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張軍在最高檢2021年度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現場會上強調

把“兩個確立”貫穿黨建工作始終

2021年12月24日08:19    來源:法治日報

本報訊 記者張昊 12月2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2021年度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現場會召開。此次評議是最高檢機關將黨建工作情況納入部門考核指標后舉行的第一次黨建述職。第三檢察廳、第四檢察廳、第六檢察廳等9個廳級單位黨組織書記依次作現場述職,19個廳級單位黨組織提交了書面述職。大家對照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的要求,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經驗和做法,檢視差距和不足,交流補短板、強弱項的舉措。

“進一步深化‘從政治上看’,促進政治建設與檢察業務建設深度融合”“更加注重廉政風險防范,要特別注重在辦案中堅守廉潔自律的底線”“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以賈小剛等違紀違法案件為反面典型,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最高檢院領導、檢委會專職委員現場點評,針對性提出要求和意見。

“最高檢作為政治機關,作為全國檢察機關的領頭人,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引領,深化能動履職,總結個案背后的規律,促進溯源治理,做到類案監督、精准監督。”“黨建工作要做有心人,務實地做到每一位檢察干警心裡,達到潤物無聲的效果。”“每個檢察業務部門都是檢察新聞宣傳的第一責任人,要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檢察新聞宣傳工作中,真正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點評時充分肯定各部門黨建工作的新舉措新進展,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現場述職和點評結束后,張軍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提出最高檢黨建工作過去一直在抓、抓出了積極成效,但還需持續抓實抓細抓常的舉措——

始終注重政治自覺。隻有形成自覺,黨建就不是任務,而是自然而然融入日常檢察工作的務實行動。通過黨建工作把廣大檢察人員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人民檢察事業就會無往而不勝。

始終注重政治與業務的融合。檢察機關是業務性極強的政治機關,也是政治性極強的業務機關。黨建工作要將政治建設融入具體業務,體現政治引領,促進檢察官在監督辦案中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實現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法律效果的高度統一。

始終注重檢察隊伍司法廉潔建設。要把“嚴管就是厚愛”落在日常,防微杜漸,抓小抓常,以潤物無聲的抓實抓嚴紀律建設助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檢察鐵軍。

始終注重抓落實。要結合每一位同志的思想、工作、生活實際,把黨建工作務實地做到檢察干警的心裡,通過黨建工作凝聚人心,提升工作質效。特別是,要通過把黨建融入業務的創新考核,引領促進各級黨組織把黨建工作抓得實而又實。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