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靶場上的思政課有趣又“有料”

2021年12月27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5、4、3、2、1,點火!”9月25日,隨著助推火箭點火成功,由西北工業大學航天學院飛行控制研究所(簡稱“飛控所”)作為總師單位研制的又一款高性能隱身靶標在我國西北某靶場騰空而起,直沖雲霄,在天空中畫出了一道美麗的弧線。

負責彈道測控的飛控所黨支部書記凡永華報告:“靶標飛行正常”“安全落地”“試驗成功”!發射場上一片沸騰,師生們流下激動的淚水。

歷時4年的成果,來之不易。西工大飛控所聯合國內優勢單位,先后攻克了大尺寸靶標的零長發射技術、渦噴發動機的速度控制以及傘降回收等關鍵技術,成功研制出這一用於模擬五代機的高速隱身大機動強對抗靶標。

多年來,作為“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培育創建單位,飛控所黨支部派出9位黨員老師帶領學生多年來深入大漠戈壁、荒灘海島,堅持把黨支部建在祖國各地的靶場上。他們克服重重困難,一次又一次圓滿完成了國家重點型號等高性能靶標的飛行試驗任務,足跡遍布祖國各個靶場。每一次試飛,都是一堂生動的思政課。

西工大航天學院黨委書記高光良介紹,在飛控所黨支部的帶動下,飛控所兩個共有50余名黨員的學生黨支部——飛控所研究生第一黨支部、飛控所研究生第二黨支部,也正在創建或已經獲評學校“三創三力”(“創新、創造、創一流”和“活力、凝聚力、戰斗力”)樣板學生黨支部、年度先進學生黨支部。

學習“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邀請校友講解先進事跡和奉獻精神,早已融入了飛控所師生的學習、科研日常。潤物無聲的思政課,在日常進行能力培養、知識傳授的同時,實現價值塑造,使學生的思想品格得到升華。

多年來,飛控所始終堅持在科研實踐中立德樹人。凡永華說:“靶場上激動的淚水,是老師送給學生最好的禮物。團隊培養的一批又一批學生,正是在這樣的大平台上不斷學習,逐步成長為航天科研院所擔當重任的骨干。”5年來,團隊培養的學生100%選擇在國防科研院所從事科研工作,其中有5位畢業生擔任飛行器制導控制系統主任設計師以上崗位。

在西北工業大學,像飛控所這樣的團隊還有很多。“十三五”以來,西工大超過80%的學生畢業論文選題來源於大型飛機、探月工程、深海探測等國家重大科研項目,超過80%的學生赴國防科研單位開展實習實踐和科研工作。

“高校的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高校科技創新最顯著的功能就是育人。”西北工業大學校長汪勁鬆說,“多年來,西工大一直堅持‘頂天、立地、育人’的科研價值取向,充分發揮三航(航空、航天、航海)特色優勢,鑄國重器、育國棟梁。”

(本報記者 張哲浩 本報通訊員 趙珍)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