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川達州推行“優秀年輕干部一線成長計劃”——

在基層經風雨 靠實干長才干(干部狀態新觀察)

本報記者  李凱旋  宋豪新

2021年12月27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上半年,四川省達州市緊緊抓住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契機,嘗試推行“優秀年輕干部一線成長計劃”:精心選派20名市級部門具有本科以上學歷的科長到8個縣(市、區)擔任鄉鎮黨委書記或鄉鎮長職務,讓他們在鄉村振興一線歷練才干、建功立業。“一方面,市級部門年輕干部文化程度高,但基層一線‘急難險重’歷練不足﹔另一方面,鄉村振興一線的鄉鎮干部存在專業結構不優、視野不寬等短板。讓年輕人到基層一線,更能經受歷練,快速成長。”達州市委書記邵革軍說。

這批年輕人,很快就扑下身子,團結帶領當地黨員干部發展產業、解決難題。鄉親們紛紛感慨:“我們鄉新來的年輕人,有能力又實干,幫我們解決了大問題!”

鉚足勁,發展產業助增收

一棵棵果樹錯落有致,枝頭上的蜂糖李粒大飽滿,香氣扑鼻。這些天,巨光鄉村民王文勇家的果樹長勢喜人。“這果真甜,不比市面上的高端果品差。”伸手摘一顆品嘗,巨光鄉黨委書記苟佳豎起了大拇指。

“書記,這李子園我還想擴大規模,但心裡有點不踏實。”王文勇致富有了動力,顧慮也不少:一是優質的樹苗弄不到﹔二是他年紀大,育苗栽樹身體吃不消﹔三是害怕銷路沒保障。

一路調研下來,苟佳發現王文勇的困擾並非個例。蜂糖李是巨光鄉的優質產業,但由於種植戶多,產出的李子品質參差不齊,直接影響了銷售價格。“產業一搞一大片,老鄉隻掙打工錢,這種發展模式得改。”回去后,苟佳一直琢磨這個問題。

在市裡機關干過多年,苟佳深諳思路決定出路,帶領鄉親們一出手就打出一套“組合拳”:由鄉裡牽頭成立三支隊伍,技術隊解決村民種植知識不足的問題、機耕隊解決勞動力不足的問題、鄉電商服務中心負責拓展銷路。

發展規劃是長線,眼下的問題也得解決,苟佳又想辦法從企業“借”來樹苗、租來農機。現在王文勇所在的八廟村,正計劃發展近200畝蜂糖李產業。村上來統籌,村民人人是業主。下次豐收,八廟村的李子、日子都會更甜。

“我作為新鮮血液被輸送過來,得想方設法幫大家造血,把地方經濟搞活,讓群眾普遍受益。”“85后”苟佳信心滿滿。

沉下心,解決難題惠民生

小雨淅淅瀝瀝地下著,青龍鎮黨委書記周小飛眉頭緊鎖,下水道返臭熏得他直咳嗽。原來,青龍鎮的污水管網工程已經停滯多年,每到下雨天,道路上污水橫流。

家住農貿市場邊的李大姐請周小飛來看看她的家。地面上挖的明溝就在不遠處,污水平時積在溝裡,氣味難聞,行走也很不方便。“住在這樣的環境裡,誰能舒坦得了?”周小飛決心把這個問題處理好。

沒多久,好消息來了。縣住建局決定統籌安排污水管網建設,但資金短時間還不能到位,初來乍到的周小飛犯了難。班子會上,他發動大家都去找一找,但原則不能變:要找有實力、講誠信,能把工程干好、干徹底的承建方。幾經周折,終於找到兩家願意墊資的企業,鎮裡擇優選定其一,並承諾資金一到,馬上返還。從開會研究到工程動工,隻花了5天。

工程干得風風火火,即將穿過一名村民的土地時卻出了問題。村民擔心管道會影響土地估值,社區干部怎麼勸說也不同意。周小飛索性帶著他來到李大姐家實地查看,並耐心地解釋,“污水管網從你的地裡走,后面還會回填,對土地價值不會有影響。”一番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工程很快恢復。

600多米長的污水管網管道,從啟動到竣工不足1個月。老鄉們感嘆:被污水熏了10年,年輕的周書記20天就把問題解決了!“解決民生難題要沉下心,隻有充分調研、集思廣益才能一次做到位,不產生新的遺留問題。”周小飛說。

兜好底,敬老助殘添保障

走進歐家鎮養老院,臥房床鋪整潔、用品齊全,廚房明廚亮灶、食材新鮮。看到有位老人正在編竹簍,歐家鎮黨委書記吳俊江立馬點贊:“既能解解悶,賣了還能換點零花錢,兩全其美。”

吳俊江也是農村娃,見到鎮上的老人,就像見到親人。近年來,歐家鎮外出務工的年輕人越來越多,留守老人缺乏照顧問題越發緊迫。“政府要兜好底,才能讓老人們的子女在外安心工作。”吳俊江說。

高硐村的申淑珍老人一直住著土牆房,汛期存在安全隱患。村干部多次勸她搬到鎮裡去,老人舍不得鄉下那幾畝地,一直拖著不走。

“如果能在村裡把老人生活保障好,又何必折騰老人家呢?”吳俊江和村干部找到其他村民空置的安全用房,村裡出一部分租金,房主再減免一部分租金,把老人轉移過去居住,申淑珍住得很開心。

陳學鳳,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低保金出了問題﹔黃明國,五保戶,住房有安全隱患,需要搬遷……來到歐家鎮后,吳俊江包裡一直帶著“小賬本”,記滿群眾的“急難愁盼”。“安頓好農村老人的晚年生活,將來年輕人才願意回鄉創業,積極投身鄉村振興事業。”吳俊江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7日 12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