

姚方媛  女,漢族,2005年7月出生,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中學高二年級學生。興趣廣泛,多才多藝,擅長鋼琴、游泳、長跑、漫畫、寫作等。經歷了開顱手術、腿部骨折,依然勇敢堅強、積極陽光,在康復訓練的同時刻苦學習。課余時間積極投身志願服務,利用假期去看望福利院的孩子們,為孩子們帶去歡笑,被孩子們稱為“天使姐姐”。被評為兵團新時代好少年。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6日 02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