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醴陵:讓黨建成為能動檢察引擎

2021年12月24日08:24    來源:檢察日報

這是一片紅色的熱土,享有“中國近代半湖南,湖南近代半醴陵”的盛譽。近年來,湖南省醴陵市檢察院在追尋革命先輩足跡中深刻感受到黨建的磅礡力量,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引領,把“黨建跟著工作走貼著辦案做”變成生動實踐,讓黨建成為能動檢察引擎,用更大力度、更實措施服務民營企業發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該院先后榮獲全國文明單位、全國模范檢察院等榮譽稱號。

激活“組織動能”,助力民企發展

據了解,醴陵民營企業創造的生產總值和稅收佔全市的70%。醴陵市檢察院把服務保障民營企業經濟發展作為一項重要任務抓緊抓實,依法履職盡責、服務保障大局。

2021年以來,醴陵市檢察院黨組帶頭、黨組織分片、黨員干警“一對一”走進58家企業,送法進車間,問需解困,共開展法治宣傳100余次,解決問題21個、訴求13個,辦理涉企案件91件108人、不起訴43人,對7人開展羈押必要性審查。

2021年10月,該院在辦理湖南某資產評估公司兩名高層管理人員涉嫌提供虛假証明文件罪一案時,考慮其母公司后期會因其涉案造成業務下滑、人心不穩等不良影響,且一名被告人的女兒身患心理疾病,該院決定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建議法院就兩名被告人採取取保候審措施進行羈押必要性審查聽証。最終,法院採納檢察建議,依法及時變更強制措施為取保候審。

凝聚“先鋒動能”,守護食品安全

在守護群眾“舌尖上的安全”過程中,醴陵市檢察院黨員干警帶頭攻堅,以“刑事打擊+公益訴訟”的方式,切實保障群眾食品安全。

2021年3月,醴陵公安機關在辦案時發現有病死豬可能流入餐桌的線索。該院第二黨支部書記、第二檢察部主任何秋花與同事提前介入該案引導偵查取証,監督移送立案。5月底,23名犯罪嫌疑人被抓獲歸案,有關部門查獲3頭活體病豬、200余斤冰凍病死豬肉。

“公安機關以涉嫌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准的食品罪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后,為加強源頭整治,我們向職能部門發出檢察建議,要求加強監管,開展專項整治,同時將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線索移交公益訴訟部門。”何秋花介紹。目前,醴陵市農業農村局聯合市場監督管理局取締了犯罪嫌疑人經營的兩個生豬售賣點,進一步強化了對全市大型超市銷售豬肉的監管,該案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正在法院審理中。

此外,該院公益訴訟檢察部門對人流量多的車站、超市以及學校周邊的飲用水無人自動售賣機開展專項法律監督,未成年人檢察、公益訴訟檢察部門聯合開展校園周邊環境整治專項法律監督,針對發現的飲用水安全隱患、超市超范圍經營等違法行為,向相關職能部門發出訴前檢察建議,要求其督促違法商家及時整改到位。

注入“紅色動能”,淨化網絡空間

醴陵烈士陵園存放著400多名烈士骨灰,是當地紅色教育重要基地之一,也是群眾傳承紅色精神的打卡地。醴陵市檢察院每年清明節會組織干警去烈士陵園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重溫革命歷史、傳承紅色基因。然而,就是在這樣一個庄嚴肅穆的地方,卻上演了一出鬧劇。

“今年2月,我們在短視頻平台發現一條‘在醴陵烈士陵園左權將軍紀念碑前跳低俗舞蹈’的視頻,播放量超500萬人次,造成了嚴重的不良影響。”該院公益訴訟檢察部門負責人劉毅說。該院迅速調查核實后,依法對此進行行政公益訴訟立案,並針對發現的問題向醴陵市退伍軍人事務局發出訴前檢察建議。

“根據檢察建議的要求,我們在烈士陵園內樹立了‘禁止進行低俗、不雅拍照或拍攝視頻’的警示牌,增加了8個監控攝像頭並擴大監控內存容量,安排2名值班人員巡邏,堅決杜絕類似違法情況再次發生。”醴陵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工作人員說。短視頻女主播也公開發布道歉聲明,並在全網刪除了該跳舞視頻,接受了相關部門的處罰。(張吟豐 唐芳 鄭妙妙)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